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潮流前沿 > 正文

投资电影仅需1万? 合规性存疑投资者面临双重风险

2019年09月03日09:53  来源:央视财经

5034

  近年来,国产电影票房飘红,大片不断,影视剧投资成为大热,不少不太了解这个行业的普通人也动起了投资的念头,想通过参与一部好电影来获得翻倍甚至更高的收益。

  但是,这样的投资真的安全吗?

  投电影还是买礼盒?宣发与平台说法不一

  小成是来自山东的一名普通职工。2017年底,一个自称是甘肃文交影视中心宣发商的人在微信上向他推销几部电影投资的项目,并表示有可能获得票房分红的收益。

  

  投资者 小成:他会举一些例子,比如说当时的一些高票房影片,大致说了一下收益率在30%-50%之间,不保证收益率,但是就是说给个参考。

  

  在初步了解之后,小成决定投资其中一部名为《鹰猎长空》的电影5万元左右。

  投资者 小成:资金打到甘肃文交影视中心的对公账户,就是以购买礼盒的形式参与票房分红。当时感觉还是比较靠谱的。

  

  

  据了解,这个所谓的《鹰猎长空》礼盒,每份内容包括限量版影视主题的金田黄纪念品、银质纪念章、剧组明星签名照,外加后期用于兑换电影票房分红的普通积分1个,每份1万元。这部电影总共发行了21000件这样的衍生品。然而两年时间过去,电影却未给出明确的上映日期。

  

  记者在小成参与投资的平台——甘肃文交影视中心官网上看到,该影视中心是甘肃文化产权交易中心下设部门,基本业务包括“影视衍生品的销售和服务”。记者注意到,投资者在注册开户时必须填写一个由宣发商提供的推荐号。

  

  

  甘肃文交影视中心客服人员:推荐号是我们下面宣发合作商的合作编号。我们这边不推荐合作商,只能是您这边去找一找看有没有。有些公司可能会在网上宣传我们这个项目,您可以去找一下搜一下看能不能搜到。

  

  影视中心官网显示,目前共有4部电影在挂牌宣传。随后,记者在微信上联系到几个宣发商,对方确实主要以票房分红为噱头推荐影视项目。然而,影视中心的说法却和宣发商有所不同。

  甘肃文交影视中心客服人员:我们这边销售的是影视衍生品,一个礼盒是1万元。只要您购买了,我们这边就会赠送积分,积分是用来以后兑换票房的。

  

  根据公告内容,4部电影的情况大同小异,而《鹰猎长空》等电影的礼盒要等到真正上映后3个月才会交割,因此投资者都没有见过实物,为此记者来到了甘肃文交影视中心了解情况。

  

  甘肃文交影视中心工作人员:这是金田黄,是宝石的原料,都是这样的礼盒。这一套就是一万元。

  记者:它现在这个市场价格是怎么样?

  甘肃文交影视中心工作人员:实际上这个市场价格它是不透明的,是没有一个具体定价的。

  

  

  金田黄石头的真实价值不明,但这些衍生品提前一两年就开始销售了。目前4部电影均未上映,只给出了大致上映时间,官网上授权书中也未明确票房分红。为此,记者电话联系了其中两家影视公司。

  

  《重回地球》摄制单位 橙色果实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我们对外没有任何募资行为。

  

  《重回地球》出品公司 永康亚视影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您就直接跟甘肃文交影视中心那边联系,因为我们是承制方,投资这些跟我们没有关系。我们后期已经制作完成,大概明年能上映。

  两年募集或超7亿元 赠积分换票房合规性存疑

  宣传时噱头是投资电影,最后却变成销售价值不明的影视纪念品,票房分红则需要通过赠送的积分来兑换。那这家影视中心的这些项目为何要这样设计呢?原来,这里面还另有文章。

  

  2011年,国务院下发的38号文件要求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同年,中宣部下发的49号文件中指出,文化产权交易所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记者根据官网上现有的公开信息计算,4部电影最终共可以筹得资金7.43亿元,其中两部电影的衍生品目前仍在对外销售。那么甘肃文交影视中心的做法,是否相当于将影视作品的票房分红权益拆分后公开发行呢?

  

  

  国务院的38号文件中还要求,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权益持有人累计不得超过200人。而甘肃文交影视中心每部电影销售的所谓“衍生品”都在1-2万份左右。

  

  此外,文件中还要求,文化产权交易所不得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而影视中心提供的交易软件,外观与操作方式都和股票软件类似。其中,大部分衍生品只能按单一价格买入,但有一项产品一度可以双向买卖交易,价格有较大波动。

  

  

  在调查中记者注意到,所有赠送的积分都是在一家名为“蓝娱影视影讯网”的网站上领取,具体兑换票房方式也只在该网站上公告。但是,网站上客服电话与甘肃文交影视中心完全相同,拨打后对方称这只是影视中心制作的一个网站。当记者寻找蓝娱影视影讯公司在天眼查上的注册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高科大厦17楼时,却发现楼里的正常办公楼层只有14层。

  

  票房7.5亿元才回本?投资者面临双重风险

  在与记者沟通过程中,甘肃文交影视中心表示目前不方便正面接受采访。但其工作人员再三强调,公司的注册成立是经过正规批复的,经营活动所需的各类资质也都齐全。那么工作人员所称的成立合法,对投资者来说是否就意味着没有风险呢?

  

  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方晓滨:它所销售的影视衍生品,既包括实物,实际上还包括一种积分。这个积分代表的就是对票房的分红权,这个就是实打实的一个权益问题。作为任何交易场所都是不能够销售这样一个权益的。所以从这个角度讲,它是一个违规的行为,影视中心是没有办法撇清这种关系的。

  

  北京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王太力:整个礼盒的价值是多少,要跟它发行的价格匹配。如果一开始卖的物本身就不值钱,衍生品的积分是值钱的,衍生品的价值就完全取决于积分,这就要考虑到交易的真实性问题。

  那这样的交易场所,它的各类资质是否有效呢?记者发现,甘肃省文化产权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确实在2017年7月通过了甘肃省清理整顿交易场所的检查验收,但是其下属影视中心的成立时间为2017年11月,所有电影挂牌交易的时间也均晚于验收时间。

  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方晓滨:验收只是对当时这个时点,它是合法合规的这样一个结论,不能代表以后交易场所它是合法合规经营的。

  

  此外,平台上影视投资项目的设计对普通人来说本身风险就很大。按平台上对影片《重回地球》的票房分账预估,投资者花1万元获得1个普通积分,在电影上映后前3个月票房达到3.7亿元才可能兑换约5000元左右;如果票房为7.5亿元,可以兑换1万元左右。如不考虑纪念品礼盒价值,则意味着投资者需要电影票房超过7.5亿元才能回本。

  

  

  数据显示,我国去年全年共生产电影1082部,而上映票房过亿影片仅为82部,其中国产电影44部。其中,票房能超过7.5亿元的电影仅有20部左右。由此可见,投资者能收回成本的概率非常低。

  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方晓滨:投资者在参与某一个项目的时候必须谨慎思考,不管是影视投资,还是投资其它项目,一定要了解这个项目的真实情况。先从法律层面上避免风险,然后才是考虑一个商业风险的问题。


文章关键词:投资电影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