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滚动播报 > 正文

调高公交免票身高线提上日程

2018-06-08 10:07 来源:大河网

[摘要] 郑州儿童乘坐公交免票的身高标准何时能从1.2米提高到1.3米?5月30日至6月1日,大河报连续刊发3篇报道,独家关注郑州儿童乘坐公交免票身高标准亟待调整一事。

  

  

  

  郑州儿童乘坐公交免票的身高标准何时能从1.2米提高到1.3米?5月30日至6月1日,大河报连续刊发3篇报道,独家关注郑州儿童乘坐公交免票身高标准亟待调整一事。目前,郑州市交运委已把调高儿童乘坐公交免票身高标准一事提上日程,也在准备给郑州市政府打报告。

  在大河报推动下,郑州交运委将此事提上日程

  “大河报的报道很及时,既然其他很多城市都已提高了标准,郑州也该顺应民意,把标准改一下。”连日来,大河报的报道在网上引起热议,有网友认为:郑州是首批入选全国“公交都市”的示范城市,理所应当照顾儿童等特殊群体对乘车优惠的需求。

  已关注到大河报相关报道的郑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郑州市交运委已将调高标准一事提上了日程,但提上日程后还有不少工作需要做,比如到其他已调整过身高标准的城市调研、法制办参与讨论、物价局举行听证会、向市政府汇报等。

  6月7日,郑州市交运委综合运输处的段处长表示,交运委正在准备和郑州公交总公司一起给郑州市政府打个报告,也有去其他城市调研的想法。“我们正想跟大河报联系,希望你们能给我们提供一些相关资料和信息。”他表示,该处也在想办法调查郑州身高在1.2米至1.3米之间的儿童数量。

  记者了解,我国一些省份已由省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出台相关规定,将儿童乘坐公交免费的身高标准由1.2米提高到1.3米。比如陕西省出台了《关于调整儿童乘坐城市公交车免票身高标准的通知》,安徽省也修改了《安徽城市公共汽车管理条例》,重庆市也修改了相关条例,明确将儿童乘公交免票身高标准从1.2米以下放宽到1.3米以下。

  但是,河南省包括郑州在内的多个地市关于儿童免费乘坐公交车的身高标准不一,有的是1.2米以下免费,有的还停留在1.1米以下免费乘车。河南省交通厅有无出台过统一的儿童免费乘坐公交车身高标准呢?近日,记者将采访函发给了省交通厅办公室宣传科,一名姓郭的工作人员称6月5日给记者回复,但截至6月7日下午记者仍未收到任何回复。记者多次在上班时间致电省交通厅办公室宣传科,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呼吁调高标准

  除了市民有呼声,河南省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曾呼吁郑州公交把儿童乘坐公交免票的身高标准从1.2米提高到1.3米。现任省人大常委的张晓林,曾于2015年、2016年连续两次提交议案,呼吁将河南省儿童乘坐公交车的身高标准从1.2米以下免票改为1.3米以下免票。省十二届人大代表李高峰也注意到这个问题,“很多城市已经调高了儿童免票标准线,杭州、西安、南京、合肥等城市都已将免票标准线提高到1.3米。”他说,郑州市正在大力发展“公交都市”,应该让更多人享受到免票福利。

  省十二届人大代表俞海洛也曾表示,1.2米的免费乘坐公交身高线已不合时宜,再用老标准来限制免费标准,实际上缩小了儿童免票的范围。在2015年的河南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段爱冬表示,将免票线标准提高10厘米非常有必要,让更多孩子可以享受到这一福利,也可培养他们从小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的好习惯。

  此外,根据省政府《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规定,交通运输及相关部门应科学制定票制票价,建立多层次、差别化的价格体系,推行优质优价,根据各地特点和不同类型乘客出行需求,引导更多人群选择公交出行。有郑州市民表示,目前,既有儿童平均身高增长的数据支撑,河南省又有科学制定票制票价的要求,郑州市交运委和郑州公交总公司应据此加快推动调整儿童免票乘坐公交的身高标准。

(责任编辑:张钰洋)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