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滚动播报 > 正文

30元拜师学索赔 超九成学技者为90后

2019年09月29日09: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发布信息、索赔、“吞货”、收购……索赔形成分工细致的利益链条

  “带兄弟姐妹们玩,淘宝打假,合作共赢”“美团退款团队,我们只想天天白吃白喝,退款成功率很高,至今从未失手”“30元红包发你教程包带会”……近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很多针对电商的“职业索赔”QQ群,正以打假之名行敲诈勒索之实,带有诱导性的群说明吸引不少90后、00后年轻人入群“学技”。

  记者在QQ上以“退款”“赔偿”等为关键词搜索,找到大量相关群聊账号,很多都是人数上千的大群。多数群的群成员信息显示,90后年轻人占比最多,有的高达94%。

  区别于传统的职业打假索赔,这种线上索赔方式主要针对电商平台,通过关键词检索锁定目标,以商家广告违反法律规定、产品说明有瑕疵等原因,以留言差评、举报投诉等方式进行敲诈勒索获取利益。这些职业索赔人通晓法律和平台赔款流程,通过网络社群教授“技艺”,有的声称只需30元就能“拜师”获得“索赔秘笈”。

  “我的方法就是用其他售假场景打,不用商家承认售假的,订单号什么的都不需要填,直接干就完事。填写话术的话,就一句话加上旺旺聊天举证号……”在记者加入的多个相关QQ群的文件分享中,类似包含这些技巧内容的教程随处可见。

  据了解,这些线上打假索赔主要有“吃货”和“赔偿”两种做法。“吃货”是指收货后申请退款但不退货,“赔偿”是以举报、起诉等手段要求商家高价赔偿。具体操作中不仅要熟知广告法、电商法等相关法律,还要总结设计完整的流程。

  “三无赔偿来一个,赔偿600元左右,上车团”“车费48.88元,可以玩5~6次,一次利润500元~1500元包回本”“深夜带一波京东一赔三,玩的私我”……记者看到,群主们会不定时发布“上车”广告。在行话中,“上车”是指一起组团做单,“下车”则是行动成功,“车费”是指要给师傅好处费。此外,群内还会有人发布收购“吃货”货品、操作技巧咨询、协商聊天截图、成果到账截图等信息,以吸引更多人加入。

  有媒体报道,这些索赔团伙已形成分工细致公司化运作的利益链条,上游定期发布信息,指定想要哪些商品,中游“维权者”索赔、发空包“吞货”,下游则有货商以6~7折价格收购“维权者”手里的货。有的“师父”竟是在校学生,其佼佼者能运营数十个大群。

  许多商家会遭遇多人多批次连环勒索轰炸。不少商家被威胁后,会选择支付赔偿息事宁人。也有的商家联合成立“退款商家交流群”,以在网上曝光职业打假师、差评师、敲诈师等方式为自己维权。


文章关键词:拜师 索赔 90后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