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滚动播报 > 正文

消费维权义工调查超市促销 “先涨价再打折”被曝光

2019年01月16日10:3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5034

  2011年年初,浙江省内第一支消费维权义工队在绍兴市越城区成立,并于当年1月对辖区内重点超市、商场的商品进行了一次价格比对。这支特殊的消费维权队伍日益壮大,他们中有积极参与消费纠纷调解的律师、社区消费维权工作室的建立者,也有热心公益事业的退休老人,还有用镜头记录消费维权新闻的摄影爱好者。

  近年来,超市宣传促销活动较为频繁,时不时出现“全场打折”等吸引人眼球的活动。这些活动真的能让消费者获得实惠吗?为验证超市促销打折的真实性,绍兴市的消费维权义工行动起来,在绍兴市消保委的组织下,开展了为期4个多月的暗访式调查。绍兴市消保委近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超市所谓的打折、优惠,其中的忽悠成分还真不少。

  调查

  打折活动有水分

  据介绍,绍兴市消保委本次抽调了数十名消费维权义工,一对一地对绍兴市越城区范围内的15家超市门店进行价格调查,选取食用油、卫生巾、牛奶等18种不同类别的日常家居商品,记录下其在没有促销活动时的零售价,待该超市搞促销活动时,再查看其标称零售价和实际支付价格,并结合超市促销活动声称的折扣,查看促销打折率的真实性。

  此次调查发现,大部分超市门店在促销活动时能按照促销广告上宣传的折扣率给消费者优惠。但有的超市对于个别商品采取了一些特别的“措施”,使消费者不能真正享受到广告中所称的优惠。

  直接标注不参加活动。世纪联华超市人民路店在2018年11月1日至2日搞活动时,广告上标明纸巾类“全场6.9折”,但实际上一款清风纸巾现场直接标注“不参加活动”,广告上标明牙膏类商品“全场6.9折”,但实际现场标注“云南白药牙膏不参加活动”。欧尚超市宣称“酒水饮料7.5折”,但实际现场某款黄酒标明“此商品不参加活动”字样。

  单独打折力度“缩水”。部分超市在广告中提示“促销商品除外”,不参加超市某类商品的统一打折活动,但单独活动的优惠幅度不及统一打折的活动。如千客隆城东店的一款黄酒,标价签上单独标明“原价”22元,“促销价”19.9元,约为九折,而对外宣传为“黄酒系列全场7.9折”。供销超市城东总店在做活动时,广告中标称“黄酒(除古越龙山)7.9折”,但一款黄酒单独另行搞活动,“促销售价”为21元,实际比平时零售价22元只打了9.5折。

  日常标注“活动售价”。平时较长时间以优惠价销售,打折后其实仍是原来的优惠价。供销超市中兴南路店的一款六神清凉香皂,自2018年8月28日至9月23日一直以“活动售价”2.9元销售,在10月份搞活动时,虽然打了7.9折,但零售价为3.3元,折后价为2.61元,比原来的“活动售价”只优惠了0.29元,实际折扣率为九折。供销超市翰林学府店的一款母子酱油,自2018年9月10日至9月24日“活动售价”为7.9元,10月9日至10月21日的“活动售价”为7.5元,10月26日广告宣传打6.9折时,零售价为10.9元,折后价为7.52元,实际与上两次“活动售价”相比,价格不相上下。

  促销时抬高原价。有的超市一方面宣称打折优惠,却抬高商品零售价。如永辉超市的一款金味强化钙麦片,2018年9月20日零售价标注为29.9元,11月3日打折时,零售价为33.8元,打折活动结束后的11月24日零售价回到29.9元。12月1日超市又搞活动,零售价又升到33.8元。标称打了6.9折,实际上消费者没有得到6.9折的优惠。欧尚超市也有类似的情况,一款好丽友派,2018年9月21日的零售价标为10.5元,11月7日7.5折促销时标称零售价为18元,折后价为13.5元,到了12月7日,零售价又回到了10.5元,促销期间实际价格比平时还贵了3元。

  

  好丽友派日常零售价为10.5元。

  

  7.5折促销时,好丽友派标称零售价为18元。

  评析

  不能误导消费者

  绍兴市消保委秘书长娄华鑫表示,调查发现的上述4种情况对消费者是一种忽悠,消费者冲着某类商品打折的广告而来,却发现心仪的商品没有广告上所称的折扣,尤其是抬高原价再打折的行为,可以说是在欺骗消费者。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条的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服务的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的宣传。虽然超市有自主定价权,但零售价作为商品的基础价格,在短时间内随意反复变动,实际上是误导消费者误认为得到了优惠,也是对消费者知情权的一种侵害。

  绍兴市消保委敦促有关超市在促销活动时务必做到:如果不是全场某类商品全部统一打折,则在广告中不应有博人眼球的某类商品“全场折扣”的字样;个别商品不能统一打折的,应当在广告中直接注明;商品的零售价应相对稳定,不应随着打折活动而随意调整“原价”来误导消费者。

  提示

  面对促销擦亮眼

  针对调查发现的问题,绍兴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面对促销,应当注意3个方面:

  比对价格。不要被超市标称的折扣所忽悠,不但要与平时的价格比,还要与其他超市的价格比。

  查看日期。调查中发现个别超市把临近保质期的商品用来搞促销活动。消费者选购时要看清商品的保质期,不要盲目大量购买,以免出现商品到了保质期却还没有用完的情况。

  注意安全。超市促销时往往较为拥挤,以前曾发生过老年人在促销活动中因拥挤倒地而受伤的情况。老弱病幼等特殊人群最好不要盲目参与到促销抢购活动,以免受到伤害。


文章关键词:超市促销 先涨价再打折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