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名酒天下 > 正文

元青花·洞藏年份酒评比荣列全国第三名

2019年09月12日14:55  来源:映象网消费频道

5034

  自2017年全省白酒业转型发展工作开展以来,全省白酒行业积极投身于“豫酒振兴”的热潮中,全力提品质,拓市场,创品牌。赊店老酒作为豫酒“五朵金花企业”之首,乘豫酒振兴的东风,在转型发展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取得显著成效。

  为了探究赊店老酒近年来走过的不寻常历程,展示企业在转型发展中的出彩亮点,河南日报策划推出“豫酒转型发展看赊店”系列报道,从品质坚守、文化传承、生态园区、冲刺上市、酒乡小镇等不同角度对赊店老酒进行解读,让读者了解一个充满活力、前景辉煌的赊店。本期为你讲述赊店老酒的品质故事。

  豫酒品质突破,赊店佳绩频传。

  7月22日至25日,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主办的2019年白酒国家评委年会在贵州兴义召开。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秘书长马勇、中食协专家组组长白酒泰斗高景炎、资深白酒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国家级白酒评委参加年会。会上,与会白酒国家评委和专家对企业保送的70个白酒样品进行了感官质量鉴评,专家委员会对酒体设计进行了评审,最终专家组给予46度赊店元青花“无色透明、窖香浓郁、较陈,绵厚,酒体协调,尾净,具本品风格”的感官评语,并以骄人的成绩与洋河梦之蓝M6、五粮液友酒一起进入浓香型前三名,同时被授予“2019年度中国白酒酒体设计奖”,该奖项是本届评委年会的最高奖项。这是近年来河南浓香白酒在全国白酒评选中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赊店元青花·洞藏年份酒实现了豫酒品质的新突破。

  

  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组织的年度白酒评委白酒品质鉴评,是全国白酒行业权威性最高、标准最严、结果最公正的品质评选活动。赊店老酒在全国众多浓香型品牌中经过严苛评选位居第三,说明赊店老酒品质已经得到国家权威专家肯定跻身全国名酒行列,也是赊店老酒公司在“中秋”、“国庆”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向广大消费者奉献的一份厚礼。

  此前,赊店元青花连续5年位居“河南十大名酒”浓香型之首,赊店元青花洞藏10先后荣获“2018年度中国白酒感官质量奖”、“中国黄淮流域白酒核心产区风格特色奖”、“河南白酒质量鉴评第一名”、“河南酒业感官质量创新奖”等称号。

  赊店老酒品质在鉴评中屡屡得到专家肯定点赞,这是他们长期坚持酿好酒、储好酒、调好酒、出好酒,让经销商卖好酒、让消费者喝好酒,持续提品质、创优质的结果。

  数十年精于品质,匠心传承酿好酒

  匠心酿酒成就品质。为使消费者喝到安全酒、健康酒、优质酒,公司大力弘扬专心专注、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将创优品、做精品、成一流做为企业矢志不渝的追求。围绕创优质提品质,全面推行质量体系管理,从原料购进到生产酿造,从窖藏储存到成品出库,质量管控标准和措施环环紧扣、全面覆盖。深入开展品质提升活动,组织关键岗位员工开展钻业务、提技能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对评出的优胜者进行提薪晋级,让争当工匠成为员工自觉追求。充分发挥全国白酒品评专家、“河南最懂酒的人”王贤和“河南酿酒大师”陈新建职业技能优势,开展“传帮带”活动,全面提高关键岗位员工的专业技能水平,一支技能精湛、出类拔萃的工匠队伍日益壮大。在2018年河南省白酒职业技能竞赛中,赊店老酒公司参赛的4名选手全部进入前十名,其中一名成绩位居第一。

  赊店老酒的总工程师王贤,1988年就到赊店老酒技术中心工作,做了一名技术员,从此踏上了白酒品评之路。为了熟练地掌握白酒品评技能,王贤做出了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牺牲——多少个不眠之夜,她抱着各种书籍和资料一遍遍研读、琢磨,奠定下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其后结合学习心得撰写的30多篇专业论文受到专家肯定并获优秀论文奖。为了进一步练就“嘴上功夫”、“嗅觉功夫”,她下车间深入曲酒生产一线,蹲在甑桶前虚心请教勤学苦练,断花摘酒,从品酒度到品质量,找差异抓特点。顽强的毅力和执着的追求,让她的白酒品评能力飞速提升。但她并未满足,走访名企、拜访名家、虚心求教,再加上无数次的品评鉴别实践,全国上千个品种的白酒都在她“舌尖”上被检验过,国内各种香型的白酒都被她分析研究过,数十个不同风格的白酒被她品咂过……

  

  河南省酿酒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河南省酿酒大师陈新建,祖辈都是制曲、酿酒技能超众的工匠。“梅瓣碎粮、回马上甑、轻撒匀铺、看花摘酒、手捻酒液、打梗摊晾”,陈新建从小耳濡目染,从20岁到如今都能一贯地将一整套酿酒流程做的行云流水,背后是对非遗技艺的匠心传承和对每一块酒曲、每一抨酒糟、每一滴酒的敬畏之心。他虽然已经带出了数十名能够独挡一面的徒弟,但仍坚持在高温的车间和徒弟们一起动手制曲,仍然要拎起铁锨打梗摊晾,仍然要身入窖池对每一个窖池就行微生物养护,汗流浃背不言热,手脚酸痛不言乏。用它的话说,“技艺的样子、流程好传,而匠人的心是要数十年如一日地修炼的,有匠心才能将技艺发挥好,才能出好酒。”

  

  一生做一件事简单,一生把事做到极致很难,王贤和陈新建都是追求极致的人。春华秋实,天道酬勤,非遗传承,匠心永续,赊店老酒正是因此才天长地久!

