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滚动播报 > 正文

交通部新规征求意见:共享单车预付金不超百元 押金应当日退还

2019年03月20日11:1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5034

  3月19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就包括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汽车分时租赁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等交通运输新业态在用户押金、预付资金等方面的问题作出进一步规范。

  运营企业原则上不收取押金

  《征求意见稿》指出,运营企业原则上不收取用户押金,确有必要收取的,应当基于协议,提供运营企业专用存款账户和用户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两种资金存管方式,供用户选择。用户押金归用户所有,运营企业不得挪用。鼓励运营企业采用服务结束后直接收取费用的方式提供服务。采用收取用户预付资金方式提供服务的,预付资金的存管和使用应当依法合规。

  开立专用存款账户

  针对ofo、途歌等押金难退问题,多名业内人士曾指出,企业无押金专用账户、擅自挪用押金等,是导致消费者利益受损的主要原因。对此,《征求意见稿》指出,运营企业应当依据相关规定,在其中国大陆注册地的银行分别开立全国唯一的用户押金专用存款账户、预付资金专用存款账户,由开立专用存款账户的银行作为存管银行存管用户资金。

  对于采用用户个人银行结算账户存管押金的,《征求意见稿》提出,运营企业应当与银行合作。用户应当根据服务协议在合作银行开立个人银行结算账户,若用户已有该银行的个人银行结算账户,可直接绑定使用。合作银行应当依法合规为用户开立个人银行结算账户提供便利。

  运营企业应承担保障依规存入其专用存款账户用户资金安全的主体责任。为用户资金提供支付结算、存管服务的商业银行和非银行支付服务机构应承担保障存入用户个人银行结算账户押金安全的主体责任。

  预付金不得超过100元

  针对共享单车、汽车押金数额问题,《征求意见稿》明确,汽车分时租赁的单份押金金额不得超过运营企业投入运营车辆平均单车成本价格的2%;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单份押金金额不得超过运营企业投入运营车辆平均单车成本价格的10%。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单个用户账号内的预付资金额度不得超过100元。其他交通运输新业态单个用户账号内的预付资金额度不得超过8000元。运营企业应当建立用户预付资金备付金制度,备付金不得低于用户预付资金余额的40%。

  采用用户个人银行结算账户存管用户押金的,当该账户余额低于押金额度或押金额度资金未处于冻结状态时,运营企业可不再提供相应服务;采用运营企业专用存款账户存管用户押金的,运营企业要针对可能出现的集中退还及退还期限超期等特殊情况,联合存管银行、其他支付服务机构建立用户押金退还的应急保障机制,必要时,由运营企业先行垫付资金退还用户押金。

  押金应当日退还

  针对押金退还时间,《征求意见稿》指出,用户申请退还押金时,存管银行和其他支付服务机构核对相关信息后,应当于当日(至迟次日)基于原路退还原则退还用户。

  运营企业应当按照用户预付资金备付金制度要求在用户预付资金专用存款账户中留存相应数额的资金。存管银行应当根据用户预付资金备付金比例规定为运营企业办理相应资金的转出,当用户预付资金备付金比例接近40%时,存管银行应当向运营企业进行预警,等于或低于40%时,除退还用户情形外,存管银行不得为其办理支出。


文章关键词:共享单车 预付金 押金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青桔单车调价进入1.5元时代 共享单车已多轮涨价

    近日,随着青桔单车的调价,除ofo小黄车外,小蓝单车、摩拜单车(美团单车)、哈啰单车、青桔单车均进入1.5元/30分钟起的骑行时代。

  • 万能解锁APP被查:交一份钱骑多款车,单车企业

    据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摩拜、哈罗、青桔、ofo……这么多共享单车品牌,即使您常用的只有两三个,也要逐一下载这些品牌的APP,并在其中每个APP上都充值上百元的押金,

  • 共享单车、充电宝等集体涨价 是必然还是割韭菜

    近日,摩拜单车公布新版计费规则,从10月9日开始在北京调整计价方式。摩拜单车用车费用由起步价和时长费两部分组成,新版计费规则起步价为骑行30分钟以内收费1.5元,骑行超出30分钟,每30分钟收费1.5元。购买骑行套餐仍是前两小时免费,超出部分按每30分钟1.5元收费。

  • 共享单车贵过公交地铁,还骑吗?

    昨天起,摩拜单车开始在北京调整计价方式:骑行30分钟以内收费1.5元,骑行超出30分钟,每30分钟收费1.5元。

  • 共享单车二维码一扫钱就没?回应:用专用App支

    最近一段时间,一条消息在微信朋友圈中疯传:有骗子在共享单车上粘贴二维码,用户扫描错误的二维码后,手机内各种支付软件都会被破解,进而造成财产损失。这件事说得那么吓人,到底是真是假?

  • 共享单车再迎涨价潮?分析称旺季涨价属正常情况

    7月24日,新京报记者从摩拜获悉,从7月26日起,摩拜在上海、深圳实行新的计费规则。其中,上海市骑行15分钟以内收费1.5元,骑行超出15分钟,每15分钟收费0.5元。在深圳骑行30分钟以内收费1.5元,骑行超出30分钟,每30分钟收费1元。

  • 北京市实行“入栏结算” 共享单车能整齐摆放吗

    在北京王府井附近工作的白领陈思玉最近发现,距离公司不远处新划了红色的非机动车停放区域,不少共享单车停放其中。这一改变源于北京市东城区不久前刚试点的共享单车“入栏结算”。

  • 新华社:涨价了共享单车你还骑吗?

    近日,几家主要的共享单车均不约而同悄然涨价。当资本潮水退去,行业经过一轮洗牌后,存活下来的共享单车将如何在共享经济的“下半场”再出发?

  • 共享单车集体涨价

    昨天,哈罗单车宣布涨价,这是继小蓝单车、摩拜单车后第三家宣布涨价的共享单车。分析人士认为,在这个春暖花开、单车出行需求旺盛的时间点纷纷宣布涨价,与资本撤离后企业迫切的盈利动机有关。

  • 如何收拾共享单车“盛宴”后的一地鸡毛

    看着手机上一串长长的数字,小齐叹了一口气,“排在我前面的有上千万人。退款要退到猴年马月去啊。”小齐是OFO共享单车的用户,两年前,他支付99元押金,开始使用风靡街头的小黄车。两年后,OFO传出拖欠工厂货款,可能要破产倒闭的消息,小齐便要求OFO退还押金和账户上的余额,一直没有成功。因为和小齐一样提出退押金余额要求的OFO用户已经突破千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