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滚动播报 > 正文

新闻舆论监督可大显身手 五论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

2019年02月21日10:3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5034

  “信用让消费更放心”这一年主题的确立,为消费维权新闻舆论监督提供了丰厚的题材库,也对消费维权新闻舆论监督发出了紧迫的动员令。

  新闻舆论监督是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消费者组织履行公益性职责的重要手段。依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三十七条的规定,“对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通过大众传播媒介予以揭露、批评”是消费者组织必须履行的公益性职责。

  没有监督就没有压力,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落实“信用让消费更放心”这一年主题,需要正面引导,更需要监督曝光。对那些信用严重缺失的经营者,苦口婆心地劝导十次抵不上毫不留情地曝光一次。有些无良企业不怕消费者投诉,不怕消费者组织约谈,甚至不怕行政部门处罚,就怕媒体曝光。因为失信行为一旦被公诸于众,形成的舆论风暴有可能让企业被消费者彻底抛弃。要想让经营者真正认识到失信后果的严重性,有力度的新闻舆论监督必不可少。

  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年主题宣传提纲,实际上为大众传播媒介提供了一份2019年消费维权新闻舆论监督路线图。宣传提纲中出现的“鼓励消费者投诉举报失信经营者”“探索建立投诉举报公示制度”“设立失信企业黄黑榜”“完善消费者意见收集评价机制”“加强对消费维权重点的理论研究”等关键词,既是消费者组织就年主题涵义、目标和重点工作的相关内容向全社会的宣示,也是对大众传播媒介进行新闻舆论监督的方向指引和选题提醒。

  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进行新闻舆论监督,不是简单平移照搬有关方面的工作进程和成绩,也不是简单复制转发消费投诉黄黑榜,而是应当秉持新闻专业主义的态度,对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项下的有关信息进行去粗取精、删繁就简地专业化梳理和提炼,发现典型,分析典型,曝光典型;用典型说话,用典型引路,用典型警示。让践行年主题的消费维权新闻舆论监督有态度、有深度、有力度,切实做到曝光失信不手软,维权监督敢碰硬。

  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年主题进行新闻舆论监督,不能按部就班、因循守旧,要充分利用方兴未艾、日新月异的新媒体手段,针对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失信行为、消费者的投诉举报、消费者组织和行政部门的依法履职、司法机关的典型判例等,打造具有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新闻舆论监督精品,让践行年主题的消费维权新闻舆论监督能传开来、传得广、传得久,切实做到倡导诚信防微杜渐,接受教训警钟长鸣。

  一个注重信用、比拼信用的时代,与一个注重传播、比拼传播的时代的高度重合,给新闻舆论监督提供了一个相当不错的机遇。“信用让消费更放心”这个年主题如此有料又接地气,新闻舆论监督如果抓不住机会彰显自身的价值,不仅有负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的重托,也有负亿万消费者的殷切期待。(高秀东)


文章关键词: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 新闻舆论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提升消费信心的破局之策 一论2019年消费维权年

    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公布了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信用让消费更放心”。这不禁让人想起了22年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第一个年主题——讲诚信,反欺诈。跨越22年风风雨雨的两个年主题,虽然字面有相似之处,但各自承担的历史使命却有不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