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潮流前沿 > 正文

互联网催热宠物经济:吸猫遛狗风行 引领消费升级

2019年02月11日09:2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5034

  吸猫遛狗风行 引领消费升级

  互联网催热“宠物经济”

  “我们一起学猫叫,一起喵喵喵喵喵……”伴随着“洗耳”的歌声,各大社交平台上的宠物视频是互联网上最受欢迎的内容之一。由互联网带动的萌宠风潮席卷而来,受到年轻网民的追捧。与此同时,宠物流量也创造了巨大的商业价值,由宠物消费带来的“宠物经济”、“它经济”,成为新消费时代的特征之一。

  吸引线上线下人群

  “90后”白领小霏平时工作繁忙,但无论多晚睡觉,睡前都会花上半个多小时看一看微博、抖音等平台上的宠物照片和短视频。

  “看宠物视频很快乐,有一种被‘治愈’的感觉。”小霏说。这几年,社交媒体和短视频平台上出现了不少以宠物为主要内容的账号,收获了众多关注者。宠物的拥趸中,很多都是像小霏这样无暇照顾宠物,只能“云吸猫”“云养狗”的年轻人。

  同样喜欢动物的“80后”媒体人涛涛,从3年前开始养了3只猫。2018年“双11”期间,他“屯”了不少猫粮、猫砂等宠物食品和用品,花费了2000多元,“比给自己买的东西都多”。

  无论是“云养”还是“亲自养”,中国人对宠物的喜爱越来越深。有数据显示,中国宠物数量从2010年的9601万只增加到了2017年的1.68亿只,宠物家庭占比达到17%。此外,喜爱猫咪的“吸猫”人群达5000万人,消费者规模近3000万人。

  宠物何以广泛“俘获”线上和线下的人群?专家表示,收入水平的提高为宠物经济及宠物消费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日益增长的单身人群和老龄化程度也间接推动了“它经济”的发展,通过养猫狗等宠物以寄托情感,正成为新的消费和生活习惯,宠物对于主人的意义也从“附属品”向“陪伴者”转化。

  创造千亿市场规模

  围绕着养宠热,一系列生产、销售和服务等商业活动撑起了超过千亿元的市场规模。有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宠物消费市场规模达到1708亿元,比2017年增长27%。到2020年,这一数字有望达到2000亿元。《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猫狗饲养者的,人均单只宠物年消费金额达5016元,平均每月超过400元。

  宠物消费的增长推动了互联网宠物行业的发展。《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养狗及养猫人群消费均以商品消费为主,大多集中在宠物食品、宠物医疗、宠物用品和其他消费(宠物美容、宠物寄养)等方面。

  数据显示,2018年“双12”全天,宠物行业产生近400万笔订单。宠物经济不再是单一的货架型饲养模式,而是成为强个性化消费需求的宠物生态。近年来许多宠物用品电商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线下的宠物美容、宠物医疗等行业同样实现了较快增长,宠物经济渐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消费增长点。

  尽管前景看好,但宠物行业的发展仍面临不少问题。有业内人士指出,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宠物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宠物家庭比例和人均宠物数量仍有较大差距。此外,无论是上游还是下游产业,尤其是在宠物医疗、美容等领域,服务缺乏专业规范、水平良莠不齐、乱收费用等情况普遍存在,亟须加强监管,建立相关标准。

  开拓行业新模式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宠物经济也衍生了更多新的突破口,商业模式更加丰富和多元化。

  近年来,基于宠物形象的衍生创作与创意层出不穷,受到了年轻消费群体的喜爱。从宠物表情包到影视、动漫、图书和游戏等衍生产品,呈现持续增长趋势。

  宠物保险也是新兴的服务行业热点。从医疗险到责任险,随着宠物市场成熟、消费者保险意识的提升,宠物保险行业有不小的增长潜力。

  宠物与餐饮行业的结合也是宠物经济的热点之一。猫咪咖啡馆、宠物餐厅等融合了宠物主题的餐饮业态,近年来成为各大城市的标配,是很多年轻游客“打卡”的必去之地。

  此外,宠物产品及服务的丰富开拓了不少新“脑洞”,智能宠物用品、宠物摄影、宠物潮牌、宠物家具定制等新产品拓展了宠物经济模式,也代表了宠物经济从原本的“陪伴+互动”模式,变成更丰富的一站式简单养育模式。

  刘峣


文章关键词:宠物经济 吸猫遛狗 消费升级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