新闻中心 > 名酒天下 > 正文

酒企借力文化IP塑品牌

2018年09月19日10:56  来源:南方日报

5034

  手握博物馆和传统酿造技艺“双遗产”的水井坊,打造文化IP的力度不断加强。日前,水井坊在北京太庙举办了名为“传世盛典”的大型活动,水井坊方面表示,将会持续对“传世盛典”这一IP进行系列化运作,将品牌与传统文化进行深度结合。除了水井坊,还有泸州老窖等国内多家知名酒企欲借文化IP推动品牌升级。

  水井坊在太庙推万元高端新品

  在去年的“天工御宴”之上,水井坊作为首登太庙的高端白酒品牌,发布了全新品牌战略:“600年每一杯都是活着的传承”。时隔一年,再登太庙的水井坊,重磅发布了超高端新品“水井坊博物馆壹号”。

  据悉,水井坊博物馆壹号全国限量发行2018瓶,产品定价10998元,将主要针对拥有团购资源的经销商客户、电商平台以及悦坊会精品店等渠道售卖。这款由水井坊博物馆原址酿造的美酒,优选不足1%的优质酒体,全国限量2018瓶,被认为是水井坊“为鉴赏家打造的限量文化之作”

  今年4月,水井坊总经理范祥福曾公开表示,经过多年考虑,水井坊已经很清楚当前企业的战略目标是往高端化发展,这也意味着300元以下的板块在水井坊的占比会越来越小。事实上,无论是2017年3月上市的典藏大师还是11月菁翠的上市,整个都是围绕水井坊的品牌高端化进行的。

  范祥福表示,白酒行业约有800亿-900亿元的高端产品市场,这意味若能够分割1%的份额即是9亿-10亿元市场。水井坊的愿景是成为中国最可信赖、成长最快的高档白酒品牌,因此不会追求短期快速成长。

  数据显示,水井坊2017年营收实现20.48亿元,净利润3.35亿元,营收和净利润均取得水井坊历史上的最好成绩,同时在营收增幅(74.13%)、销量增幅(189.35%)和预收款增幅(89.6%)三项指标均领跑白酒行业。

  高端酒开始比拼品牌文化

  前瞻数据库报告指出,随着白酒消费朝着品牌、文化等概念集中,行业格局转型和分化趋势日渐显露。随着消费升级和中等收入人群正在崛起,高端酒的营业占比及中高端酒的价格空间将进一步被打开,市场将进一步向行业龙头倾斜,中高端的白酒市场规模将持续增大。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客观看白酒的发展,特别是高端酒的长期较量,最终还是要落到品牌文化上。在此背景下,一众中高端白酒希望借力文化IP实现高端品牌序列的卡位。

  据了解,在酒业内,水井坊并非近来唯一一家在太庙举办品牌活动的酒企,泸州老窖也在太庙发起举办过相关活动。而白酒企业钟情太庙的背后,一方面是行业调性与中华文化的密不可分,另一方面,则是白酒企业希望通过文化占位从而塑造高端白酒品牌的目的。以水井坊为例,近年来其不断深入挖掘传统文化魅力,通过凸显“双遗产”资源,打造高端品牌形象,欲借此巩固中高端和高端市场。

  范祥福表示,白酒高端化战略最重要的是品牌内涵,在这方面水井坊的优势明显,是唯一拥有“双遗产”文化的白酒企业,这将对未来水井坊高端品牌的打造给予强大的支撑。

  据了解,已有越来越多的白酒企业开始从不同的角度,尝试与传统文化之间进行“亲密接触”。此前,汾酒发布了《中国汾酒史》一书,阐述汾酒文化;从彰显酿酒仪式感的谷雨“封藏大典”,到消费者深度体验的4A旅游景区,洋河近年来不断在酒文化的打造和传播上发力;而无论封藏大典,还是经销商大会,“品牌复兴”被泸州老窖屡屡提及。


文章关键词:酒企借力文化IP塑品牌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