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潮流前沿 > 正文

香港莎莎的挑战:代购“带不动”、内地顾客消费力减弱

2019年06月21日10:44  来源:中新经纬

5034

  莎莎正在受到来自内地业务的挑战:内地顾客在港消费力自去年下半年起明显减弱,内地门店营业额出现下跌。

  6月20日,香港知名化妆品零售企业莎莎国际控股有限公司(00178.HK 下称“莎莎”)公布2019年财政年度业绩报告,公司及其附属公司之持续经营业务的营业额增长4.5%至8375.9百万港元。

  今年5月1日至5月4日的劳动节假期,莎莎港澳地区零售销售按年录得0.4%跌幅,与2018年为期3天的假期相比,港澳地区零售销售按年下跌3.9%。当中,内地顾客的交易量上升3.0%,但每宗交易平均金额下降5.8%,以致内地顾客的营业额下降3.0%。

  内地顾客消费力减弱

  莎莎2019财年业绩报告显示,年内在内地访港旅客人次增幅的带动下,香港及澳门市场的营业额全年录得4.9%的增长,约7091.8百万港元。全年整体交易宗数上升3.5%,当中来自中国内地访港旅客的交易宗数上升10.5%,本地顾客的交易宗数则下跌3.6%。

  不过,莎莎表示,上半年与下半年销售情况起伏较大,主要原因是来自内地顾客的消费力变化。

  其中,上半年,莎莎的零售销售额增长 18.5%,以第一季的 27.9%增长最为强劲。这得宜于公司代理的潮流产品吸引客户,同时大湾区的发展带动即日来回港澳的内地旅客人次迅速增长,相应带动中国内地顾客交易宗数上升,令港澳市场上半年交易宗数上升 10.7%,而每宗交易平均金额则增长7.0%。

  然而,下半年,莎莎的零售销售下跌 5.8%。莎莎称,一方面是自 2018 年 6 月底起,受到外部环境影响,股票市场及楼市相继走弱,影响消费意欲。另一方面,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于2019年初实施,但代购商自去年底起转趋谨慎,并相应减少市场推广等活动,直接影响消费者对潮流产品的热切程度。此外,许多药妆店于年内加入销售护肤及彩妆产品的行列,并于游客旺区大量开设新店,令莎莎感到竞争加剧。

  莎莎表示,综合因素影响下,内地顾客的交易宗数由上半年的 21.8% 增幅减至下半年的 1.0%;本地顾客的交易宗数也由上半年的正增长转为下半年的7.0%跌幅,导致下半年港澳市场的整体交易宗数下跌 2.8%。下半年的每宗交易平均金额按年下跌 3.0%,其中中国内地顾客消费跌幅较大达 5.9%,本地顾客则按年轻微下跌 0.4%。

  同时,高铁(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桥通车,内地访港旅客人数的高增长,但并未提振消费。尤其是港珠澳大桥的新增内地旅客主要以观光为主,消费力有限,未能刺激莎莎在香港市场的整体销售。尽管如此,莎莎表示对大湾区经济依然有信心。

  香港政府入境事务处的统计数字显示,2018 年10月至2019年3月的内地访港旅客人数增长按年录得20.1%的增幅,农历新年旺季的升幅更超过30%。

  内地门店总营业额下跌

  除了内地顾客在港消费势微,莎莎在内地的扩张也受到挑战。业绩报告显示,莎莎在内地业务总营业额轻微下跌1.9%至287.8百万港元。

  业绩报告显示,莎莎年内在内地开设7间新店及关闭另外8间表现欠佳的店铺,新店选址以大湾区为主,分别位于珠海、东莞及江门等,并首度进驻惠州,亦于南京开设1间分店。于2019年3月31日,莎莎在内地店铺总数为 54 间。

  销售渠道扩张的同时,莎莎在内地的自家品牌产品销量表现并不理想。数据显示表示,上半年该品牌产品的销售疲软,使毛利率下跌2.8个百分点至49.0%,以致公司在内地业务的亏损扩大至15.9百万港元。下半年业务虽有回升却未能完全抵销上半年的负增长情况,全年亏损扩大至 16.1百万港元。

  莎莎提到,电子商贸正在成为其增长引擎,年内电子商贸业务的营业额增长2.2%至391.8百万港元。其中,逾90%的销售来自中国内地,其增长较去年上升 10.6%,来自天猫、网易考拉、小红书、京东等第三方平台的销售额增长近 70%。目前,莎莎自家网站及手机应用程序仍然为集团整体业务重要的顾客接触点,但这两个平台的销售表现均有所放缓,按年下跌逾30%。不过,莎莎电子商务业务也出现上半年增长,下半年增速放缓的现象。


文章关键词:香港莎莎 代购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