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滚动播报 > 正文

第三届中国乳业质量年会在京开幕 花花牛荣获“中国乳业社会责任典范企业”称号

2020年01月13日16:50  来源:映象网

5034

  1月11日,由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主办,以“社会责任助力质量百分百”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乳业质量年会在首都北京开幕。河南花花牛乳业集团在坚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和卓越的质量工作中成效显著,荣获“2019年度中国乳业社会责任典范企业”称号。

  质量安全是企业的生命,也是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促进企业精益求精,实现质量百分百的强力驱动。此次能够获得“中国乳业社会责任典范企业”称号,显示了社会各界对花花牛在质量管控、科技创新、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公益事业和牧场建设等方面工作成效的肯定。

  打造全产业链质量安全体系,确保产品百分百合格

  花花牛始终坚持“为消费者提供100%安全的优质乳制品”、“质量就是生命”的质量管理理念。从11个重点环节(组织机构建设、制度建设、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建设、食品安全源头控制、食品安全过程控制、检验检测体系建设、仓储物流管理、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食品安全事故客诉及分析、食品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人员卫生管理) 入手保障全产业链食品安全, 打造核心竞争力。细化为524项(321+203)QACP质量安全控制点,每一瓶/杯花花牛产品都要经过9道工序、130个监控点、92项指标检测的过程,只有全部合格才能上市销售。2018年,河南花花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选河南省“质量标杆”企业。2019年,花花牛摘获“全国质量诚信先进企业”“全国质量信用优秀企业”“全国乳品行业质量领先品牌”“全国乳品行业质量领先企业”“全国质量信得过产品”五项大奖。近三年来,各级监督部门对花花牛产品抽查 100%合格。

  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意识,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节能减排方面,花花牛乳业集团坚持以发展绿色食品业为目标导向,以一二三产业融合科学发展为主导、以自身农业优势资源为基础,聚集饲料、养殖、物流等资源要素,加快提升产品研发能力,提升品牌知名度,推动产业链共同发展。

  一是养殖牧场,坚持“养健康奶牛,产优质牛奶,走生态循环现代化农业之路”的理念,引进国外全套先进的粪污收集处理系统,实行自动刮粪,并干湿分离,干粪进行发酵处理,用于回垫牛床综合利用,并将多余部分转化为有机肥后返田种养牧草,发展绿色循环生态农业。另外牧场引入构树种植,尝试发展构树种植→饲料生产→养殖畜禽→粪污处理的现代生态农业,实现养殖场可持续环保绿色发展。此外,花花牛正在平舆县推进6000余亩土地改造流转项目,将其发展为绿色有机土地,并增加农田采摘、民宿餐饮等项目,带动当地绿色经济持续增长,实现农民、企业、生态共赢发展。

  二是发展循环生态农业及订单农业,在每个奶源基地周边订购青贮玉米约1.5万亩、牧草1万亩,每亩增收约200多元,实现农民增收500多万元,带动3000多贫困农户增收,并减少了秸秆焚烧带来的环境问题,有效助力了国家精准扶贫和环保政策的实施。

  三是,花花牛乳品加工厂以“节能减排、清洁化生产”为发展宗旨,对两个加工厂的关键设备及重要设施进行技术升级和配套改造,确保有效产能最大化;以新一代清洁高效可循环生产工艺装备为重点,加快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关键技术研发,突破并掌握了乳品工业绿色转型核心关键技术,强化行业间横向耦合、生态链接、原料互供、资源共享,2019年上半年,花花牛乳品工厂被评定为“绿色工厂”。

  在科技创新方面,花花牛乳业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核心要素,与中国农业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开展深层次科研合作,研发创新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年新品贡献率达10%以上。

  一是产品研发创新,联合杜邦*丹尼斯克联合研发“121专属轻体配方”,具备“健康轻体”功能的业界首款功能型特效酸奶——轻觉,引领乳品消费新潮。2019年6月,花花牛完成优质乳生产工艺技术的革新升级,通过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优质乳工程认证!目前,花花牛和国家功能性乳制品重点实验室合作,进行中原区域特色的菌种选育,研制更适合中原人肠道健康的专有菌株,开发系列健康功能的乳制品;同国际设备巨头斯必克合作,开发稀奶油系列产品,提升企业盈利能力,着力打造从常规产品到功能性产品、场景类产品、休闲类产品的全系列产品,丰富产品体系,满足不同消费群体需求。

  二是整合创新产业链条,一方面大力发展现代化养殖场,打造的集奶业文化馆、奶业风情园、乳品加工DIY馆及旅游餐饮等项目为一体的万亩田园综合体观光牧场,未来,该项目也将成为国内养殖行业牧场发展的创新典范。另一方面,在牧场上游,花花牛饲料产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近期上市的犊牛发酵料,为饲料领域再添优质产品,给养殖行业带来福音。

  在社会责任方面,花花牛一是协调产业链条与助贫公益深度融合,投入7.9亿元,在贫困县区建设奶牛养殖场,解决当地农民劳动就业问题;并通过与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作物收购合同,解决农民玉米收割、收购问题,每年可为当地农民增加收入4000多万元。截止目前,花花牛已带动周边3万多农户实现增收脱贫。

  二是“五位一体”合作经营助贫模式,通过金融扶贫贷款、成立合作社等,带动当地4000余户贫困户发展,累计帮扶增收1200万元/年,户均收益3000元,实现企业发展壮大、贫困群众增收的双赢效果。

  三是重点开展教育扶贫、斩断贫困代际传递。在助学教育方面,近三年来,花花牛乳业集团向新蔡县等贫困地区投入助学资金215万元;向社会捐赠液态奶10万余件,价值600余万元,累计援助学校181所,惠及学生及贫困人群20万人次。

  四是大力推进环境扶贫、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共建美好蓝天绿水。投资400万元,改造村庄基础设施、环境及文化建设,包括道路硬化、亮化照明、坑塘改造、文化活动室、文化广场等,改善村民居住生活环境。

  五是发力精准扶贫,实施“一对一”帮扶企业管理人员自发捐款捐物,对贫困户展开结对帮扶;扶贫工作组,深入万庄村、小黄楼村和老培寨村,对部分因病因学致困的贫困家庭进行实打实帮扶;在春耕备播时节为116家贫困户送去化肥12吨;并捐资为贫困户修葺房屋等,竭企业之力,帮助贫困户走出困境、摘掉贫帽。

  “为农民致富、为大众健康、为员工成长、为行业添彩”是花花牛的初心和使命,紧握这个初心,花花牛已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25年。未来发展进程中,花花牛持续坚持在社会责任方面的各项举措,勇担“振兴中国奶业、实现全面小康社会”企业社会责任,在推动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文章关键词:中国乳业质量年会 花花牛 中国乳业社会责任典范企业 称号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