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消费315 > 正文

上海消保委:4款犬粮真菌毒素超限值 会导致宠物中毒

2019年03月06日10:5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5034

  目前市场上宠物食品品牌众多,宣传与卖点各异,其品质好坏直接影响着宠物们的安全与健康。近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公布对市场上的宠物食品(犬粮)比较试验结果,48件样品中有4件样品玉米赤霉烯酮实测值超过相关标准限量要求,严重的可能会导致宠物中毒;皇家牧场天然粮全犬期降火高钙通用粮等7件样品营养成分名不副实。

  本次试验从宠物店、宠物医院及电商平台等渠道购买了48件样品,涵盖了皇家、比瑞吉、宝路等知名品牌,价格从3.96元/公斤至146.32元/公斤不等。

  试验依据相关的国家标准、规范性文件要求及商品明示数据等,针对宠物食品的无机污染物及含氮物质(包括铅、镉、三聚氰胺等)、毒素类指标(包括黄曲霉毒素B1、玉米赤霉烯酮等)、卫生指标(包括沙门氏菌、菌落总数等)、营养指标(包括水分、粗蛋白、粗脂肪、水溶性氯化物、钙、磷等)等进行了测试。

  4件样品玉米赤霉烯酮超限值

  卫生安全涉及了无机污染物及含氮物质、毒素指标及卫生指标等,其中无机污染物及含氮物质指标包括铅、镉、三聚氰胺等,48件样品均通过测试要求。

  玉米赤霉烯酮是一类真菌毒素,一般存在于玉米、小麦、大米等谷物中。若宠物食品被这类毒素污染,不但会造成产品的适口性和耐口性下降,还会影响宠物的正常生长发育,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宠物中毒。测试发现,48件样品中有4件样品玉米赤霉烯酮实测值超过相关标准限量要求,其余指标均符合测试要求。例如,标称由武城县亚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经销的小采天然通用型狗粮(标称品牌:xiaocai小采;标称规格型号:2.5kg),其玉米赤霉烯酮实测值达到0.628 mg/kg(标准参考值:≤0.18mg/kg),超出标准参考值近2.5倍。

  细菌是最常见的食品卫生污染,往往会引起食品自身的腐败变质,影响宠物的健康,本次比较试验卫生指标中包括沙门氏菌和菌落总数。结果显示,沙门氏菌均未检出。而参考现行国家推荐性标准GB/T 31216-2014《全价宠物食品 犬粮》中规定的菌落总数的限量要求,有5件样品的菌落总数较高,如标称由邢台市跃达宠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凌悦无谷鲜肉北美生态天然粮(牛肉鲑鱼/樱桃)(标称品牌:凌悦;标称规格:5kg),其菌落总数实测值为46×104 cfu/g。

  7件样品营养成分与明示值不符

  营养成分是宠物健康生长必不可少的物质,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宠物食品基本都会在包装上明示其产品成分分析保证值,即产品主要的营养物质占比。本次比较试验主要对样品包装中一般都会明示的水分、粗蛋白质、粗脂肪、钙、磷、水溶性氯化物等指标进行了测试。发现水分与水溶性氯化物均达到样品明示值,而粗蛋白质、粗脂肪、钙、磷等存在未达到明示值的情况。

  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也是宠物食品最重要的营养成分指标,一般在产品包装上都排在营养成分保证值的第一位。测试结果显示,有7件样品的粗蛋白质未达到其明示值,其中差距最大的实测值不到明示值的50%,如标称由邢台瑞诺饲料有限公司生产的皇家牧场天然粮全犬期降火高钙通用粮(标称品牌:皇家咫上;标称规格:2.5kg),其商品包装上粗蛋白质明示≥26%,实测值为12%,与明示值差距达到54%。

  钙、磷是构成宠物骨骼和牙齿的主要成分,对维持神经、肌肉的正常活动,参与凝血过程都起着重要作用。本次比较试验中,有3件样品的钙、磷未达到其明示值,其中差距最大的达到了46%,如标称由邢台诺德宠物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罗大卫天然鲜肉粮(成犬1号)(标称品牌:罗大卫;标称规格:2.5kg),其商品包装上钙明示≥1.5,磷明示≥1.0,而实测值分别为0.95与0.73,均未达到其明示值,与明示值差距分别为37%与27%。

  部分样品宣传与实际不符

  商品宣传是影响消费者选购的重要因素之一。本次比较试验发现,部分样品在其包装上标有“高蛋白”“低盐”“低脂”“强力钙磷”等相关宣传。其中如标称品牌为“琼纳斯”的样品,商品包装宣称“高蛋白”,明示粗蛋白含量≥18%,经检测,其粗蛋白含量仅为12.5%,低于本次比较试验该指标的平均实测值(26.4%),在所有样品中该数据亦居后;又如标称品牌为“罗大卫”的样品,商品包装宣称“低盐”,经检测,其水溶性氯化物(食盐)高达1.09%,为本次比较试验该指标实测最高值(平均实测值为0.67%);部分样品在其包装上有“强力钙磷”“钙磷平衡”等的宣传,经检测,这些样品的钙磷比均在正常范围内。

  从本次比较试验的总体情况来看,有11件样品的铅、镉、黄曲霉毒素B1、玉米赤霉烯酮、沙门氏菌、三聚氰胺等指标均未检出,营养成分均达到明示值,钙磷比也较为合理,综合表现较好。


文章关键词:犬粮 真菌毒素 宠物中毒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