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滚动播报 > 正文

员工主动退工资、组织厨师赴武汉 疫情下企业家的"挺身而出"

2020年03月21日14:14  来源:映象网消费频道

5034

  此次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中,餐饮业首当其冲。然而,有这样一位餐饮企业家,在损失上千万的情况下,不仅准时为员工发工资,和合作伙伴结账,还管了许多“闲事”,比如,为协会争取了2亿元的贷款额度,组织6名厨师赴武汉为河南医护人员烹饪“家乡味道”。

阿五黄河大鲤鱼

疫情期间,阿五黄河大鲤鱼厨师赴武汉用美味奉献爱心

  他,就是郑州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会长,阿五黄河大鲤鱼董事长樊胜武。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他说,企业文化不是挂在嘴边、挂在墙上,而是融入血液、做在实处。

阿五黄河大鲤鱼

  员工工资按时发放,合作伙伴款项按时结清

  "再难也不能拖欠员工、合作伙伴的钱",每个月15日,是阿五发工资的日子,2月15日,600多名员工们如数收到了工资到账的短信通知,这是一笔不开的开销,疫情期间更是如此。

  事实上,和所有餐企一样,这个春节,阿五并不好过。前期,客户纷纷退订,大年三十,门店全部闭店。提前购买的食材,要么低价卖给附近居民,要么送给医院、社区等。

阿五黄河大鲤鱼

疫情期间,向附近社区局面平价售卖爱心蔬菜

  据了解,发工资前十几天,樊胜武就接到了公司财务的电话,因退订、闭店等原因,损失上千万。即便如此,他还是决定:所有员工工资按时发放,所有合作伙伴款项按时结清,不因疫情辞退一名员工!

  "每个员工背后都是一个家庭,要吃饭、照顾老人、养孩子,不能委屈这些打拼贡献的!"樊胜武说。随后,他在员工群发了一封信,"只要企业有一点儿办法,就不会欠大家应得的收入。包括原定的优秀员工国内外旅游,只会根据情况调整时间,不会取消,请大家放心。"

阿五黄河大鲤鱼

  感动,并被感动着。让樊胜武没想到是,许多员工纷纷清愿,主动要求退还工资或减半。当天,他收到了不少员工退回的红包,但都一一拒绝了,"大家的这份心意让我很感动,比金子都值钱!"

阿五黄河大鲤鱼
阿五黄河大鲤鱼

  在诚信方面,阿五对内对外一以贯之。2月17日,郑州第一批复工企业开始上班,也是阿五与合作伙伴的对账日,一大早,财务工作人员就已经在阿五英协路店门前准备好各种票据、单据,等待着合作伙伴们的到来。

阿五黄河大鲤鱼

  "合作15年了,阿五从来没有拖过账。"一位合作伙伴说,阿五之所以取得成功,且有良好的口碑,与它的诚信品质密不可分。

阿五黄河大鲤鱼

疫情期间,按时给供应商结账

  四处奔走,为会员单位争取2亿元的贷款额度

  除了企业家,樊胜武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郑州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会长。疫情期间,现金流危机是摆在企业面前最大的难题,他时刻惦念着每个协会成员。除了忙碌自己企业的事,他还要四处奔走,为200多名会员企业想办法。

  最终,在河南省商务厅的牵头下,3月10日,郑州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与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郑州举行。由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向郑州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会员单位授信2亿元的贷款额度,全力支持餐饮业复工复产,繁荣市场经济。

阿五黄河大鲤鱼

  当天,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李若鹏、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郭林以及餐饮企业代表出席。此次签约,也是餐饮业与金融业的首次合作,为疫情期间餐饮企业现金流危机输入了血液,会员企业纷纷点赞,并感谢协会作出的努力。

阿五黄河大鲤鱼

  "疫情带来的损失超乎想象,协会必须反应早、执行快,为餐饮企业争取各项扶持政策。"樊胜武说,协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困难时期,正是协会发挥作用的时候,这是协会的责任,也是作为会长的自己最大"心事"。

  组织"美食小分队"赴武汉,为医护人员烹饪"家乡味道"

  不仅心系员工、合作伙伴、会员企业,作为企业家,樊胜武还心怀更大的责任。

  2月26日,受武汉市青山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邀请,郑州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派出6名厨师奔赴武汉,为一线河南医护人员"烹饪"家乡味道。

阿五黄河大鲤鱼
阿五黄河大鲤鱼

  原来,在两天前,樊胜武接到当地商务部门领导的电话,得知武汉饮食偏咸辣,加上日常工作劳累,许多河南籍医护人员出现水土不服、"上火"等症状,当地希望郑州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能派几名厨师为河南籍医护人员做饭。

  随后,组织工作迅速开始。6名厨师主动报名,其中阿五的员工占了4名,最小的仅23岁,还有唯一一名出征的女厨师因担心家长担心,是瞒着家人去的。

阿五黄河大鲤鱼
阿五黄河大鲤鱼

赴武汉支援的厨师中唯一一名女性:阿五面点师李娟

  此外,在樊胜武的号召下,郑州50家餐饮企业还为奔赴武汉的河南医护人员捐献了物资和现金,总价值约30万。

阿五黄河大鲤鱼

河南厨师赴武汉支援,所捐赠的物资总计30万

  据介绍,美食小分队到了武汉后非常受欢迎,河南籍医护人员见到他们第一句话就是——终于看到娘家人了!胡辣汤、红烧大鲤鱼、烩面……吃上"家乡味道"的他们觉得异常熟悉和温暖。

  "说实话,这件事顶了很大压力,毕竟是有风险的,我当时想了,如果没人去我就自己去!"樊胜武说,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独特的使命,这个时候国家需要我们,行业需要我们,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必须得站出来,这也是我们的光辉和荣耀!

  【结语】

  越是危机时刻,越能检验一个企业的价值观。

  在如此困境时期,樊总能抗住压力,按时保证员工的收入和合作伙伴的收益,这一点是非常难得的。但从长远来看,这一点也是非常加分的。经此一"疫",必将加强员工的凝聚力以及合作伙伴的信任感。

  此外,樊总有一句话说得很好,企业文化不是挂在嘴边、挂在墙上,而是融入血液、做在实处。在市场逆境中,他还能心系协会成员,为大家奔走,并组织厨师奔赴武汉,这是一种可贵的企业家精神,这种大爱和格局,必将帮助企业越走越远。(卢攀登 樊勇)


文章关键词:员工主动退工资 疫情 企业家 阿五黄河大鲤鱼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