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滚动播报 > 正文

女孩喝“面包超人”后送医洗胃网红代购药不一定适合中国娃

2018年09月27日14:51  来源:大河网

5034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宗雷

  浙江海宁6岁小姐妹把海淘止咳药水当饮料喝,其中一人嗜睡不醒送医洗胃。其中,海淘药水的成分早已被国家食药监总局禁用。

  很多国外的儿童药品,在口感和剂型上貌似更受家长和孩子喜欢,可这样吃对孩子真的好吗?

  事件

  6岁小女孩喝了一瓶半药水出现嗜睡现象

  9月22日下午6点,浙江海宁6岁的婷婷和媛媛(化名)被紧急送往医院。

  婷婷状况还算好,而媛媛已经嗜睡明显,迷迷糊糊的,眼睛都睁不开了,在椅子上坐着也会倒下去。原来,俩人喝了妈妈从国外代购回来的“面包超人”止咳药水。

  120毫升一瓶的止咳药水,姐妹俩拆了3瓶,各自喝了整整一瓶半药水。医生给症状较轻的婷婷催吐,然后进行验血,而对症状较重、已经出现嗜睡症状的媛媛,马上进行了洗胃。

  好在,经过一番检查、治疗,孩子已一切正常,没出什么大事。

  该事件一出,立即引爆网络。

  网友在提醒家长妥善保管药物的同时,更多网友则关注到药物本身。

  网友“catherine”:自己都念不出来盒子上是啥,都敢买给孩子喝?

  网友“尼彩轩轩”:盲目相信代购国外药的问题现在真的很严重,很多药都被代购神化,成分也很模糊,跟周围的人各种解释也不管用,真心呼吁各位理性购买啊。

  起底

  神奇药水里含的可待因12岁以下儿童禁用

  接诊两个小姐妹的医生发朋友圈提醒,“其实日本的药水里有可待因、麻黄碱等成分,并不是想象中的天然安全神药。”

  “面包超人”这款药水,是一种儿童止咳糖浆,在各种广告里,可是“止咳界的老大”。

  从它的说明书成分列表中我们得知,蓝色的“面包超人”主要含有双氢可待因磷酸盐(简称可待因)、甲基麻黄碱、愈创木酚甘油醚、马来酸氯苯那敏和天竺子流浸膏。

  需要大家注意的是,早在2016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含可待因药品说明书修订要求里明确提到,“禁忌症”增加内容“12岁以下儿童禁用”。

  河南省儿童医院临床药师裴保方说,“麻黄碱、氯苯那敏,特别是2岁以下的孩子,不是很严重的临床表现,不推荐使用此类药物。”

  质疑

  “网红”国外代购药疗效真的好吗

  关于儿童安全用药,河南商报记者一直在关注。

  近年来,很多“网红”药品频繁出没在微信朋友圈,刮起了一股代购国外药品的风潮。尤其是国外的儿童药品,在口感和剂型上貌似更受家长和孩子喜欢,可这真的好吗?

  裴保方说,在临床上曾见过使用海淘良药出现意外的病例。一名5岁男孩因本身具有基础疾病,做了手术后,经常发烧,在医院住院期间,有一天,体温突然降到35℃。一问,孩子妈妈给孩子服用了一款从德国海淘来的退烧药,好在没出现太大意外。

  还有一名家长给孩子使用日本的抗生素,孩子仍然持续高烧,对孩子不但没有帮助,还延误了病情。

  “现在,很多人在购买药物时,只听说药效好,但不知道其禁忌症,每个孩子个体不同,如果出现严重不良反应,不知如何处理。”裴保方说。

  在裴保方看来,海淘药品,不能说一定有坏处,但是家长们要注意其存在的风险。

  第一,其来源是否合法,因为不在国家药监总局监管下,质量很难追踪和保证。

  第二,因为海淘药都是外文,对家长来说是否能掌握相关的信息,特别是适应症、用法用量、禁忌症等,对不同年龄儿童能否使用等很难掌握。

  第三,药品是特殊商品,必须规范储存,否则对会药品质量产生影响,从而影响疗效。

  提醒

  儿童安全用药家长必须重视

  2016年儿童用药安全调查报告白皮书显示:超过八成家长给孩子用药存在安全隐患,因用药不当,我国每年约有3万名儿童陷入无声的世界。裴保方提醒:孩子不是大人缩小版,请遵照医嘱合理用药。

  河南省儿童医院曾在2015年、2016年两年时间里做过调查,在接诊的儿童急性中毒里,药物中毒比例占到第一位,174例急性中毒中药物中毒就占了74例,所以安全合理用药对儿童是非常关键的。

  这个数据让裴保方感到意外,甚至出乎他的意料。在这74名儿童中,裴保方分析,相当一部分孩子是被动误服,“是由于家长的安全用药意识淡薄造成的。”


文章关键词:面包超人 网红代购药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