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滚动播报 > 正文

共享汽车迟迟不退押金 深圳9家失信企业被曝光

2019年07月17日09:2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5034

  7月16日,广东省深圳市消委会联合该市福田区消委会、光明区消委会和龙华区消委会发布消息称,将9家“跑路”、未按约定退还消费者预付款或押金的预付式消费经营者及其法定代表人信用信息,公开推送至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等征信机构,并公布了这9家失信商家的劣迹。

  首次推送失信共享汽车企业

  此次信用信息推送的特点之一是,首次推送互联网共享汽车行业未按承诺退还消费者押金的企业信息。3家共享汽车企业分别是:深圳市前海途歌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深圳三加壹共享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和深圳奇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从2018年9月开始,深圳市消委会收到消费者关于深圳市前海途歌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的投诉逐渐增多,截至今年7月10日,共收到关于该公司的消费投诉1340多起,涉及金额达200余万元。消费者反映,注册途歌共享汽车会员需付1500元押金,在APP上申请退押金时,超过经营者承诺的时限押金还未到账,与经营者协商无果。经营者在南山区、福田区消委会的督促下处理部分投诉后,表示因资金问题无法继续退还消费者押金。深圳市消委会、福田区消委会将该经营者及其法定代表人张某荣的信息,推送至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等征信机构。

  2018年10月至2019年7月10日,福田区消委会收到消费者对深圳三加壹共享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投诉280多起,涉及金额达200多万元。消费者反映,通过三加壹共享汽车APP申请退还保证金时,超过经营者承诺的时效仍未收到退款。福田区消委会多次约谈经营者,但消费者保证金仍未退回。深圳市消委会、福田区消委会将该经营者及其法定代表人谢某的信息,推送至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等征信机构。

  2018年11月至2019年7月10日,深圳市消委会收到多位消费者对深圳奇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投诉480多起,涉及金额约45万余元。消费者反映,申请退押金时,经营者未按承诺退款。南山区消委会多次联系经营者无果。深圳市消委会将该经营者及其法定代表人易某乔的信息,推送至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等征信机构。

  6家互联网商家被推送

  此次还推送了6家利用APP、小程序等收取预付款后停止营业又不退还预付款的互联网预付式消费企业,分别是:深圳市车小喜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光明新区公明富豪皇家经典婚纱摄影店、深圳市腾达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深圳市合智兴机器人教育培训有限公司、深圳市优体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和深圳市绍光车业有限公司。

  2019年1月至7月10日起,深圳市消委会收到消费者对深圳市车小喜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的投诉320多起,涉及金额达200多万元。消费者反映,在车小喜APP上购买加油卡套餐,经营者承诺按月为消费者充值加油卡,但消费者发现加油卡一直未有款项到账,联系客服退费无果。南山区消委会多次尝试联系该公司客服、法定代表人均无果。经深圳市消委会现场调查,注册地址处未找到经营者。深圳市消委会将该经营者及其法定代表人王某熙的信息,推送至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等征信机构。

  2019年1月至7月10日,光明区消委会共接到消费者对深圳市光明新区公明富豪皇家经典婚纱摄影店的投诉11起,涉及金额3万余元。消费者反映,购买摄影服务后,经营者突然停业,消费者要求退费无果。光明区消委会两次寄送《约谈通知书》,经营者均未回应,经现场调查,经营者已关门停业。深圳市消委会、光明区消委会将该经营者及其法定代表人王某伟的信息,推送至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等征信机构。

  2019年1月至7月10日,龙华区消委会共接到消费者对深圳市优体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的投诉20起,涉及金额约12万元。消费者反映办理健身年卡后经营者关门停业,要求退费无果。经龙华区消委会现场调查,经营者已停止营业。深圳市消委会、龙华区消委会将该经营者及其法定代表人刘某婷的信息,推送至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等征信机构。

  消委会建议

  完善法规强化监管

  针对消费者反映的共享出行行业问题,深圳市消委会提出3点建议:加快顶层设计,尽快建立和完善共享出行行业的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行业发展;强化行业监管,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共享出行行业监管和社会监督,推动保障消费者押金安全的机制早日形成;鉴于共享出行行业尚在发展之中且广泛出现“退押金难”问题,建议消费者理性选择共享出行服务。

  深圳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防范新型互联网预付式消费欺诈陷阱;选择注册时间较长、规模较大、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好、经营状态佳的大型连锁企业消费,并降低预付额度、缩短使用周期;签订预付式消费合同前,认真阅读有关会员细则、服务合同等格式文本,详细了解自身权利和义务,并保存活动页面截图、支付记录等相关凭证;如遇纠纷,及时投诉。(黄劼)


文章关键词:共享汽车 押金 失信企业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无人使用的共享汽车罚单该谁“买单”?

    当地消协表示,共享经济等新兴业态责任边界尚不明晰,服务与监管还需进一步规范

  • 预约共享汽车,行程0公里被扣70多元?

    用户预约订单后15分钟开始计费,是因为如果用户没有取消订单,该车辆没有办法被其他用户使用,“车辆会有一定营运损失,所以这些订单都没办法免单,只能尽量申请部分补偿。”对于只有在预约之后才能看到目的地还车网点的问题,客服人员表示系统已升级,“现在未预约就可看到目的地还车点情况。”

  • 共享汽车途歌押金难退 北京难觅正常运营车辆

    在共享单车领域频繁出现的“退押难”问题烧至共享汽车领域。近来,很多用户反映,共享汽车公司ToGo(途歌)押金难退。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在北京几乎难以寻到正常运营的途歌车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