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关注 > 正文

河南落实“带薪休假”发展“夜经济” 消费券使用期间郑州餐饮营业额提升超120%

2020年04月21日10:33  来源:大河网

5034

  消费券是如何提振经济、带动消费的?4月17日,来自相关方面的数据显示,郑州本土餐饮品牌“阿利茄汁面”,3天核销消费券突破3000笔,其中阿利茄汁面绿地之窗店由于附近商圈、写字楼、郑州东站、快捷酒店的加持,发券后的营收数据比上月提升了76倍。

  河南出台措施鼓励发行消费券

  近日,河南省发改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市场扩容提质的若干意见》,提出鼓励发行消费券、落实“带薪休假”、鼓励发展“夜经济”、打造中原餐饮品牌等十条意见,加快振兴消费市场。

  据大河网记者了解,河南省郑州市、三门峡市已经率先行动。郑州市发放的首批5000万元普惠性消费券,截至4月7日,核销1427万元,拉动消费1.87亿元,拉动效应达13倍。

  《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推动带薪休假落实,并对疫情防控中未享受休息日、休假日和加班规定待遇的工作人员实行补休,为群众提供更多消费时间。

  发展“夜经济”是提升城市消费需求、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有力举措。《若干意见》支持发展“夜经济”,鼓励主要商业消费区延长营业时间,开展夜间促销活动,明确有条件的地方可允许企业采取“店铺外摆”“露天市场”等方式进行销售,在不增加人员集聚可能的条件下,尽可能扩大商家的供应能力;要重点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繁荣“小店经济”;积极推动餐饮业连锁化、品牌化发展,丰富豫菜品质,打造豫菜品牌,扩大豫菜知名度和美誉度。

  其实这些措施都是相辅相成的。发放消费券点燃我们的“消费欲望”,商业复苏为消费提供更多场所,消费金额提振商家信心、提高员工收入,市场才能进入良性循环。

  目前解家河南菜整体恢复到正常营业额的60%左右

  多地餐饮业回暖 消费券为中小微商家送去“星星之火”

  4月17日凌晨,武汉宣布发放23亿元消费券,其中政府出资5亿元。同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发布会上肯定了消费券的作用。过去1个月来,全国超过40城市、县区发放消费券,促活经济。

  中泰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杨畅称,支付宝实名制发券能够切实防范消费券被冒领的风险,实现精准发放,使得政府补贴落到实处,也能真正让小微企业获利。同时大型数字化生活平台覆盖面广,能够根据各地不同需求圈选相应行业进行扶持。

  在消费券助力下,中小微商家借着“星星之火”逐步回暖,数字化水平也随之提升。

  支付宝数字生活平台上的口碑饿了么数据显示,已经发券的城市餐饮商家客流量环比增速均在九成以上,其中郑州、杭州、佛山南海等地餐饮商家在消费券活动期间月营业额环比提升超过120%。小程序开店、扫码点餐、外送、卡券及会员成为餐饮数字化需求最大的五大能力。

  消费券拉动百亿消费 餐饮、快消零售等用券最多

  支付宝数据显示,全国通过支付宝发放的消费券已经拉动消费过百亿,餐饮、快消零售、旅行住宿成为消费券拉动最为明显的三大行业。

  记者从阿里巴巴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自3月13日南京率先发放消费券以来,一个月来全国各地已有超过18个省份的40个城市、区县跟进。杭州、郑州、广西等首批通过支付宝发放消费券的地区已经显现出明显的乘数效应,其中杭州消费券拉动消费超过30亿元。据支付宝透露,目前乘数效应在10倍以上的地区增加至5个以上,各地消费券拉动的消费额已超过百亿。

  专家分析认为,实名制大型数字生活平台在本轮消费券发放中更受地方青睐。广东佛山、浙江温州等地政府均表示,实名制、精准化、资金安全是选择支付宝平台的原因。

  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兼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一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预计会有更多城市加入发放消费券行列,全国最终累计发放的消费券规模可能达500亿元左右。(记者 莫韶华)


文章关键词:河南 带薪休假 夜经济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