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潮流前沿 > 正文

北京景区将降价:鸟巢、古北水镇降价10元 3景区免费

2018年09月27日14:56  来源:新京报

5034

  鸟巢等9景区将降价或免费

  莲花池、万芳亭、丰台花园3公园免费;鸟巢、石林峡、古北水镇各降10元

  国庆长假在即,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了解到,北京鸟巢、京东石林峡、莲花池公园等6景区将实行降价或免费开放措施,怀柔3景区取消了原定于8月的涨价安排。9个景区预计每年可为游客减少门票支出5865万元。

  9景区降价兼具政府定价和市场调价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北京景区票价,实行政府定价和市场调节价双重管理,本次涉及的9个景区,也是二者兼具。

  记者注意到,9个景区中,免费的3个景区均为丰台区的公园,为莲花池公园、丰台花园和万芳亭公园,执行时间均为今年4月29日;鸟巢、京东石林峡、古北水镇均降价10元,执行时间从9月底到10月底,最晚的为古北水镇,10月30日执行。另外,还有怀柔区的3个景区取消提价政策。

  据介绍,北京景区票价在全国整体处于中低水平,以政府定价的5A级景区为例,单独售票景点门票平均价格为39元,远低于此轮降价前全国86元的平均水平。此外,2006年以来,北京先后推动紫竹院、团结湖、人定湖、青年湖、柳荫公园等实行免费政策,目前全市600多家注册公园中,免费公园占比已达85%以上。

  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相关文件,要求各地以现行价格水平较高的5A级国有景区为重点,切实降低偏高门票价格,并推动4A级及以下国有景区降价,确保于今年9月底前取得明显成效。

  怀柔3景区涨价计划取消

  近日媒体报道了怀柔区所涉3个景区的降价情况。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2017年11月30日,怀柔区发改委就召开了价格听证会,后经区政府批准,今年2月初正式对外发文,决定自8月10日起,分别调高价格至70元(红螺寺)、70元(青龙峡)和54元(喇叭沟门原始森林),并在怀柔信息网对外公示。国家相关政策文件出台后,怀柔区发改委与景区经营者多次沟通,并报请区政府同意,于8月8日再次发文,明确不再执行原涨价30%左右的调价计划,仍然沿用旧有票价。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有关部门将按照国家要求,以景区合理运营成本为基础,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以充分释放旅游消费需求,促进旅游业供给结构优化和总需求稳步扩大。同时,持续加强景区价格监管,规范价格秩序,确保各项降价措施落到实处。

  ■ 链接

  北京景区平均票价32元

  政府定价景区:指主要利用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截至2017年底,北京政府定价景区共158个,约占全市注册景区的26%,平均票价32元。

  从管理权限看,市管价格景区共13个,平均票价22元,门票最高为故宫和十三陵定陵(淡季每人40元,旺季每人60元),最低为玉渊潭公园(每人2元);区管价格景区145个,平均票价33元,门票最高为延庆区野生动物园(每人90元),最低为西城区双秀公园(每人0.2元)。

  从景区质量等级看,5A级景区6个(包括9个单独售票景点),景点平均票价39元;4A级景区43个,平均票价32元;3A级及以下景区109个,平均票价32元。

  市场定价景区:指非依托公共资源,由商业性投资兴建的景区门票实行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自主定价,如: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的鸟巢和北京古北水镇旅游有限公司经营的古北水镇等景区。


文章关键词:北京景区 鸟巢 古北水镇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