  老窖精酿,恒温洞藏,成就洞藏柔

  在此次全国白酒鉴评大会上,300多位国家级评酒师对元青花·洞藏年份酒的高评价是:无色透明,窖香浓郁,较陈,绵厚,酒体协调,尾净,具本品风格。被消费者评价为醇厚不烈的“洞藏柔”。

  老窖精酿成其厚。元青花·洞藏年份酒之所以窖香浓郁,和赊店老酒的窖池有极大的关系。“千年老窖万年糟,窖池还须老的好”。赊店老酒至今仍在持续使用明清窖池酿酒,这些传统的老窖池,窖泥内富集多种微生物组成共生菌系统,让窖香更加浓郁有层次;赊店老酒的窖池小,并且都是梯形窖池,窖池的比表面积大,使得酒糟接触窖泥充分,能够更快地老熟、增强酒糟酯化能力,产出的酒窖香更加浓郁。

  

  山体洞藏成其柔。“好酒靠藏,洞藏尤佳。”元青花·洞藏年份酒在14米深的山体洞内历经岁月陈藏,一年四季18℃恒温,78%RH恒湿,利于酒体稳定老熟,既能保留来自老窖的浓郁窖香,又能让新酒中的杂醇物质逐渐挥发,去除酒的燥辣之气,成就元青花·洞藏年份酒的绵柔口感。

  

  老窖精酿成其厚,洞藏年份成其柔,窖香浓郁与绵柔口感能够二者统一,最终形成醇厚不烈的洞藏柔口感,着实让300多名国家级评委为其点赞。

  技术创新提品质

  技为酒之魂。传承传统酿造工艺突出浓香型白酒典型风格是赊店老酒的品质基础,所以赊店老酒一直坚持“一长二小三适四高五多”的酿酒标准。一长是长期发酵;二高是入窖酸度高、入窖淀粉高;三适当,水分、温度、谷壳适当;四高,入池酸度高,入池淀粉高,堆积温度高,制曲温度高;五多,多粮酿造,多工艺组合,多容器储存,多风味组分,多味协调。

  应用风味物质数据库及辅助酒体评价体系,围绕彰显柔绵特色,博采众长、标新立异,破解难题,在改进制曲工艺,加强微生物多样性研究和窖泥、窖池、制曲微生物专项研究,酒体风格创新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了赊店老酒柔绵醇厚,饮时顺畅、饮后舒畅,多香味结合兼容互补的个性鲜明、和而不同的风格特色。运用行业一流的设备仪器,提高检测水平。目前,赊店老酒公司已拥有美国安捷优质谱联动仪、OHAUS奥象斯电子分析云平、学子收光谱仪、红外光谱仪等分析检测仪器和自动化匀调设备,实现了先进仪器精准检测与感官品评相结合,确保品质达到全国白酒一流水平。

  窖藏储存保证品质。“久存长储,自然生香”。公司充分发挥洞藏、陶坛、罐群存酒规模优势,采用“三位一体”原酒储存老熟法,即优质原酒在山体恒温洞藏陶坛中自然老熟、大宗原酒分类在地下陶坛库贮存、普通原酒在罐群中贮存。近年来原酒储存常年保持在5万吨以上,其中,洞藏陶坛存酒9000吨以上,地下陶坛库存酒 2万吨以上,罐群储存2万吨以上。通过多种容器久存陈储,加速原酒老熟,稳定和提升品质风味。

  豫酒转型发展看赊店

  《河南省酒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品质。鼓励企业深度挖掘用户需求,实施大单品战略,聚力发展中高端大单品,加快河南白酒业转型发展。

  “以上市为抓手,以销售为龙头,打造一流品质,塑造一流品牌,让千年赊店重振雄风,走向全国,这是赊店对豫酒振兴的担当和目标,这个目标我们正在实现”。董事长单森林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

  2017年全省白酒业转型发展工作开展以来,赊店老酒公司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酒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以上市为抓手,着力培育单品,把打造在全国有市场竞争力的豫酒领军品牌做为目标,充分依托赊店老酒的文化优势,坚守工艺、创新风格、精细管理、匠心酿酒,成效显著,企业发展保持高速增长,尤其是元青花•洞藏年份系列上市以来市场反响良好,不仅备受中原消费者钟爱,更是受到省白酒业转型发展领导小组领导以及省直各成员单位领导高度评价。

  乘借豫酒转型发展的东风,赊店老酒的营收不断攀升。特别是元青花·洞藏年份酒在豫酒品牌中异军突起,正成为豫酒大单品。就在9月上旬,刚刚上市的新单品赊店元青花8又受好评,不到半个月,已经锁定5000多万元的销售额,展示了广阔市场前景,它将与元青花洞藏10、15、20相映生辉,为豫酒品牌增光添彩。


文章关键词:元青花 洞藏年份酒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