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滚动播报 > 正文

诚信经营红黑榜是百姓的导购牌

2018-01-05 14:0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摘要] 让消费者用脚投票,给诚实守信、规范经营的红榜企业点赞,把屡次违规失信的企业“屏蔽”拉黑。今年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工商局通过发布市场主体诚信经营“红黑榜”,倒逼商家敬畏规则、诚信经营,让“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观念逐步深入人心,让营商环境更加风清气正,让消费者的钱花得越来越踏实放心。

  

  石家庄市桥西区“创建文明城市诚信经营红黑榜”公示栏。 李建/摄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 李建)让消费者用脚投票,给诚实守信、规范经营的红榜企业点赞,把屡次违规失信的企业“屏蔽”拉黑。今年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工商局通过发布市场主体诚信经营“红黑榜”,倒逼商家敬畏规则、诚信经营,让“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观念逐步深入人心,让营商环境更加风清气正,让消费者的钱花得越来越踏实放心。

  “红榜”成了诚信导购牌

  “这家可是桥西区创建文明城市诚信经营红黑榜上的红榜商家,质量、信誉一定没问题!”12月19日中午,繁华的石家庄市东风路商业街上,消费者车女士拉着同伴迈进一家品牌时装店。

  陈女士所说的“红黑榜”,其实是石家庄市桥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创建文明城市诚信经营红黑榜”公示栏,竖立在这家品牌服装店对面的一家大型超市门口,上面公布了10家红榜商家和3家黑榜商家。红黑分明的色调十分显眼,不时有到超市购物的市民驻足观看。

  据悉,东风路商业街“红黑榜”的前身是桥西区市场监管局平安市场监督管理所从2015年9月开始设置的诚信守法公示栏。石家庄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开展以来,桥西区市场监管局依托自身职能,利用企业信用公示系统和12315、12331网络投诉平台信息收集功能,确立构建了企业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

  平安市场监管所所长白涛告诉记者,“红黑榜”由基层市场监督管理所根据日常监督检查情况,按照评选程序从合同履约、消费者反馈(是否有投诉)、守法经营(是否存在不同程度违法行为)等方面对商户做综合评估,优秀商户列入“红榜”予以宣传鼓励;而“差评”商户,则被拉进“黑榜”加以警示。“红黑榜”让商户的“诚信度”变得更加公开透明,面对一样整齐干净的门脸,一样时尚大气的品牌,“奖优罚劣”的红黑榜就成了指导消费者消费选择的“导购牌”。一如车女士所说:“购买同类商品,肯定会优先选择红榜上的商家;而黑榜商家,从迈进门槛的那一刻起,心里难免会藏着几分警惕。”

  “上红榜增加了我们的公信度,也督促和约束企业更加注重提升服务水平,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北国超市华夏店负责人说,进入红榜名单后,超市不仅投诉比以前少了,营业收入也比以前有明显增加。

  截至目前,桥西区监管局已陆续在6个人流密集的商超、商业街、农贸市场等处设立了这样的“红黑榜”。一年来,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全面推行”的策略,石家庄市工商局在全市范围内统筹布局的市场主体诚信经营“红黑榜”公示制度正逐步驶入快车道,“诚信光荣、失信可耻”,向红榜冲击,让消费者满意,正成为越来越多商户的共识。

  “黑榜”倒逼企业向好

  “以后甭管价格多低的货,渠道不正规坚决不进,甭管多么便宜,掺杂使假、货不对板的事儿坚决不干。这3个月尽管来看来查,看我改得好不好。”12月20日,位于石家庄市矿区主城区的汇海综合商店,老板张先生对前来巡查的矿区工商局城区市场监管所两位执法人员拍起了胸脯。

  原来,就在两个月前,张先生经营的这家综合商店因为经营不守诚信、服务态度差、消费者投诉多等原因被列入“黑榜”。

  位于石家庄市区西部50公里的矿区是石家庄市直辖区,总人口10余万人。目前,矿区工商局已在主城区商企密集的9条大街上设置了20块公示橱窗,每条大街两块,特别繁华街区设置3块,基本实现了红黑榜公示全覆盖。90家红榜企业、商户,27家黑榜企业、商户全部公开亮相。写有“汇海综合商店公示信息”的红黑榜,就在其中一条繁华的街上。

  消费者接连不断的质疑,商店连连下滑的经济效益,让张先生从最初的愤怒、不满开始反思自己的经营行为。“一锤子的买卖不能干,即使没有红黑榜,自己的那些做法早晚也得让商店失了口碑、没了信誉。”“红黑榜”并非一次性评价,而是动态综合评价,榜单每季度发布一次。石家庄市工商局消保处张树兴处长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红榜商户如有违法违规行为将被撤销或列入黑榜;而列入黑榜的商户,监管部门将加大检查频次和监管力度,如后续检查中该商户改掉违法失信行为,就可以移出黑榜。

  “奖优罚劣”的红黑榜在商户中间引起不小的震动。和张先生一样,受“红黑榜”震慑和警醒的商户和企业不得不开始加强自律,诚心接受监管部门和消费者的检验。

  “红黑榜”扩大诚信商圈

  “红黑榜”只是石家庄市开展“美丽省会·诚信商家”活动中的一个亮点。

  从2016年开始,石家庄市工商局会同省文明办等单位,在全市深入推进“美丽省会·诚信商家”放心消费创建活动。通过评选经营诚信单位等手段,组织和引导参创企业自觉公开和履行诚信经营承诺,而红榜商户(商企),将在评选诚信单位时作为优先备选单位。

  石家庄市工商局副调研员刘忠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红黑榜”是企业诚信发布制度体系的核心组成部分,通过评价、公开“诚信指标”向市场主体宣传讲社会责任、讲守法经营、讲公平竞争和讲诚信守约的诚信营商原则,既实现了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和广大消费者的“企业诚信信息共享”,又达到了倒逼市场主体积极主动落实诚信经营,进而实现提高经营者诚信度、消费环境安全度和消费者满意度的目的。

  今年6月,“诚信经营红黑榜”发布制度得到石家庄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沛然的充分肯定,并批示予以全市推广。

  “红黑榜”公示制度的影响力越做越强,典型引路最终推动了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的升级。截至目前,石家庄全市“放心消费商场”“放心消费商圈”“放心消费综合体”“放心消费市场”“放心消费街区”等各具特色的放心消费示范群体均已初步形成。

  据悉,下一步石家庄市各级工商局和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推进这一工作,吸引更多消费者踊跃参与创建活动,让诚信经营蔚然成风、让诚信商圈越做越大。

(责任编辑:张钰洋)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