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潮流前沿 > 正文

评价“网红店”不好吃是否商业诋毁?阿文汤包诉抖音大号

2019年06月27日09:44  来源:新京报

5034

  今日(6月25日)下午,北京市朝阳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网红之争”。身在南锣鼓巷的网红店铺“阿文汤包”,被粉丝量百万的抖音号“吃喝玩乐在北京”评价为“味道像涮锅水”等,认为被商业诋毁,起诉抖音号运营单位北京创客互动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创客公司),要求对方赔礼道歉并赔偿32万余元。法庭上,对小吃测评视频是否算侵权成了本案争议焦点。

  经营“阿文汤包”的是北京日升汇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日升公司),该公司称,其运营的阿文汤包餐饮店在南锣鼓巷商圈积累了很高的信用好评,营造了良好的商誉。2018年10月,创客公司在其抖音账号“吃喝玩乐在北京”中发布题为《南锣鼓巷避坑指南》的视频,其中显示了阿文汤包店的店铺招牌,并称“味道像涮锅水”“蟹黄包子里没有蟹黄”等。

  日升公司认为,被告抖音号的粉丝量达百万,该视频经过广泛点播,直接造成原告社会评价的降低和商业信誉的贬损,影响原告正常经营,造成不可挽回的经济损失,遂起诉。

  今日下午的庭审中,被告称,涉案视频已被删除,且不构成商业诋毁。首先,被告认为和原告不构成《反不正当竞争法》中规定的竞争关系;第二,发布的视频没有任何商业营利性目的,视频内容是对南锣鼓巷小吃的真实测评。涉案视频所涉及的阿文蟹黄汤包一共有10秒时间,且均为真实客观评价,所以不构成虚构伪造发布的信息。

  庭审中,原告列举了视频发布前后营业额的差距,认为受到了影响。对于“吃喝玩乐在北京”是否具有营利性质,原告质疑称,“一些店铺可以跟他们联系,让他们拍摄相应的视频,所以怀疑是同业竞争者的诋毁。”而被告举证称,阿文汤包曾经受到大众点评、小红书、抖音的差评,认为用户的评价和被告的评价是高度一致的。“我们的编辑是实地去的,发现不好吃。”

  此外,庭审中对于涉案视频的性质,被告称其为新媒体,视频内容就是做美食测评,实地品尝做出评价。而原告认为被告是“有剧本的”。

  双方同意调解,法庭将在庭后组织双方调解。


文章关键词:评价 网红店 商业诋毁 抖音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部分直播主播带货被指夸大宣传 诚信评价机制待

    网红在带货这一环节中,是作为广告代言人的角色存在的。他们的推广行为或者带货行为应该视作一种受到法律约束的信息传播活动。网红如果对消费者进行了虚假、夸大宣传等,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接受行政处罚

  • 电商平台虚假评价“毒瘤”咋清除

    买化妆品、服饰等物品之前,上小红书浏览一下“种草”笔记看看推荐和评价,已成了当前不少女性的购物习惯。然而,小红书上的“种草”笔记可能并非来自真实用户的“亲测”,而是由专业写手按照商家需求“编造”的。

  • 消费者对新产品的评价呈现两边倒 戴森卷发棒的

    提起戴森,很多消费者的第一反应是“黑科技”、“酷炫”和“昂贵”,在吹风机之后,戴森2018年又推出了售价高达3690元的新产品Airwrap美发造型器,也就是网红爆款戴森卷发棒,但几个月来,经历了抢购、缺货和吹捧之后,消费者对这款新产品的评价呈现两边倒:一部分人认可该产品的使用效果,还有一部分人认为这款产品的功效难以匹配价格——气流卷发、轻松打造多种造型、卷发同时吹干头发的效果根本达不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