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生财有道 > 正文

“源之民”王淑芳:从摆摊小贩到布鞋女王

2019年07月23日08:59  来源:映象网消费频道

5034

  对一个行业品牌而言,13年论成败为时过早。但对于“源之民”舒适布鞋品牌创始人王淑芳来说,13年从无到有,历尽艰辛和沉浮,把“源之民”壮大为遍布全国的近1000家专卖店巨无霸,成为立足河南、旺销全国、增长强劲的超级黑马舒适布鞋品牌,注定是一个精彩的故事。

  从开小店到打杂工再到卖小家电,从摆地摊到加盟商再到创立“源之民”舒适布鞋品牌……她一路饱受商海沉浮之痛,庆幸的是她最终实现了从摆摊小贩到布鞋女王的涅槃蜕变。

  来自草根创将的内心独白:拓路者无传奇

  创业是种别样的生活方式,是场只能前进无法后退的修行苦旅:表面有多少被人艳羡的光鲜靓丽,背后就有多少不为人知的汗水耕耘和坚守砥砺。

  与其他人相比,草根创将王淑芳,有着典型的双面性格特征:一方面要强不服输,属于骨子里有点犟的铿锵玫瑰;一方面质朴自信,崇尚健康有爱、守正创新的经营之道,活成了一个无法被定义的人。

  王淑芳出生于一个家教严明、家风淳朴的农村家庭。从小养成了不怕苦、不怕累、不畏艰难的性格。由于家境一般,好强不服输的她一直想做生意挣钱补贴家用,为了筹钱做生意,结婚时只让母亲做了两件红棉袄,没买其它任何物件。

  1993年,怀揣着仅有的3000元,开了一家小饰品精品店。期间,她吃尽了苦头,睡了两年地铺、用两块砖做枕头、连续吃了一年包菜,唯一调料就是盐……然而结果仍赔的一塌糊涂。

  “那是我第一次创业,真的很苦。虽然最终失败,但锻炼了我不怕吃苦、不怕失败的创业精神,这对我来说也是种无形的财富,后来无论再难都不会退缩。”王淑芳说,这段记忆刻骨铭心。

  接下来多年,她学过理发,打过小工,摆过地摊,做过DVD、音响、复读机等小家电生意,并拥有了自己的家电摊位。渐渐获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2006年,随着电脑和在线音乐兴起,家庭影院的行业进入了夕阳时期。她开始寻找新的商机,凭借敏锐的商业嗅觉,最终选择了布鞋行业。

  2007年10月12日,王淑芳加盟的第一家老北京布鞋店开业了。

  可是,作为拓路者,王淑芳踩的雷一个都没少。

  完全没任何经验,一头扎进全新行业,仅凭感觉和热情支撑;店铺很大,品类单一,淡旺季忙闲不均,上游资源少、供应链跟不上,为拓展市场又连开了4家门店,不仅亏空了做家电时积累的百万资金,更是负债近百万,一度难以为继……最初两年虽然苦心经营,但鞋店并未有大的起色。她渐渐发现,当时河南布鞋市场处于混沌发展初期:人们对品牌认知不明显,需求也不旺盛,市场有待教育、培育和激发。而她就是首吃螃蟹者。

  能否打开市场、抢占消费者的心智,优质价美的货源是关键。

  2009年上半年,王淑芳开始调整策略,一是不断总结经营经验,二是奔赴全国寻找资源丰富货品结构,拥有了稳定的供货渠道、质控体系。仅用半年时间就实现了所有鞋店扭亏为盈。

  2010年,王淑芳乘胜追击,以合作入股方式布局市场,在河南一年开了近20家专卖店。

  2011年,王淑芳搭建了从生产、采购、品控、服务等全产业链团队,并于2013年组建自有产品研发设计团队。

  随后几年,她不断潜心经营,截止到2016年底,河南专卖店数量已经接近200家,几乎覆盖了全省所有县市级区域核心市场。

  2018年,因原加盟品牌商标被转卖,遂终止了与原品牌的合作,全新启用了“源之民”自有商标品牌。原加盟商店铺也纷纷追随王淑芳转换为“源之民”品牌。

  不仅如此,王淑芳的苦心经营和市场口碑更使得源之民舒适鞋实现了全国性布局跨越性发展,目前源之民专卖店已覆盖了多个全国省份,总量已接近1000家,一跃成为行业黑马。

  拓路者无传奇。王淑芳用13年深耕布鞋市场,实现了从一家店到一个省再到全国、从生产到研发到销售三位一体产业链打通,更完成了自身从摆摊小贩到布鞋女王的角色嬗变。

  一个崭新的纪元开启。

  “愿守一颗心,做好一双鞋”

