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图 > 正文

吃方便面等于消费降级? NO!正换姿势爬上年轻人餐桌

2019年07月31日10:33  来源:钱江晚报

5034

  国人平均每年吃掉29包方便面,爱尝鲜的年轻人追求其中“网红”品

  它们换着姿势爬上餐桌,更注重“质”的杭州人购买单价同比增长7%

  你还在吃方便面,真是因为消费降级吗

  

  货架上,方便面琳琅满目

  下班回家的地铁上,“90后”女生宁宁在网上点了青菜、午餐肉、鸡蛋,还有最重要的辣白菜方便面。付款后不到半小时,她和配送小哥几乎同时到了家门口。“比起外卖,煮方便面可以加许多自己想吃的食材,更大程度满足自己。”最近一个人的日子,宁宁选择重回方便面的怀抱。

  近日,一份关于方便面的报告再次成为话题:2018年全世界方便面销量达到1036亿份,而中国市场为402.5亿份,占全球方便面销量近四成,排名第一。从人均来看,中国消费水平也不甘示弱,28.75份的数据也远高于世界人均方便面消费量13.6份。

  在很多人印象中,吃方便面或意味着贴上了“消费降级”的标签,那如今,为何泡面还如此火热?是真的“降级”吗?又是哪些人在消费着方便面?近日,钱江晚报记者进行了一次深入走访。

  选哪种?一个品牌数十种“口味”

  年轻人爱尝新,什么是网红吃什么

  “真是选择困难症要犯了,这么多新口味到底吃哪种好。”昨天下午,高温天都未能阻挡大家选购方便面,一位顾客驻足专柜边好几分钟。

  在世纪联华超市中,满满当当两排货架都是方便面。一眼看过去是“方便面双雄”—— 康师傅和统一的聚集。但仔细看一眼,真的让人眼花缭乱。

  以康师傅为例,记者发现,除了记忆中的经典红烧牛肉面之外,还有金汤系列、鲜蔬面系列、锅煮拉面系列等。

  按照口味来分,仅牛肉口味,你就可以选择红烧牛肉面、老坛酸菜牛肉面、金汤肥牛面、酸辣牛肉面、香辣牛肉面、卤香牛肉面……

  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仅仅康师傅旗下方便面的SKU(库存进出计量的基本单元),就超过50个。

  在古墩路印象城的沃尔玛,一位女顾客在购物车里一口气放了七八碗售价6.5元的康师傅葱油拌面。她告诉记者,暑假孩子在家,早上用这个当早饭,省时又方便。

  不过,不要以为方便面都便宜,其实,六七块钱的“身价”,只能算中等。在沃尔玛,最贵的康师傅速达面馆系列,每碗需要20元左右。

  在盒马501城市广场店,记者发现,货架上摆放最多的是来自韩国、日本、泰国、越南等进口方便面品牌,包括出前一丁、农心、KOKA、一楽、Doll公仔面等。此外,酸辣粉、螺蛳粉、方便火锅等新型方便面也占了一席之地。这类方便面包装精美,配料可以多达七八种,味道与常见的有些许不同,当然,价格自然不会低,大部分都在10元以上。

  例如,越南进口的一种香辣咸蛋黄方便面,一盒92g,售价12.9元,在记者观察的十几分钟里,不停有年轻顾客从货架上拿走买单。一位女生告诉记者,这款方便面之前是朋友圈中网红,口味独特,分量不多,适合用来尝鲜。

  在新零售另一个阵地超级物种,不大的方便面货架上,除了康师傅的高端系列速达面馆之外,几乎都是“原装进口”方便面了,最贵的紫山自热番茄豚骨拉面,每份售价34.5元。

  拖了后腿?中国人均一年吃掉29包方便面

  杭州人购买单价同比提升7%

  据美国咨询公司里斯咨询最新发布的《方便面行业分析与展望报告》显示, 2011~2013年,中国方便面年需求量一路增长到了462.2亿份。2013年之后,市场需求开始下滑,2016年跌至385.2亿份。这意味着,2013年到2016年,由于外卖用补贴拉动市场,方便面平均每天需求下降723万份。

  与此同时,2016年方便面销量最低谷时,康师傅已经连续三年营收下滑,净利润则连续四年下滑。到了2017年,业绩开始出现回暖。根据康师傅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营收606.86亿元,方便面业务占据营收39%,同比增长5.73%。

  统一的情况也类似。2018年年报显示,营收达到217.72亿元,同比增长4.6%。其方便面业务当年营收为84.25亿元,同比增长5.7%。从人均来看,平均每人每年吃掉近29份泡面,远高于世界人均水平。

  有人说,5%的增长可能不算高,但细究之下你会发现,方便面两大巨头营收增长的关键是中高端方便面产品的热销,直接拉动了企业整体业务。

  在我们身边,也是这样实实在在的例子。世纪联华杭州地区的方便面销售,在今年保持良好发展趋势,销售额增幅较高。“从数据上看,吃方便面的人变少了,但大家对方便面消费品质提高了。”杭州华润万家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华润方便食品客单价同比提升7%。

  “过去方便面的销量会出现下滑,是因为整个方便面产业端的供应并不能匹配消费端对于高质量方便面的需求。”在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由于方便面企业进行了健康化的变革,大大弱化了消费者心中方便面不够健康的观念。同时,相比外卖,方便面的标准化、品牌化又让其在食品安全方面更胜一筹。

  真是“降级”?正换姿势爬上年轻人餐桌

  各大品牌发力线上,推出更特色产品

  “方便面销量的起落与行业自身表现相关,与消费升降级没有直接关系。”一位业内人士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品牌满足了消费者的某种需求,消费者愿意掏钱买单就是升级;反之如果该品牌消费者花一分钱都觉得不划算,那就不仅仅是降级,是被淘汰。

  在该业内人士看来,品牌的核心是满足消费者需求。毋庸置疑,消费者生活水平整体上升,而消费升级和消费降级是伪命题。

  《方便面行业分析与展望报告》还指出,中国方便面市场在2019年还将持续逐步回暖,销量有望回升到2014年的水平。

  不过,从大环境看,虽然中国的外卖市场增长放缓,餐饮外卖仍是方便食品的强力竞争对手。

  此外,随着90、00后为代表的年轻一代消费者成为消费主流人群,其消费需求日趋多元化和个性化,今天的方便面也在与其他方便食品竞争,比如,粉丝米线、螺狮粉、凉皮凉面、重庆小面等,且它们与方便面的目标消费人群非常接近。

  “进入低增长通道的中国方便面企业,需要给消费者重新爱上方便面的理由。”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便捷的购买渠道包括线上,这或许争夺消费互动和销售资源的新战场。

  记者注意到,康师傅天猫官方旗舰店开辟出了健康营养系列栏目,里面有DIY创意面、汤品粉丝等全新单品。在统一天猫官方旗舰店,自热火锅月销量超过2万件,香拌一城凉皮月销量超过2.5万件,而这些单品记者尚未在杭州线下超市发现踪迹。

  “新产品会先在线上建立品牌势能和口碑后,再往线下延伸。”一家方便面品牌相关负责人告诉钱江晚报记者,线上已经成为他们获取消费需求,进而改善产品的重要方式。

  当然,新工具不起决定性作用,最核心的是产品。朱丹蓬表示,中国的市场很大,人口增长减慢但将近14亿人口的庞大基数还在增加。只要企业提供好的产品,依旧可以获得大发展。(记者 陈婕 马焱 通讯员 李想)


文章关键词:吃方便面 消费降级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