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滚动播报 > 正文

要想取件还要再交费 乡镇快递陷入二次收费“怪圈”

2019年08月21日09:4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5034

  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今年65岁的李俊英是古蔺县东新乡的村民,她有3个女儿在外工作或学习。近三年来,李俊英每次去乡镇上取女儿们的快递,都要被收取3—5元的取件费。

  根据快递服务邮政行业标准,快递企业不允许二次收费。今年4月以来,国家邮政局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安排开展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整改,乡村快递二次收费现象得到一定程度遏制。然而,《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近期调查发现,乡村快递取件二次收费问题在全国范围内仍普遍存在,甚至陷入难破解的“怪圈”。

  记者调查

  二次收费较普遍

  李俊英算了一笔账,她每年取快递要花二三百元。“这还是保守估计,快递取件按大小收费,一般小的快递收3元,大的快递收10元也常见。”李俊英说。

  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此前公布的《四川省乡镇快递取件二次收费社会监督调查报告》显示,目前该省绝大多数市、州的乡镇均不同程度存在取件二次收费现象。其中,申通、中通、韵达、圆通等快递网点二次收费现象占比最高,均超过50%,消费者反映强烈。

  古蔺县东兴镇村民蔡群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当地快递网点二次收费已经存在多年,农村消费者多数敢怒不敢言,只能忍气吞声。“因为多数农村快递网点会集中代收多家快递公司的包裹,不交钱,拿不回快递。”蔡群说。

  古蔺县石宝镇长坪村的李翠翠是遵义一所高校的大二学生。记者采访时,放假在家的李翠翠刚刚拿回一件快递,交了5元取件费。这也让她哭笑不得。“网上买了一套手机壳才10元,村里的快递网店却收了5元取件费。”李翠翠说。

  记者调查发现,取件费问题并非四川独有。长期以来,快递二次收费及不送快递上门等乱象,在全国各地乡镇快递中颇为常见。

  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大福镇新桥乡村民周晶说,新桥乡地处安化县和长沙市宁乡县的交界处,交通极为不便。除了中国邮政,其他快递公司只会把快递件送到镇上,村民每次去镇上取快递都被要求缴纳5元取件费。“隔壁的东山乡也是一样的情况。”周晶说。

  重庆市巫山县骡坪镇村民方大明每年花在取快递上的钱,加起来有300多元。广东省湛江市吴川市樟铺镇的易聪说,在当地申通、韵达、中通、韵达、百世等快递的农村网点,每次取件都会被收取3元取件费。

  记者调查过程中,采访了天津、重庆、河北、山西、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四川、云南、陕西、广西、西藏等2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60余名农村消费者,调查发现,乡镇快递二次收费已经成为普遍现象,其中,西部农村地区取件费问题尤为突出。

  村民质疑

  取件收费不合理

  各地乡镇的通常做法是将快递集中在偏远乡镇的一个快递代办点,在消费者取件时,代办点会根据快递件大小,收取3至5元不等的费用。对于取件费,快递代办点有的是口头告知,有的则张贴收费告知单。

  采访中,多地农村消费者认为,网购时已经支付了快递费,乡镇快递代办点再收取件费不合理。

  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龙潭乡村民顾月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当地的快递取件点设在镇上的墨江县电子服务中心服务站。除了邮政之外,其他的快递公司,如中通、韵达、天天等,都会将快递件集中在该服务站。消费者去取件,服务站要按照快递件大小,收取3至10元不等的费用。

  顾月说,她曾多次致电快递公司进行投诉,对方总以“农村地区管不了”为借口,事情到最后总是不了了之。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拉孜县村民平措对记者说,当地有个“隆昌货运部”,每次取快递都要收取5元服务费,并且不管县里村里都要自己上门取件。“对方说他们把快递从市里拉过来需要成本,所以要收费,但我们觉得不合理,因为网购已经付过快递费了。”平措说。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村民次仁说,当地服务点收取件费也是以所在地方交通不便,运输需要成本为由,目前单个快递取件费已经涨价至10元。

  “我网购下单比较多,一个月在学校能收几十个快递,‘二次快递’费就要花上百元。”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甘雨镇黄桷村小学老师刘向力说。

  专家分析

  属于不当得利

  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一个乡镇快递网点的老板对记者说,几乎从有农村网购开始,乡镇快递就开始收费了。“网点需要出人出车,将快递从县里运回来,或者快递运过来放在网点保管,这都需要成本。网点肯定要赚钱,如果不收费,岂不是亏本了?”这位老板说。

  “乡镇快递二次收费属于不当得利,快递企业应该履行合同义务,承担乡镇快递配送的成本。”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邱宝昌表示,全国各地乡村快递二次收费现象泛滥,反映出快递行业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其中包括快递企业盲目扩张、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虽然对于乡村快递配送来说,势必会花更多的时间成本、物耗成本、人力成本,但不能以此为借口加重消费者的负担,有关部门应对这种违规现象加强整治,同时各地政府也应结合乡镇特点,增加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保障措施。如政府与快递企业都拿出一定经费,建立快递公共存放区域,免费为农村消费者服务。

  中国物流协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分析称,快递企业都希望在基层网点多揽件,但没有考虑到农村市场消费地分散,乡村快递揽件少派送多的问题。乡村快递网点派送距离更长,送达点更分散,经济效益不佳,加上基层管理相对松散,造成一些网点通过二次收费稳定收益或增加收益。另外,一些加盟式快递企业的末端网点为独立法人,在服务价格上有自主性,总部的管理制度很难落实到基层。

  今年8月,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农村地区收投快件总量达120亿件。随着阿里、京东、拼多多等电商渠道下沉农村市场,今年农村地区收投快件总量预计会呈上升趋势。

  目前,国家邮政局正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整改。8月15日,在2019中国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上,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表示,清理农村快递二次收费的问题是刀刃向内的一种自我革命。“有人可能会讲农村网络发展现在有些困难,收一点钱是合情合理的。但这个事情本身于法于理都说不过去,因为快递企业和用户形成商务合同当中,价格本身已经包括了寄递全程各个环节的成本,末端不管距离农村多远,你已经承诺了,没有理由再次向用户收费。”(田珍祥)

  (为尊重个人隐私,文中部分村民为化名)


文章关键词:乡镇快递 二次收费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乡镇快递点“二次收费”遭投诉 四川广元约谈多

    交了快递费,收件时还要另交钱,单件最高收费达10元。针对这一农村普遍存在的快递收费乱象,日前,四川省广元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广元市邮政管理局采取联合行动,对乡村快递“二次收费”开展了专项整治,通过案件查处、行政约谈等方式,规范乡村快递网点市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