  曾几何时,解晓东《中国娃》里那句“最爱穿的鞋呀是妈妈纳的千层底儿,站得稳走得正踏踏实实闯天下……”一度勾起无数游子满满的回忆,以及承载着母爱的布鞋情结。

  正如母亲纳的那双千层底布鞋,流露出的是无私母爱。王淑芳从踏入布鞋行业,就一直有一颗初心:致力于打造出承载着爱意、自己会说话的好鞋子,用口碑赢取顾客。

  一路走来,从加盟商变身品牌创始人,王淑芳既体会到了提供质价物美产品的重要性,又深刻洞悉到了一双布鞋所蕴含的爱的含义。

  “我觉得只有用心、专注、专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首先从材质上进行研发,其次在款型上创新设计,永远把对身体有益排在第一位,努力做会呼吸的鞋子,让每款鞋都有极好的透气性、舒适性且充满时尚气息。源之民只为做一双有爱好鞋。”王淑芳说。

  为了兑现承诺,在产品打造方面,源之民8年如一日始终坚持自主产品研发、统一生产线核心优势,针对不同客群定制轻奢、轻旅、轻尚、轻逸、轻享等多元化产品,以满足消费者商务社交、户外运动、居家生活等全方位需求。

  在品控方面,源之民严格把控品质关,行业首提“同质比价、同价比质”标准,从人体工程学、视觉美学、新型材料、结构工艺、科技助力五方面着力,用心做好每双鞋。“行业首次引入竹纤维材料和工艺生产布鞋,首创免洗材料布鞋……”王淑芳透露。

  在品牌授权加盟方面,源之民宁缺毋滥,奉行“慢慢来,走更快”理念,通过提供包括协同选址、装修指导、货源集采、推广扶持、专业培训等一站式服务,助力加盟商共赢。

  截止目前,源之民专卖店以超过30%的年增速稳健扩张,连获电视台“百姓放心品牌”荣誉称号,多次荣获“3.15维权诚信单位”等,成为消费者心中信得过的舒适布鞋代名词。

  在企业定位方面,王淑芳和她的源之民舒适鞋品牌遵循“道德立业,诚信取胜”经营理念,立志做兴业利国、普惠于民的企业,致力推进中国鞋业发展。

  愿守一颗心,做好一双鞋。

  “一双鞋子寓意好事成双、脚踏实地、永登高峰。”在王淑芳看来,鞋子是人与人连接的纽带。“在中国古代女生通过鞋子向男士表达爱慕,鞋文化里承载着爱情;妈妈纳的千层底,鞋文化里承载着母爱;出嫁女儿给父母公婆做鞋子,鞋文化里承载着孝心。总之,鞋子承载着太多人间真情,美好祝福和深刻寓意,期望全国人民都能穿上真正健康舒适的好鞋子,过有爱有乐的品质人生。而这恰是源之民“用中华国鞋传递健康和谐”的使命担当。”

  洗尽铅华始见本真,风雨彩虹炼就铿锵玫瑰。谈不上凤凰涅槃般的重生,也无惊天动地的创业故事,有的只是用心做一双好鞋的单纯梦想。

  这就是源之民舒适鞋的品牌故事。

  这就是王淑芳,一个骨子里有点犟,敢逐梦真自我的非典型创将。

  “我是一个骨子里有点犟、不服输的人”

  ——对话王淑芳

  记者:老公眼中的你是什么样?

  王淑芳:比较傻的一个人。

  记者:员工眼中的你是什么样?

  王淑芳:一个雷厉风行和蔼可亲有独特魅力的女人。

  记者:用一句话来形容自己性格?

  王淑芳:我是一个骨子里有点犟、不服输的人。

  记者:工作之余你都有什么喜好?

  王淑芳:喜好就是学习,压力大的时候并用它来调节修复自己。

  记者:商海沉浮这么多年,你恪守的经商信条是什么?

  王淑芳:诚信,说到做到。

  记者:你最喜欢的一句话是什么?

  王淑芳:人生伟业的建立,不在能知,乃在能行。

  记者:你最佩服的企业家是谁?佩服他哪里。

  王淑芳:史玉柱,从白手起家到亿万富豪—到穷困潦倒—再到东山再起的叱咤风云人物。

  记者:你平生最大的理想是什么?未来想成为怎样的自己?

  王淑芳:我最大理想是把源之民代表国鞋做到全国乃至全球,以鞋为载体传递更多的爱,帮到更多的人。我最想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上报国家下利百姓的企业家。


文章关键词:源之民 王淑芳 摆摊 布鞋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