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关注 > 正文

她们用手语比画卖货 无声主播撑起一片新天地

2019年10月25日17:09  来源:杭州日报

5034

  她们用手语比画卖货 连阿里也关注了!

  无声主播撑起一片新天地

  今年可谓电商直播爆发元年。虽说“双十一”还有半个月,但大战却已在遍地开花的直播带货中吹响号角。

  24岁的紫薇也是一名主播。但与其他热闹的直播间不同,紫薇的直播间是无声的、安静的。

  紫薇每天会在直播间,用手语连续比画3小时,偶尔借助写字板,对每件产品做展示与介绍,方便听障群体网购。

  她也是国内第一批聋人主播之一。

  手语比画加上写字板 无声女孩很有成就感

  下午两点,“紫薇无声”直播间准时开播。

  这天粉丝不算多,只有百来个。其实最多的时候,粉丝也不过上千,与其他知名主播不能比,但紫薇不在意。

  看着屏幕上刷出来的实时消息:“下午好呀!”“支持主播!” “手语好棒!”“加油加油!”——紫薇露出了甜美而真心的笑容,冲着镜头挥手示意。

  她熟练地展示这天主推的一款饼干。“这个酥性饼干真的很好吃哦,关键可以帮助消化。”紫薇一边试吃,一边用手语快速地“说”,“喜欢的朋友赶紧下单哦!不要犹豫啦!”

  整个直播过程,在紫薇的世界始终无声。她紧盯着手机的实时画面,根据粉丝留言,及时比画。遇上复杂词汇,则用写字板解释。

  而五个月前的紫薇,还压根没接触过直播。

  从小失聪的她,上一份工作是在上海某酒吧做暖场伴舞。机缘巧合初入直播行业后,从“直播小白”变成“合格主播”,紫薇付出的心血,比普通人要多十倍。

  紫薇在不断摸索与碰壁中发现,美食与家居这两类产品,更适合自己直播带货。

  “我喜欢与粉丝‘聊天’。做主播,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哪怕今天一共只成交了7单,我仍然觉得很开心。”紫薇歪头想了一下,又在手机上打下一行字,“靠自己的努力去过体面的生活,一直是我的梦想。”

  紫薇现在拥有不少忠实粉丝,而大部分是和她一样的聋人。24岁的吉林人张增锋就是其中之一,他在紫薇的直播间下单了好多零食。

  “因为听不到主播说什么,所以我从来不看直播。”第一次听说有聋人主播时,张增锋惊呆了,“手语直播,太不可思议了。对我们来说,紫薇她们的出现打开了直播这个新世界,让聋人与时下最热最火的新事物接轨。”

  项目一亏再亏

  创始人一度靠卖车维持运转

  紫薇其实是一个残疾人电商公益项目中的一员。除了创始人沈治克以外,另外3名主播、1名中控、1名翻译、1名后期,都和紫薇一样是失聪者,或是要靠助听器的半失聪者。

  今年5月,32岁的沈治克带着7人小团队,从零起步,自掏腰包,开辟了一个新业态。然而,在启动的前三个月里,项目持续亏损,沈治克甚至卖掉了自己的爱车来维系项目运转。

  为什么要做这件事?

  沈治克说,是因为自家幺妹幼时因医疗事故失聪,他比任何人都更懂聋人这个群体。

  幺妹曾在海宁一个鞋厂做女工,每天工作时长达10小时,今年春节期间因长期受刺鼻胶水刺激生病而辞职,因自身的缺陷很难找到好工作。

  “他们需要的是尊重、信任、理解与认同,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想要奋斗。”沈治克说,“我希望为他们个人创造另一种可能性,通过塑造聋人主播榜样,科普并给予聋人在电商平台上的直播购物体验,也为他们的家庭减轻一些负担。”

  于是,有4年娱乐直播经验的沈治克想到了电商直播。

  初期,靠“刷脸”,沈治克向朋友借了萧山的一个直播场地,又找四季青的朋友提供货源,拉来自家幺妹,成为旗下第一位主播,开始聋人淘宝直播尝鲜。

  聋人主播是第一次见,如何培训聋人主播,更是一片空白。沈治克只能硬着头皮亲自上阵,摸着石头过河。

  “直播都是共通的,关键在于如何成为一名受粉丝喜爱的主播。”沈治克觉得,“正能量、自信、微笑,这就是大家喜爱的。”

  然而,项目入不敷出,一度陷入困境。“菜市场卖菜都比我们赚得多。”沈治克自嘲,“只有一半公益、一半收益,‘两条腿’走路,项目才能‘活’。”

  阿里关注 残联帮助

  呼吁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加入

  转机出现在一个月后,淘宝关注到了这几位特殊的主播。作为励志女性榜样的紫薇,以聋人淘宝主播的身份,参与了阿里女性创业大会宣传片的拍摄。

  眼下,阿里还为沈治克的团队提供了办公场地,就在中国(杭州)电竞数娱小镇,并由淘宝直播孵化中心纳斯机构给予聋人直播运营的指导培训工作,同时提供大部分货源。

  9月底,沈治克所在的公司诺壹文化也通过了该项目,为此特别设立了公益电商事业部,提供资金扶持,坚持助残、助贫,发掘、培养残疾人主播和电商行业的残疾人从业者。

  再过两天,沈治克团队还要前往嘉兴,作为残疾人电商新业态,代表浙江省参加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

  “聋人直播项目具有典型性、代表性与创新性。”杭州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副主任王剑说,“我们要展示残障人士的职业能力,也要展示他们自强的精神状态。”

  在杭州市残联的牵头下,近日,浙江省特殊教育学院还与沈治克团队达成了合作协议,提供长期人才输送。

  沈治克表示,目前正在招助播,未来希望通过聋人手语和正常人口语的双语直播形式,扩大受众群体,“欢迎有公益心、爱心、耐心的人加入我们团队。”

  记者 吕烨珏


文章关键词:用手语比画卖货 无声主播 双十一 电商直播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