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滚动播报 > 正文

联手国企“杀入”农贸市场 丹尼斯的新玩法取名全日丹

2018-04-11 10:40 来源:大河网

[摘要] 农贸生鲜行业热闹极了!继阿里巴巴盒马鲜生、永辉超级物种相继落地后,河南本土零售巨头丹尼斯,以联手国企郑州市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形式,闯入农贸市场领域。

  农贸生鲜行业热闹极了!继阿里巴巴盒马鲜生、永辉超级物种相继落地后,河南本土零售巨头丹尼斯,以联手国企郑州市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形式,闯入农贸市场领域。双方联手打造了一个新业态:全日丹集市,主要供应生鲜食材等厨房所需食品,并计划今年在郑州开20家店。
  为何丹尼斯也涉水农贸市场?菜市场运营要保证公益性又要兼顾赢利,如何两全?
  【事件】
  农贸+超市+餐饮
  全日丹打造新业态
  安静的农贸市场领域杀入一个巨头公司——河南本土零售大佬丹尼斯,以联手郑州一国企的形式,抢滩农贸市场风口。继阿里巴巴盒马鲜生、永辉超级物种相继落地后,这次农贸市场领域又多了一个巨头身影。
  其合作对象是郑州市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市投公司”)。近日,双方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手打造了一个新业态:全日丹集市,主要供应生鲜食材等厨房所需食品。
  全日丹集市是丹尼斯继百货公司、大卖场、精品超市、便利店后又一新业态。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全日丹是把传统农贸市场与超市两种形态结合起来,打造传统农贸市场的升级版,既有传统农贸市场的灵活性和便利性,又有超市大卖场的品项齐全、严格管理。
  河南商报记者获悉,双方在积极探索完善全日丹集市新型“菜篮子”模式的基础上,2018年将在市区内打造20家全日丹集市,三年内打造80家,基本满足市政府提出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美好愿景。
  全日丹集市农贸部经理谷瑞花在丹尼斯工作17年,包括卖场7年、采购中心7年。团队从2017年3月份开始调研郑州122家菜市场,仅经八路菜市场调研近20次。
  “做卖场我们轻车熟路不用纠结,可做农贸集市是一个新天地。”她说,丹尼斯从各事业部挑出最强兵力,意在开设全球最好的菜市场,“我们想打造成集农贸+超市+餐饮于一体的新业态。”
  【探访】
  造价1000多万元
  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
  刚一“出生”就自带流量的全日丹集市到底有何特别?
  事实上,第一家全日丹集市已经在2018年2月份开业,位于郑州嵩山路南彩路口附近。不同于普通农贸市场,全日丹分上下两层,一楼为蔬菜、水果、熟食、肉类等,二楼为生活服务、美容、副食、清洁等。
  全日丹南彩路店总经理朱延芳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该店筹备半年、投资1000多万元,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
  “在农贸市场基础上我们公司进行了改造,采用传统农贸市场经营模式,超市的管理方式。打造周边1.5公里生活圈。”朱延芳称,因为统一管理,所以对菜市场价格管控有主导权。
  经营如何?朱延芳称,小区不成熟,入住率仅为40%,尚不足2000户住户。谷瑞花表示,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
  谷瑞花称,全日丹选择周边住户密集、但交通并不是特别便利的区域,一个全日丹店可辐射一公里范围。依据目前进度,以后的全日丹筹备期在三个月左右,将实行一个店一个风格,每个店串联成一个故事,不是“窥一斑而知全豹”。
  “与社区便利店的小体量相比,全日丹在产品的深度和广度上来说更深一些。”谷瑞花称。
  同时,全日丹与全日鲜属于竞争与互补关系。全日鲜有独立的物流系统,可达到一日两次配送的频率,是5分钟到家的便利店,“目前全日丹使用的是大卖场配送系统,加上商户的独立性,让整个集市对市场适应性更大,对市场反应也更迅速。”
  【探因】
  全日鲜已做过有益尝试
  政府提供资金助力
  业内分析,丹尼斯之所以布局农贸市场,是因为拥有物流链、供应链优势。丹尼斯多店经营的现状,以及全日鲜便利店的成功运作,逐渐形成了一条稳健的物料配送链条,而这两点,正是此次丹尼斯切入农贸市场业态的重要原因之一。
  另外,这也与政府农贸市场改造政策分不开。2016年,郑州市启动新建改建农贸市场工作,当年共完成30家;2017年郑州“十大民生实事”中提出,郑州市要新建、提升改造农贸市场20家。
  朱延芳介绍,南彩店的建设过程有相关政府部门的身影,有市政府补贴。
  业内人士称,郑州市投公司是郑州市公益性农贸市场建设和提升改造的主体,政府有打造菜篮子工程的战略规划,丹尼斯有开发运营团队,企业要帮政府解决问题、帮市民谋福利。
  “传统农贸市场脏乱差,条件不太好,加上政府关于农贸市场政策的出台,丹尼斯作为本土零售领军企业,决定改变传统农贸市场的形象,做有口碑的、环境好的、产品丰富的新业态。”谷瑞花说。
  思考
  公益性与商业性如何两全?
  阿里巴巴盒马鲜生、永辉超市超级物种、丹尼斯全日丹集市……多方资本涌入,农贸市场俨然成为群雄逐鹿热土。
  然而,农贸市场建设都回避不了一些问题:投入大、回报周期漫长,开发商何时能收回成本;如果农贸市场过分市场化、社会化,又会导致政府的主导性不够,失去农贸市场的公益性和惠民性。
  郑州本地一家农产品批发市场在市区花上千万元打造出一个生鲜超市,雄心勃勃,运营多日后发现与最初预想相距甚远,至今不温不火。可见社区农贸市场运营并不容易。
  既要赢利,又要公益,社会资本参与农贸市场改造,该如何妥善解决这个矛盾呢?全日丹集市未来能走多远?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称,农贸市场改造长期以来都是各大城市的难点,因为属于民生工程,涉及最基层市民的生活便利性和生活品质。
  “农贸市场具有半公益性,要兼顾成本效益和市民感受,单纯依靠民企是很难实现的,丹尼斯与国企合作是一个理想模式,建议建立一个政商农银险多方参与的开放式平台,将市场和投资风险尽可能分散,从而确保实现企业、市民、菜农等多赢。”他称。
  不过,他同时称,丹尼斯拥有日常消费品和农副产品供销等方面成熟的运营体系和成功经验,全日鲜便利店与全日丹一样具备“多网点布局、高生鲜配比、以社区为服务范围”的特点,前者经验可移植到全日丹的管理上,“这两点能为丹尼斯试水农贸市场助力不少。”
  任何新生事物都应给予宽容对待。未来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张钰洋)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