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消费315 > 正文

注射美容隐患重重,记者调查帮你“排雷”

2019年03月15日09:35  来源:大河健康报

5034

  电商平台上售卖的微整形培训课程视频

  

  □记者王方方实习生赵彤彤

  高鼻梁、翘下巴、曲线身材、双眼皮……似乎是现在很多人心中高颜值的标配。一针变美、重回少女肌、不开刀微整形等随处可见的微整形广告吸引了很多求美者,但结果却并不都很完美,死亡、瘫痪、失明、皮肤坏死等整形失败的惨剧时有发生。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注射美容成了整形悲剧的高发领域,且多发生在个人工作室、家庭式小作坊、美容院等场所,操作者多是无资质人员,而且大众不能很好地区别生活美容与医疗美容,容易被生活美容机构的低价吸引。   求美路上选择不慎,她们付出惨重代价

  悲剧一:女孩注射玻尿酸溶解酶身亡

  据中华网河南报道,2018年12月14日上午8点半,23岁的女孩智某在父母陪同下来到美贝医疗整形机构。智某提出整形要求并支付了三万四千六百元的整形费用,该机构主刀医生认为智某鼻梁处打过玻尿酸,需要注射玻尿酸溶解酶,就带她去对面的一个小操作室打了一针,并让智某18日再来。然而,十几分钟后,智某在回家的路上忽然感觉喘不过气,被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120接走,但最终却抢救无效死亡。悲剧二:宝妈注射玻尿酸导致左眼失明

  1月3日,商丘市宁陵县30岁的张女士被紧急送到了郑大五附院。十多个小时前,张女士在家附近的美容工作室注射玻尿酸隆鼻。刚注射一毫升,张女士左眼就睁不开了,操作者使劲掰开她的左眼,此时张女士已经看不到东西了,操作者赶紧将她送往医院。检查结果显示,张女士眼底动脉栓塞,这意味着她的左眼将永久失明。据了解,注射者不是医护人员,只经过了短期培训。

  郑大五附院整形外科副主任徐扬阳介绍,从2014年至今,该院收治因注射导致单侧眼睛失明者20多例,前一个月就接收了3例。2015年至今,接收注射美容导致的皮肤坏死者近80例。此外,还有脑梗、偏瘫、死亡等更加严重的情况。

  郑大二附院整形外科主任简玉洛说,每年,该科接收的整形失败修复者占总治疗量的三分之一,其中大部分是注射美容导致的。

  微整形培训班10来天速成,专门针对零基础学员

  记者在网上搜索“微整形培训”,出现了不少微整形培训机构,培训内容有针剂类培训、半永久培训、线雕培训、手术培训等。学费从几千元到一万多元不等,学习时间从几天到十几天不等。这些培训班对学员没有任何要求,不需要从医经历和医学证书,声称课程针对零基础学员。

  在电商平台上,记者搜到了售价几十元的微整形培训课程视频,虽然视频中有文字显示,“视频仅供专业人士参考,不代表观看后就能独立操作”,但在商品详情中却显示:花几十块钱比花八九千元在培训班学得还要好。

  对此,简玉洛说,美容中所有动刀、用药的都属于医疗美容范畴,这些速成培训的学员肯定不能从事医美工作。负责实施医疗美容项目的整形外科医生必须三证齐全,即必须有医师资格证、医师执业证、医疗美容主诊医生职业资格证。此外,正规医美机构必须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养生美容店也可微整形,号称与整形医院合作

  记者调查发现,有些开设在写字楼或居民楼内的美容店,在提供养生、护肤项目的同时,也提供微整形服务,有的号称与整形医院合作。其提供的注射美容项目价格偏低,玻尿酸隆鼻只需三四百元。

  记者随机选择了郑州市一家开设在居民楼内的美容机构,并添加了其微信。

  记者:注射产品和医院的一样吗?

  工作人员:医院有的牌子我们有,医院没有的牌子我们也有,医院只能用有批文的,不能用没有批文的。

  记者:没有批文的安全吗?

  工作人员:安全性可以放心,有批文的产品也不是一开始就有批文的,这些没有批文的以后也可能拿到批文。

  记者在电商网站上找到一家医美机构的网店,客服在未了解记者情况之前,就推荐记者先在网上购买产品,再到店注射。

  对此,徐扬阳说,非合法整形机构、非有资质的整形医生是没办法从正规渠道进到合法微整形产品的。

  “有批文与没有批文是截然不同的。”简玉洛说,有批文的药品必须经过严格的临床考核,安全是有保障的。目前国家批准的玻尿酸有10余种,批准的能够用于注射的肉毒素只有两种(衡力和保妥适),可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医疗器械栏查询。

  一旦需要刺破皮肤,记得问自己三个问题

  据《中国医疗美容市场分析2017》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医疗美容市场,玻尿酸填充、肉毒素瘦脸、微创双眼皮、水光针美肤、肉毒素去皱等5项微整形位居2016年美容项目销量前5名。

  市场火爆的背后,医疗美容行业乱象频出。中国消费者协会的一项统计称,中国整形业兴起的10年中,平均每年因美容整形毁容、毁形的投诉近两万起。业内人士称,10年间已经有20万张脸被“三非整形”(即非法医疗机构、非从事医疗美容的专业医师、非法的药品)毁掉。

  徐扬阳提醒,求美路上,一旦需要刺破皮肤或注射,脑子里就要打上三个问号:1.是不是正规美容医疗机构?2.可能面临什么样的后果?3.出了问题他们能不能及时解决?

  合法与非法医疗美容机构的最显著区别是是否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在合法的医疗美容机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都会在显著位置悬挂。

  徐扬阳强调,很多高风险的注射美容项目,如溶脂针、羊胎素等,在我国都是不允许开展的。此外,对于需要在鼻部和额头部位注射的产品项目要保持高度警惕,这两个部位的血管分布非常复杂,且与颅内相连。一旦栓塞,可出现失明、皮肤坏死,甚至偏瘫、死亡等严重后果。


文章关键词:注射美容 隐患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