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滚动播报 > 正文

退货,线下不该比线上难

2018年11月16日10:09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买卖商品是商场最基本的功能,如果线下实体店退货体验差,让消费者不敢放心购物,这些商场就是主动把顾客推向了电商,无论有多么花哨的揽客手段,也留不住客

  这个“双11”,线上线下再次拉开促销大战。线上线下大促销,如何才能让消费者放心打开钱包?退货体验很重要。目前,线上退货很方便,去年3月《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正式施行,除特殊商品外,消费者均可享受七天无理由退货。但线下退货往往让人烦,不仅没有七天无理由退货制度,哪怕是“有理由退货”也往往遭拒:“店内售出商品如果没有质量问题,只换不退”“打折商品,一经售出概不退换”,这些在部分实体商场仍然大行其道的规定,成了消费的又一个“拦路虎”。

  网络、电视、电话等远程购物实行七天无理由退货,是基于买卖双方信息和地位不对等的前提,由于消费者在购物过程中不能“眼见为实”,因此被予以后悔权。但消费者在实体店购物也可能被误导、诱导,甚至被设置消费陷阱。在这种情况下,也应赋予消费者后悔权。无论线上还是线下,商家和消费者之间都存在信息不对称,“无理由退货”可以改善消费者在买卖过程中的弱势地位,更有效地确保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避免商家欺诈隐瞒、故意误导、价格欺骗等陷阱。当然,实现线下无理由退货,也要保护商家的合法权益,遏制恶意退货,用完善的制度惩戒钻退货制度空子的人。比如,依据不同商品的性质设定合理的无理由退货时限,建立更为完善的个人信用制度。

  “无理由退货”是现代商业的发展趋势,是商家建立在质量和服务过硬基础上的一种自信。在发达国家,线下商场普遍接受“无理由退货”。一般退货期限短则30天,长则几个月。“无理由退货”可能会造成商家一定的损失,但降低了消费者购物的风险,让消费者有安全感,商家会赢得更多回头客。实践证明,“无理由退货”是一种高明、有效的营销策略。大多数实行“无理由退货”的商场,不但没有造成损失,反而吸引了更多顾客,增加了销量。

  退换无忧、快递上门,良好的售后服务是促使消费者“转向”线上的重要原因。面对线上的冲击,很多线下商场也在努力提升购物体验,比如重新装修改善购物环境,调整餐饮店比例带动客流等。但买卖商品是商场最基本的功能,如果退货体验差,让消费者不敢放心在商场购物,商场就是自己把顾客推向了电商。面对线上商超的强势劲头,线下商场如果不自我迭代、改善管理、提升退货体验,无论有多么花哨的揽客手段,也留不住客。

  让消费者放心花钱,才能更好地激发消费潜力。退货,线下不该比线上难。期待线下实体店从方便退货做起,切实改善购物体验。让消费者退货无忧,必将更好挖掘巨大的市场空间。


文章关键词:退货 线下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宅经济”下的消费维权 消费者退货千元皮衣遭

    疫情带火直播购物、网络游戏、在线教育等“宅经济”,然而,消费纠纷也随之而来——直播带货货不对板、网课网游质量参差不齐、一些APP涉嫌过度收集用户个人信息……消费者想维权,又面临难题。对此,相关平台和执法部门有责任不断完善监管和纠纷解决机制,督促商家诚信守法经营。

  • 宜家马克杯检出致癌物全球召回!无需凭证可退货

    1月15日,宜家中国公司网站刊发召回通知,其出售的印度制造“特鲁利维斯旅行杯”(TROLIGTVIS)检出超标致癌物质,因此在全球召回该产品。

  • 退货还要付服务费?“毒”APP退货难

    “明明网购都是七天无理由退货,为什么在毒APP上就不行?”成都市民郭先生近日在毒APP上购买了两件衣服,因个人原因想要退货,却被客服告知物品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客服表示,如果顾客想退货的话也可以,必须给99元的技术服务费。

  • 退货还要付服务费?“毒”APP退货难

    “明明网购都是七天无理由退货,为什么在毒APP上就不行?”成都市民郭先生近日在毒APP上购买了两件衣服,因个人原因想要退货,却被客服告知物品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

  • 净水器骗局瞄准农村老人:退货联系不上推销人员

    近些年,一些不法分子瞄准农村市场,利用人们对饮用水质的关注,大肆推销劣质的净水器。最近,浙江开化县就查处了多起此类事件。不少农村的老年人被诱导购买净水器,但花大价钱买来的却是劣质产品,事后调查,商家却不见了踪影。

  • 四川成都将试点推行线下无理由退货

    网购商品“七天无理由退货”受到消费者欢迎,6月18日,记者从四川省成都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这项赋予消费者“后悔权”的制度将从线上扩展到“线下”。该局近日印发《2019年全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要点》,明确将在有条件、有意愿的商场、超市、市场试点推行线下无理由退货。

  • 网购18件衣服旅游后硬要退货 任性退货乱象如何

    近日,“一名女子在淘宝店买18件衣服旅游后要求退货”的事件成为热门议题。《工人日报》记者采访发现,电商平台买家利用“七天无理由退货”规则“任性”退货的现象时有发生。个别不法分子甚至利用规则实施敲诈勒索。而卖家往往因取证困难、害怕差评等原因选择“忍气吞声”。

  • 网购退货,是否真的无忧?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平台、商家纷纷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网购体验。然而,也不乏投机分子利用规则漏洞,将旧衣当新衣退回,将假货当真货退回。

  • 滥用“七天无理由退货”也是一种失信

    电商平台可以设置买家“黑名单”,并运用大数据技术对滥用“七天无理由退货”权利的买家进行甄别和确认,轻则影响买家的个人网购信用和评价,重则应直接将其纳入“黑名单”。

  • 女子买18件衣服旅游后要求退货 阿里:9件衣服不

    5月11日,“买18件衣服旅游后退货”事件持续发酵。当事买家黄女士通过微博回应,自己一年买几百件衣服,退款率为零,这次穿着不喜欢的衣服拍照,是因为抱着侥幸心理,她愿意道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