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吃喝玩乐 > 正文

体育+旅游 促消费升级

2019年02月20日10:18  来源:中国消费网

5034

  董芳忠/摄

  去河北张家口崇礼滑雪、山东日照滨海山地穿越……这个春节,体育旅游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新选择,从前“大鱼大肉享受,推杯换盏豪饮”的过年方式正在悄然改变。专家表示,随着消费升级,以参与和体验为主的体育旅游越来越受到百姓欢迎,未来定制化或成为体育旅游的发展方向。

  体育旅游受欢迎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我国体育旅游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里,传统年俗一个不少,许多人还走到了户外,和家人一起滑雪、健步、登山,在汗水中强健了体魄,增加了家庭的凝聚力。

  “有太阳就不冷,很完美。”作为滑雪爱好者,北京的闫先生今年春节期间又去河北张家口滑雪了,他笑着说:“春节在雪道上流汗,是一种极难得的体验。”

  冬季到张家口滑雪,感受不一样的冬奥氛围、冬奥文化,已逐渐成为北京滑雪爱好者的共识,特别是崇礼的雪场,雪道质量好,训练设施到位,无论是滑雪爱好者还是专业人士,需求都能够满足。在春节前,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布了2019春节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其中河北张家口崇礼滑雪之旅等榜上有名。

  不少旅游机构发布的数据也显示,春节期间选择体育旅游产品出游的人次增幅明显,如携程旅行网的预订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热门冰雪目的地出行人数增长145%,而冰雪旅游市场还在逐步扩大。在体育旅游项目中,人气较高的依次是徒步、骑行、潜水、滑雪、水上运动等,像四川西岭雪山、海南三亚蜈支洲岛、宁夏沙坡头、黑龙江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江西庐山西海和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是国内最热门的体育旅游景区,在游客中颇有吸引力。而海航凯撒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出境游人群中,选择体育旅游项目的人群达15.7%。

  上下一心共发力

  体育旅游的火爆,既是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和观念进步的表现,也是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的最好证明。在这种变化的背后,既有上下一心的共同发力,也是人民群众的主动诉求使然。

  近年来,体育旅游、运动健康度假得到政策层面的支持。2016年6月《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印发,其中提出到2020年,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7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4.35亿。同年10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颁布,要求到2030年,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普及,健康产业繁荣发展,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全民健身不再局限于体育范畴,而是成为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9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提出“建立现代体育产业体系,推动体育与旅游、健康、养老等融合发展,积极培育潜在需求大的体育消费新业态”。

  事实上,民众对出境体育旅游也显示出了非常大的兴趣。记者在网上查询发现,目前体育旅游产品价格普遍高于常规旅行产品,尤其是出境游线路,一般要贵出几千元。各旅游企业也根据民众的出行地点和运动喜好设计了不同主题元素的出游项目。

  此外,我国各地政府也非常重视体育旅游在本地的发展,利用“体育+旅游”的方式,推动两者深度融合,打造出具有当地特色的体育旅游名片,促进旅游产业消费升级。比如浙江省提出,力争培育3至5个以体育产业为主要载体的特色休闲小镇;京津冀地区借力2022年冬季奥运会,共同建设体育旅游休闲基地;新疆推出旅游露营大会、伊犁天马国际旅游节、赛马赛事和马术表演……

  记者了解到,对于体育旅游方面的出游需求,目前凯撒、众信、中青旅等旅行社都已专门设立子品牌来发力相关细分市场。如中青旅遨游创建体育旅游品牌“如是户外”,推出了包括韩国济州马拉松、俄罗斯贝尔加湖徒步、加拿大班夫滑雪、新西兰皇后镇骑行等丰富的海外体育旅游产品,成功举办北京古北水镇半程山地马拉松、浙江乌镇童玩跑、黑龙江小兴安岭伊春冰雪越野赛等自主赛事。

  个性定制是方向

  体育旅游作为一种新兴的生活方式,已经得到大众的广泛认可。有机构分析认为,当人均收入超过6000美元时,体育产业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大众健身休闲业的发展。

  例如,2017-2018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数达到1.97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约合3300亿元,分别比2016-2017冰雪季增长16%、22%,预计到2021-2022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数将达到3.4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将达到6800亿元,“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将超额完成。

  北京工商大学旅游与营销系副教授张运来表示,随着我国居民收入的不断增加,大众化休闲消费的时代已经到来,游客更喜欢参与一些山地运动、水上运动、冰雪运动、高尔夫运动等。在旅游消费结构日趋优化的拉动下,旅游者的消费需求非常注重参与性和体验性,而体育旅游业恰好能满足这种消费需求。

  他表示,目前,全国县级以上有景区2万多个,但休闲度假景区不足5%。体育旅游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冬季冰雪旅游、户外营地、徒步健身绿道、体育健身养生、赛事旅游、体育运动公园、体育场馆观光等与体育运动相关的旅游休闲体验以及相关的装备及设施建设,将成为“十三五”时期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亮点。

  不过,体育旅游并不完全等同于普通旅游,体育的附加属性往往需要专业指导,因此,安全与专业成为了游客出行关注的重点。越来越多游客面对安全和专业问题,定制游成了出行的最佳解决方案之一。

  以冰雪游为例,根据携程定制游数据,2018年11月至2019年4月,冰雪定制游增长150%,其中亲子人群占比最高,达到了53%。定制师能够根据游客具体需求,安排目的地行程,也会根据目的地的安全隐患提前与游客沟通,最大可能地规避意外。

  张运来认为,体育旅游中参与竞争的除了旅游企业外,还有来自体育垂直领域的企业。他们往往在体育旅游产业链的上游端——体育场馆和赛事资源等领域以及下游端的用户群方面更具优势,而旅行社则在交通和住宿等旅游产品服务能力上相对较强。如果能将这两者结合起来,或许可以推出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定制化体育旅游产品。


文章关键词:体育 旅游 消费升级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激发市场活力 促进体育消费

    推动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需要进一步激发体育消费热情和市场活力

  • 赊店老酒·2019河南省男子篮球联赛正式开赛

    2019年10月11日晚上7点, 由河南省体育局主办,河南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河南省篮球协会承办,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开封市篮球协会协办的赊店老酒·2019河南省篮球联赛开幕式在开封隆重举行,2019河南省男子篮球联赛正式开赛。

  • 运用新技术满足新需求 体育消费催生不少“新花

    在5G、物联网时代即将到来之际,体育消费领域也催生了许多“新玩法”“新花样”。比如参加马拉松比赛可以全程视频记录,没有场地也可以举办赛事、在家自学也能考教练证书……运用新技术,如何为用户提供更好的运动体验,成了体育企业布局的重要方向,我国体育产业也将在新技术和新理念的引领下,挖掘出更大潜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