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关注 > 正文

中国饭店协会:复工不复市 餐企进入融冰期

2020年04月17日11:34  来源:新京报

5034

  4月16日,中国饭店协会发布了新冠疫情下3月中国餐饮业生存现状报告。

  2020年4月4日至4月8日,中国饭店协会在前期调研反馈的基础上,结合新阶段发展特点和问题焦点开展了第三轮行业调查,调查内容主要为2020年3月1日至今餐饮行业的困难损失、复工复产、政策扶持效果等情况。

  据了解,这次调查,中国饭店协会共收集典型餐企问卷204份,涉及门店总数为5451个,其中连锁企业占比75%,单店企业占比25%。

  调查显示,餐饮行业复工复产率大幅提升。

  但是由于客流量不足等原因,餐企营业额回升有限,“从占比分布来看,目前营业额为去年同期50%以下的企业占比93.63%,其中有23.04%的餐企未营业,营业额为去年同期10%以下的餐企占比27.45%,营业额为去年同期10%-20%的企业占比15.69%,营业额为去年同期20%-50%的企业占比27.45%。”中国饭店协会表示。

  中国饭店协会此次的调查显示,“客单价仍然较低,但整体呈现攀升趋势。”

  绝大部分样本餐企的客单价仍未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但客单价下降幅度大幅降低。目前97.55%的餐企客单价同比有所下降,仅有2.45%的餐企客单价同比有所增加。客单价下降60%以上的餐企占比31.86%,比2月底下降了38.14个百分点。

  目前,餐企复工过程中面临多重压力,首先是营收大幅减少,其次人力成本、门店租金等压力也很大。

  中国饭店协会调研显示,餐企目前进货压力增大主要源于两个方面:一是产业链资金短缺,支付方式改变导致餐企交易成本提升。餐企由于资金周转困难,存在大量对于供应商的应付账款,目前行业产业链企业均存在资金短缺问题,因此供应商普遍调整了供货支付方式,要求现结或者先结清之前的货款再供货。二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将进一步增加餐企进货压力。目前许多餐企的原材料价格已经出现大幅上涨,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进口原料价格也将受到影响,原材料价格上涨预期增加。

  重重压力之下,关店裁员的情况也出现了,中国饭店协会表示:“20%餐企关闭20%以上门店、裁员20%以上,行业或面临法律诉讼集中期。”

  “复工不复市,餐企进入融冰期。”中国饭店协会称,“餐企陷入复工不复市窘境之中,70.59%的样本餐企表示企业最困难的时间为今年4月至5月。”

  那么,本次疫情会对餐饮行业产生哪些深远的影响?

  此前,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告诉新京报记者:“本次疫情将加速餐饮行业绿色化、线上化、多业态化、食品工业化的速度,疫情后的餐饮业,将迎来新的结构性变革、健康消费、全渠道运营、食品工业化、零售化、供应链升级、品牌优化,将为有能力、有思路、有准备的餐饮企业带来新的机会。”

  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程钢表示:“首先,小型门店的连锁企业会迎来发展机遇,因为他们的门店小,在疫情期间受到的房租等成本压力小,另外他们在疫情之前,本身的盈利模式就重视外卖,对于堂食依赖小,所以熬过疫情之后可能会迎来大爆发。

  第二,餐饮业特许经营的发展比重将进一步增大。一方面,经过这次疫情,很多餐企会为了提高抗风险能力,减少自己的直营门店,和加盟商合作来分摊风险;另一方面,经此一‘疫’,包括餐饮行业在内,很多行业的人才都会主动或者被动地失业,而餐饮行业的进入门槛相对较低,市场需求大且稳定,所以,疫情过后,餐饮业可能会迎来创业潮。”

  除了在经营模式上会有调整,也有多位餐饮从业者表示,经历过这次疫情的考验,餐饮业会更加重视食品安全,公筷制、公勺制等餐桌文明礼仪在疫情期间得到了更大范围的推广,也有很大可能会长期保留下来。(记者 阎侠)


文章关键词:中国饭店协会 复工不复市 餐企 融冰期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