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滚动播报 > 正文

美团点评婚宴行业报告:北上11%桌均消费超万元

2019年04月30日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五一小长假将至,除了外出旅游,也有不少新人选择在这时举办婚礼。近日,美团点评结婚业务部发布《2019美团点评婚宴行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五一和十一成为婚宴档期预订的旺季,星级酒店、特色餐厅、婚礼会所等婚宴商家都将迎来“火爆期”。

  “数据发现,虽然婚宴档期被订出的旺季是在每年的五一、十一,但全年婚宴预订热度是不减的,新人会提前数月浏览决策,过年、5月、10月都是定婚期的小高峰。”美团点评结婚业务部总经理亢磊说。

  

  新一线城市婚宴消费升级潜力巨大,婚宴决策线上化

  在决定婚礼场所这样的“人生大事”上,新人们都非常精挑细选,《报告》数据显示,用户线上查找婚宴平均会浏览4.5家意向商家,接着到店查看平均1.6家商家,才能完成决策,这个过程中,有20%的用户会连续多天反复比较。

  线上选择婚宴商家时,大部分用户首要考虑的是宴会厅、菜单、其他用户评价,其次考虑的才是地址、档期等“实际”因素。而在消费完评价时,评价的关键词更多在菜品、服务质量和宴会厅环境上。

  什么样的宴会厅最受新人偏爱?《报告》数据显示,11-15桌中等大小的宴会厅最受欢迎,超七成新人的婚宴桌数在6-20桌之间;无柱宴会厅仍然是最热门的选择,占比近八成;层高上,3-5米的层高选择超35%,5米以上的宴会厅占比58%;草坪婚礼、户外婚礼、水景婚礼则是最受欢迎的特色场地形式。

  菜单价格是更为关键的决策因素。《报告》显示,2018年北京和上海婚宴消费中,单桌菜单价格较为均匀地分布在2000-10000的各个价格区间内,其中选择10000元以上桌均价格的消费者也占11%;在一线城市,则更集中在1000-4000的价格区间,占比近八成;二三线城市有超四成的婚宴桌均消费仍在1000-2000元。

  “实际上,北京和上海也是从相对比较低的婚宴消费一路提升到现在的水平的,这说明新一线、二三线城市还是有非常大的消费升级潜力。”亢磊说。

  

  江苏、广东婚宴市场竞争激烈,“线上化+多场景”突围

  结婚登记人口逐年下滑,2018年全国结婚人口为1011万对,预计2019年将跌破1000万对。婚宴市场虽然增速放缓,但市场规模持续攀升,2018年已破3500亿元。与此同时,婚宴消费的线上化速度却在明显增快,2019年Q1,美团点评婚宴意向用户量同比增长超100%。

  “这说明近年来婚宴的消费是不断提升的,新一代消费者的需求在不断升级,倒逼婚宴商家去改善设施、提升服务。”亢磊认为。

  在竞争态势上,《报告》根据2018年结婚登记人口与婚宴商家供给量,测算出全国各省份的竞争态势图,在虚线右侧的区域,宴会商家数量饱和、结婚人数却跟不上,成为竞争红海,其中江苏、广东的竞争态势最为严峻;相对来说,河南和四川虽然商家也比较多,但结婚对数多,整体服务能力还不饱和,仍然是婚宴的蓝海市场。

  

  对于能够承接宴会业务的酒店、餐厅来说,除了婚宴,年会、宝宝宴也是充分利用库存、提升收益的服务类型。《报告》数据显示,年会需求逐年上升,在2018年创新高,每年的10月到次年春节节前是年会需求的高峰期;宝宝宴则受新生人口变化影响,在2015爆发后迎来平缓期,每年的3月和10月左右是需求高峰期。

  亢磊介绍说,美团点评结婚业务会针对几类不同的婚宴商家来做好差异化的B端服务。“对于婚礼会所、特色场地以及传统餐饮品牌餐厅,我们希望通过开辟婚宴线上营销和预订渠道、打造特色多样化的宴会场景来帮商家提升经营效益。此外,美团点评也在探索‘酒+X’的营销模式,助力高星酒店提升婚宴等非住宿产品的数字化水平,进而提升综合收益。”


文章关键词:美团 婚宴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海市消保委:考虑对美团打车“出租车感谢费”

    上海市消保委16日发布声明,“美团打车”上线的“出租车感谢费”服务涉嫌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正在考虑提起公益诉讼,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 美团、饿了么“花式”卖烟 13岁中学生购烟畅通

    随着外卖业务的逐渐普及,人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便利。但商品品类的增加,也给部分入驻商家提供了售卖违禁商品的可乘之机。环球网记者调查发现,在美团和饿了么两大主要外卖平台上,消费者均可通过多种方式购得香烟,且无需出示已成年身份证明。

  • 滴滴、美团再收上海交通委罚单 拒不整改或将下

    据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微信13日消息,近日,本市第二轮网约车平台联合上户检查组中,出现了上海市通信管理局的名字。这是继7月份第一次联合检查组中由市委网信办参加后,网络管理部门再次加入网约车平台联合检查。

  • 美团“去摩拜化”?新款“美团黄”现身街头

    美团新款共享单车以亮黄色为主,区别于摩拜单车橙红色的主色调。新单车车身“Mobike”字样不再露出。车筐外孔间距减小,可有效避免骑行者的随身物品掉落。

  • 电商法施行一月:美团、当当网等平台涉嫌违法

    电子商务法施行以来,绝大部分电子商务经营者与平台经营者都向合规合法看齐。但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漏网之鱼要么打法律擦边球,要么顶风作案,给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带来一定影响。

  • 饿了么美团平台抽成上涨 或致部分商家退出外卖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外卖平台正悄悄上涨抽成, 其中饿了么平均佣金接近26%,美团最高也上调至22%。对此,北京商报记者在核实过程中获悉,饿了么的确上涨了部分城市外卖商家的抽成,但是并未高至26%。

  • 瑞幸咖啡上线美团外卖 咖啡外卖市场战火升级

    有消息称瑞幸咖啡计划与美团点评合作,利用美团外卖网络完成其产品配送。12月19日,记者从瑞幸咖啡和美团点评方面确认了此消息,目前瑞幸咖啡已经在21个城市上线美团外卖,美团外卖也是瑞幸咖啡唯一指定外卖平台。此前星巴克已上线饿了么等平台,此次瑞幸又牵手美团外卖,咖啡外卖市场战火升级。

  • 花1200元三无外卖店可上线美团 执照落款20187年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记者在网上发现,有不少外卖代办业务,根本用不着营业执照和食品安全许可,更不需要有实体店,只要花钱就能接入外卖平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