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滚动播报 > 正文

交“好处费”就能免考办证?男子分饰两角骗了300多个司机

2019年05月24日10:10  来源:武汉晚报

5034

  交“好处费”就能免考办证?

  男子分饰两角骗了300多个司机

  自称认识“处长”可免考办证,男子一人分饰两角骗取300多名驾驶员共80多万元,23日武汉市江岸警方公布侦破一宗以“免考办证”为诱饵收取“好处费”的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

  “处长”收取司机“好处费”免考办证

  今年4月,江岸公安分局塔子湖派出所陆续接到多人报警称,他们交“好处费”委托男子杨某帮忙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以下简称“网约车驾驶证”),可杨某为他们办的证件全是假的,怀疑被骗。

  受害人熊先生告诉民警,杨某曾任某租车公司武汉分公司经理,后虽离职但仍与许多司机相熟。2017年杨某与熊先生等旧同事碰面时,自称认识武汉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处“王处长”,掏出手机向众人炫耀他和“王处长”的微信聊天记录,并吹嘘自己可通过“王处长”为大家免考办证,只是需要交“好处费”。

  因该证件当时办理的通过率并不高,不少司机需要排队近半年且通过各种考核才能拿到证件,正为此发愁的熊先生,相信了杨某的说词。

  2017年11月,熊先生把自己和10余名司机的相关资料及2万元“好处费”交给杨某,几天后杨某就给他们拿回证件,看上去与真证几乎一模一样。众人十分感激,全然不顾每人缴纳800至2000元不等的费用,其实远高于通过正规渠道办证所需的数十元费用。

  此后又有不少司机闻讯来找杨某帮忙,杨某为他们办理的证件均在7个工作日左右办妥,且与真实证件几乎一样,证件上二维码还能扫描出司机信息。

  2018年初,杨某将多位委托他办证的司机介绍给女子曾某,称“王处长”安排她与司机们对接,此后曾某陆续又收取数万元,并在微信上按“王处长”吩咐,到指定地点取证件交给司机。

  核查后才知办的全是假证

  2018年6月,2名通过该渠道办证的司机不放心,专门到武汉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处核实。经查询他俩的证件在系统后台无信息,是假证。得知消息后司机们炸开了锅,纷纷找到杨某,要求退款。

  杨某却只说让大家去找“王处长”,并提供“王处长”的微信号,还提醒众人“王处长”很忙没空接电话,只用文字微信或短信。

  而“王处长”却在微信上回复多人表示,因众人办证的资料暂未上传后台数据库,需要等待一段时间才能查到信息。此后曾某依然继续从一些司机手中收钱,2018年12月底还曾收取100多名司机资料和“好处费”,但办证所需的时间越来越长,从7天变成大半个月甚至1个月才能拿到。此事一拖就是大半年,直到今年4月,司机们发现杨某、曾某和“王处长”都联系不上,这才找到派出所报警。

  江岸区公安分局塔子湖派出所对此案成立专班侦查,5月16日江岸警方在江汉区万松园路和光谷步行街分别抓获犯罪嫌疑人35岁男子杨某和36岁女子曾某。

  “王处长”其实是杨某扮演

  警方调查发现,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处并无“王处长”其人,且他从来不接电话也不接收语音聊天,在所有人的描述中,他都是以社交软件上文字记录和短信交流出现。几位司机还细心地回想起,曾在与杨某接触时接到过“王处长”拨来刚响一声就挂的电话,甚至还有司机在网络游戏好友列表中发现“王处长”的游戏内信息与杨某一模一样。经过反复讯问,杨某终承认“王处长”其实是他买来微信号虚构的人物,背后操纵者就是他自己。

  嫌疑女子曾某向警方交代称,她2018年3月通过杨某推荐添加“王处长”为微信好友,每次送去款项或是领回伪造证件时,都是按指示将钱放入某超市储物柜或公共场所可存物空间,从未直接接触过“王处长”。

  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曾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刑事拘留,案件仍在办理中。

  (记者夏奕 通讯员王威 唐时杰)


文章关键词:好处费 免考办证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