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消费315 > 正文

电子秤下放泡沫有猫腻?官宣辟谣!

2019年10月12日16:26  来源:映象网消费频道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志华 刘磊 文/图)近日,一篇标题为“电子秤下放泡沫箱,见到就走,让更多人知道吧!”的文章在网络和众多市民的朋友圈中疯传,文章称超市或菜市场商户的电子秤下放泡沫箱,会使电子秤显示的称重数量高于货物的实际重量,提醒广大市民朋友遇到这种情况要及时识破商户的“猫腻”。

  在互联网信息传播速度高度发达的今天,这样一篇文章很快便在群众中引起了轩然大波,不少人对于文章中传播的信息深信不疑,更是将文章在朋友圈和微信群中进行传播。那么,文章中所说的电子秤“猫腻”是否真的存在?其中又有着怎样的原理呢?

  10月12日,郑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公开就文章中描述的情况进行了测试。该中心衡器部刘志国工程师准备了一台经过严格校对和测试的标准称量电子秤以及泡沫箱和标准重量的秤砣,在多家媒体的共同见证下,对文章中描述的各种电子秤使用情况分别进行了测试。

  刘志国首先将电子秤平放在桌面上,分别以净重500g、1000g、2000g的秤砣对电子秤的精度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该电子秤称重数据精准。

  随后,刘志国按照文章中的说法,将电子秤摆放在了泡沫纸箱上,再次以净重500g、1000g、2000g的秤砣对电子秤进行测试,本次测试结果显示依然准确,并未像文章中所说,出现电子秤显示重量大于物体实际重量的现象。

  为了探究电子秤在多种不正规操作下的实际称重情况,刘志国将电子秤下方两个支撑点垫高,使电子秤在秤面倾斜的情况下进行称重。据实际测试数据显示,秤面倾斜状态下,电子秤显示的秤砣重量要小于秤砣的实际重量2g。也就是说,如果在菜场买菜,商户的电子秤在称重时出现倾斜状况,市民反倒会略占“便宜”。

  经过测试,刘志国认为,网络上流传的关于电子秤下垫泡沫板属于商家“猫腻”的文章并不准确,属于谣传。

  “有些不良商家,会通过在电子秤的操作界面输入特殊的编码来达到‘调秤’的目的,并且一旦商家将电子秤切断电源重启,电子秤又会恢复正常的计量标准。”刘志国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的电子秤如果有猫腻,一般情况下也不会是以垫泡沫等形式出现,而是通过商家对电子秤内部程序的调整来完成。

  虽然经过证实,网络上流传的文章属于谣传,但刘志国工程师揭露的不良商家“调秤”行为却是真实存在的,这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该如何识别?消费者遇到了又该如何处理?面对记者的疑问,刘志国分享了两个妙招。

  “手机基本上是每个人日常生活中不离身的一件物品,如果消费者对于商户的电子秤不信任,通过手机就可以完成检测”。刘志国表示,平时经常出门购物的市民们,可以找一个标准电子秤,对自己的手机进行称重并记录准确数据。如果在购物过程中对商户的电子秤产生质疑,可以把自己的手机当做一个标准秤砣进行测试,通过与自己手机的实际重量对比,即可发现商户的电子秤是否存在问题。

  刘志国向记者介绍,如果不记得自己的手机重量,还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可以执行,就是要求商户将电子秤切断电源重启。刘志国说,一般情况下,电子秤重启后,都会恢复标准值,消费者如果没有别的办法来辨别电子秤是否存在问题,可以尝试这样的操作。

  最后,刘志国工程师希望通过媒体向广大消费者进行呼吁,如果消费者们在消费时遇到电子秤存在猫腻或其他问题争议时不用担心,可以通过拨打“12315”投诉热线进行问题反馈,相关职能部门会在第一时间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文章关键词:电子秤 泡沫猫腻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