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关注 > 正文

四大原因让车主不愿办ETC:报销不便 行程保密

2020年01月03日11:08  来源:西宁晚报

5034

  不是上下班高峰期,也不是节假日,本周一下午4时许,在我省平安至西宁的海东高速收费站,仅留的一条人工收费车道排起了长龙,排队的都是未办理ETC(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的车辆。相形之下,旁边的多条ETC车道却十分通畅。很多车主告诉晚报记者,车辆拥堵明显的原因很简单,ETC车道很多,人工收费车道只有一条。“办了ETC之后非常方便,只需几秒钟就可通过收费站,既省钱又省时。”很多市民反映。而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随之响起,“人工通道这么堵,是不是在倒逼我们必须办理ETC?”

  疑问:推行多年的ETC为啥2019年火了?

  “年底仅留一条人工通道,不装ETC你咋办?”2019年以来,ETC可谓火了。“ETC推行了很多年,为什么2019年火了?”对于市民的疑问,记者梳理相关信息发现,2019年5月28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ETC政策的《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

  方案中明确:2019年7月1日起,ETC用户高速通行至少打9.5折,确保在年底前ETC快捷不停车使用率达到90%以上。2020年1月1日起,未安装ETC的车辆不再享受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

  “ETC非常方便,未办理前从平安到西宁通过收费站需要等待20多分钟才能通过,办理之后只需几秒。”在平安上班的西宁市民赵丹说。

  方便、省时、省钱的同时,也有市民提出了疑问。“在办理ETC业务时,为何各大银行开始强推?”

  众所周知,办理ETC必须要绑定银行账户,ETC绑定银行账户后,相当于银行多了一位信用卡客户。“对于任何一家银行来说,都不能放过这样一个增加业务量的机会。所以纷纷推出各种优惠措施,来争夺ETC市场。”我省一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

  “以后不装ETC是不是就不能上高速?”市民张晓忠问。记者了解到,未安装ETC的车辆可以上高速,只不过人工通道少,如遇到节假日或者上下班高峰期遇到拥堵的情况会时有发生。

  调查:部分市民为何不愿办理ETC?

  记者在我省多个收费站观察到,ETC宣传标语随处可见,站点播放着ETC宣传广播。随着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的推进,未来将形成全国高速公路一张网的局面,安装ETC设备的车辆在未来可提升通行率并享受更多政策红利。

  2019年5月以来,我省交通部门全力以赴推进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目前我省已发行88万余张ETC,170套ETC门架系统全部建设完成,579条ETC车道全部完成升级改造,实现了全省ETC车道100%覆盖、ETC/MTC混合车道100%覆盖的目标。

  但很多车主反映,对于未安装ETC的车辆,高速收费站给出了并不友好的态度。“他们也不会给你说什么,那么多ETC车道,行驶车辆也不多,人工通道只给你留一条,这个态度就是不办ETC那就堵着吧!这种以堵促ETC的方式,着实让我们感到不舒服。”在高速上等待通过收费站的王先生说。

  明知安装了ETC只需几秒就可通过,而且安装又是免费的,为何部分车主还是不愿去安装?记者采访了多位车主,或许能得到答案。

  第一、这些车主大多都是本地人,而且没有特殊情况不会开车上高速。“如果上高速还有人工车道,就不想办理ETC”。

  第二、办理ETC时,需要重新办卡,多数情况下银行工作人员会为车主办理信用卡。“信用卡还款比较麻烦,如果忘了没还还会影响征信”。

  第三、ETC自动扣费报销起来非常麻烦。“人工通道还有一张发票,报销起来非常方便”。

  第四、少数人的特殊需求。“比如我借了朋友的车要过高速,但不想再用人家的卡刷过路费”。“再比如我不想让ETC记录下我去了哪里”。

  采访中,多位车主表示,对于ETC,很多市民还有很多不解,比如银行卡是否存在盗刷的情况?票据如何报销?“希望能加大宣传力度,让大家真正了解ETC”。

  (记者 张永黎)


文章关键词:车主 不愿办ETC 报销不便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ETC九五折优惠有起步价?车主:10元以下无优惠

    据中国之声报道:ETC是一种用于公路、大桥和隧道的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交通运输部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从2019年7月1号起,严格落实对ETC用户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并实现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无差别基本优惠。

  • 新能源车险霸王条款“高保低赔” 这些车主被坑

    让车主按照补贴前的高价格投保,但理赔时却按照实际支付的低价格理赔……保险公司的“霸王条款”让不少新能源车主“吃了亏”。专家认为,这是典型的“高保低赔”,损害了消费者权益。新能源车险亟待规范,既要考虑新能源汽车的特殊性,更要保证公平公正交易。

  • 大众车主修车后保险记录与实际不符 4S店:给客

    买了不到一年的大众迈腾,前挡风玻璃和引擎盖出现故障。郑州市民秦先生赶紧将爱车送到4S店维修。秦先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第一次维修后,他发现车辆左后方出现一个凹坑。再次送修时,维修人员将前灯和中网都拆下来换成旧的,被他逮了个正着。

  • 中消协回应奔驰车主维权:汽车金融服务费应明码

    近期,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针对汽车消费领域的突出问题,4月17日上午,中国消费者协会在京举办“推动解决汽车消费维权难座谈会”,就汽车销售中的金融服务等费用收取、汽车消费者维权难的解决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