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关注 > 正文

当“下馆子”变“进厨房”,餐饮企业如何在互联网平台谋新生?

2020年02月18日08:53  来源:新华网

5034

  西贝莜面村五星大厨王若飞14日戴上口罩走进直播间,向网友直播一款人气招牌菜牛大骨的烹饪过程,吸引了5万多名爱美食的网友观看,并带动西北香辣羊蝎子锅和牛大骨的半成品食材销售1217件。

  这是中国部分餐饮连锁企业为抵御疫情影响试水互联网的一次创新实践。

  疫情之下,餐饮业受影响很大。为了防止新冠病毒的传播蔓延而避免出门的广大居民,由于无法“下馆子”,多数转身“进厨房”,以买菜做饭的传统方式完成一日三餐。

  网民们不仅通过美食厨艺类App增长厨艺、开发新菜品,还录制烹饪视频、拍摄图片上传至社交网络,与网友分享互动。据统计,美食分享平台豆果美食App春节期间的日活跃用户同比增长了113.47%。新浪微博名为“宅家美食日记”的话题就吸引69.6万名网民参与。

  而在线下,受居民外食消费需求大幅降低的影响,多数餐饮企业选择关闭门店降低成本。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餐饮业经营状况和发展趋势调查分析报告》显示,疫情期间,93%的餐饮企业选择关闭门店,其中73%的企业关闭了旗下所有门店,8%的企业关闭旗下八成以上的门店。

  尽管如此,不少餐饮企业仍面临经营惨淡、人员闲置、资金压力大等问题。虽然不少企业还保留部分外卖服务,但23%的受访餐企提供外卖外送业务的效果并不明显。

  业内认为,突发疫情给餐饮业带来分化和洗牌。受制于现金流的大幅降低,一些企业面临淘汰风险,大量的铺面空置、大量的消费机会被释放,将成为另一部分餐饮企业的机会。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电子商务委员会主任苏军说,此次突发疫情倒逼餐饮企业陷入新思考:如果消费者无法到店用餐,餐饮企业除了传统外卖之外,应如何拓宽服务半径。目前部分餐饮企业正在清理食材库存的同时,与互联网平台合作,谋求转型和创新发展。

  随着部分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投入工作的居民希望能缩短买菜、烹饪、用餐的时间。为了保障居民在家安全用餐并提升用餐质量和效率,同时缓解餐饮企业的经营压力,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电子商务委员会联合多家餐饮企业成立“餐饮千店联盟”,依托美食分享平台“豆果美食”,以大厨直播与食物电商相结合的模式,由餐饮企业提供半成品食材和直播大厨,由互联网平台解决内容、销售等渠道难题,由物流企业提供物流服务,满足居民在家坐享餐厅美食的需求。

  豆果美食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邀请至少1500位餐厅大厨采取直播方式,从教用户挑选食材、提升厨艺、了解招牌菜背后的独家做法等方式,丰富百姓餐桌,陪伴居民度过疫情期。

  “通过积极拥抱互联网美食平台,一些餐饮企业已经成功开发半成品食材、速食产品、调味品等产品的销售,在传播健康饮食文化的同时,增强了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和信任,将业务拓展到外卖到达不了的更广泛的消费场景中,实现多方共赢。”苏军说,经过疫情,能坚持下来的餐饮企业有望迎来春天。小企业和做快餐的企业未来将更加注重线上服务和外卖外送业务;大企业和正餐企业也正在通过积极与电商等互联网平台合作拓展客源,获得扩大经营规模的机会。(记者张漫子、阳娜)

文章关键词:下馆子 进厨房 餐饮企业 互联网平台 疫情 责编:王丽萍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官员带头“下馆子”,各地“花式”促消费

    “我已经两个多月没吃火锅了,今天真的非常解馋!”3月17日中午,重庆市副市长李波和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一道“下馆子”,来到重庆南滨路的秦妈火锅店,用微信点单吃了一顿火锅。

  • 40年舌尖上的改变:从下馆子是稀罕事到现在改成

    民以食为天,从百姓餐桌上可以看出社会生活的变迁。改革开放以来,餐饮业持续快速发展,丰富百姓生活、吸纳大量就业、拉动消费增长。餐饮业日益成为我国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之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