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吃喝玩乐 > 正文

中国美食如何才能墙外开花?

2018年09月20日09:55  来源:消费日报网

5034

  

  前有麻辣小龙虾北上俄罗斯为世界杯增添一抹“中国红”,后有老干妈出海纽约时装周助力“中国日”。中餐在国际上享有盛名,国内本土品牌纷纷抓住机会,走出国门。不仅是全聚德、狗不理这种百年老字号有能力开拓海外市场,如今不少年轻的餐饮品牌也勇于“走出去”占领海外市场。

  美食扎推出海“老干妈”卫衣成爆款

  9月10日,2019春夏纽约时装周期间,举行了纽约时装周“中国日”第二季活动,其中“中国日”国潮厂牌店精选了久负盛名具有鲜明中国文化特色的优质品牌参与。记者发现,我们的民族品牌,辣酱“老干妈”不仅走上外国人的餐桌,还成为印在卫衣上,成为潮流爆款。“现在海外华人越来越多,受此带动接受中餐的外国人也在成倍增长。外国人来中国旅游工作,回去也会给亲友介绍当地美食。”大龙 董事长柳鸷认为,外部环境的变化为川菜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品牌走出去正是时候。

  纵观近年来,中国美食扎堆出海,墙外开花分外热闹。2017年年底,据《赢商网》报道称,重庆刘一手火锅2016年海外营业额比2015年增长172.95%,以迪拜分店为例,300平方米的火锅店,2016年实现利润420万元人民币。

  据《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8)》显示,目前,中国小龙虾的需求总量约为190万吨,国际市场需求缺口约为30万吨。最近两年,中国每年保证有至少两万吨的小龙虾出口海外。

  更别说此前的各式辣酱,更是风靡全美。

  前景可观 却困难重重

  虽然海外市场的前景可观,众多品牌纷纷试水,但中餐品牌走出去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此前,在2017时尚休闲餐饮中国峰会上,眉州东坡董事长王刚透露,在美国投资超过2000万美元的眉州东坡最高峰时月亏损额高达数十万美元。尽管当前企业在美国的经营已渐入正轨,门店数量也拓展到4家,但月亏损额平均仍在10万美元左右。

  事实上,这已不是第一次中餐品牌出海“征战”了,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中餐海外开店的第一次浪潮,可追溯到160至190年前,目前分布在欧洲、美国的中餐馆多数是当时广东、福建等地移民开设、其后裔在经营的,相对来说菜品风味比较传统。

  第二次浪潮则是在中国改革开放后,包括全聚德在内的一批国营知名企业走出去,却因缺乏对当地的了解、投资选址不够谨慎、经营不善等原因几乎全军覆没。

  一位餐饮界老前辈称,中餐第二次“出海”浪潮中,对一些中餐企业尤其是国资中餐企业而言,可以用“不堪回首”来形容。其中,最典型的是未改制前的老字号国企全聚德,在那波出海浪潮中,全聚德开设的海外店铺失败的居多,在有些国家的全聚德店铺甚至是“全军覆没”。

  有业内人士分析,本土品牌在国外开店,由于文化差异带来的隐藏成本都需要企业自己承担。例如,劳工制度、供应链模式、管理体系与国内差别很大,在此基础上开店经营不可避免的会出现经营问题,所以会出现亏损的状况。如何在国外克服差异,做出成绩,仍然任重道远。

  海外开店 如何规避风险

  此前,《华西都市报》采访了多位已在海外开店的探路者,对海外开店的门槛、口味是否会变化等问题均有所回答。“不少餐饮从业者都有这样一个误区,认为国外食品标准很高,而所谓的‘高门槛’也让这些想要走出去的餐饮人望而却步。”大龙 董事长柳鸷说道。事实上,国内标准并不比国外低,而是从业者对国外标准缺乏全面的了解。走出去海外开店,了解各国食品安全法是首要前提。“一方有一方的规矩,比如新西兰的肯定就不适用于新加坡和美国,各国的法律法规一定要吃透。”

  而在味道上,柳鸷认为还是要尽可能做到和国内一样,“既然是代表四川出去,那在成都是什么味道,带出去的就是什么味道。”对此餐饮连锁顾问王冬明却认为,“在国外开店,一定不要拿国内的套路去开店,尤其是口味 。越正宗的口味越有地域壁垒,跨长江都费劲,何况跨海。”

  而对两种截然不同的做法,麻辣小龙虾则做了一个良好的示范——寻访到一家当地有名的小龙虾菜式主题餐厅,品尝一下俄罗斯口味烹调的小龙虾,同时也带上从国内带来的几盒荆州出产的调味小龙虾,邀请了一群世界各地不同国籍的球迷朋友们一同品尝试吃来自荆州的调味小龙虾。

  随着越来越多的餐饮品牌走出国门,王冬明认为,进行海外开店,政策和经济属于天时,当地资源的地利,与人脉的人和都不完善。本土餐饮品牌在海外应该战略性开店,不要为了开店而开店,或售卖。 (本报综合)


文章关键词:中国美食如何才能墙外开花?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