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滚动播报 > 正文

华帝被指玩文字游戏 完美营销变套路营销

2018-07-31 15:52 来源:映象网消费频道

[摘要] 7月31日,距离华帝股份“法国队夺冠 华帝退全款”活动规定的退款登记截止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周时间,如今,华帝是否如约履行“退全款”,整个活动又是否依然存在争议?

  编者按:

  随着法国队的夺冠,俄罗斯世界杯完美收官,但一些借势营销活动却难言完美,比如,“法国队夺冠 华帝退全款”活动。

  开头,这场营销被认为是教科书般神操作;最后,却惹来消费者怨声载道。最终,该事件如何收场还不得而知,但正如中消协所言:诚信,才是任何营销的完美注脚。没有诚信支撑的“营销套路”终是“套路营销”,营销堆出来的热度,不仅很快“凉凉”,而且还有可能搭上口碑。相信网友历经套路,今后再消费时一定会擦亮双眼,看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映象网讯(记者 刘磊)7月31日,距离华帝股份“法国队夺冠 华帝退全款”活动规定的退款登记截止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周时间,如今,华帝是否如约履行“退全款”,整个活动又是否依然存在争议?

  华帝赞助法国队 公开承诺“退全款”

  我们先来简单回顾一下事件的发展过程。

  2018年5月31日,华帝股份打出“法国队夺冠 华帝退全款”的广告,广告宣传:若法国国家足球队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夺冠,凡在2018年6月1日0时至6月30日22时期间购买华帝“夺冠套餐”的消费者,华帝将按所购“夺冠套餐”产品的发票金额退款。随后,6月30日,法国队晋级世界杯8强,华帝宣布活动向后延续三天。

  随着时间的推移,“法国队夺冠 华帝退全款”活动在网络上不断发酵。

  7月16日凌晨,法国队在赛场上捧起了大力神杯,那一刻,不仅是法国队球迷在欢呼,参与华帝这次退全款活动的消费者们同样在期待。华帝也在法国队夺冠的第一时间通过微博公布了退款流程。

  退款变退卡 消费者投诉引中消协介入

  就在不少消费者期待华帝能如约退全款时,有消费者发现,华帝的“退全款”成了“退购物卡”。华帝公布的活动细则指出,本次退全款活动分线上和线下两个渠道,通过京东、天猫等线上渠道购买华帝“冠军套餐”且符合退款条件的消费者,将收到与消费者购买“冠军套餐”发票金额等值的各电商平台专用购物卡,仅线下渠道购买“冠军套餐”的消费者可以收到现金退款。

  第一时间,多家媒体就华帝“退全款”变“退卡”一事进行了报道,大量消费者也在华帝官方微博下留言吐槽。7月18日,华帝退全款事件愈演愈烈,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把广告费花在消费者身上,这个营销创意还是挺赞的!希望华帝切实履行承诺,按照售前约定和承诺,切实做好每一位消费者的退款工作。诚信,才是任何营销的完美注脚。”

  在随后的两天时间里,中消协又先后两次发博,公开征集关于华帝公司促销活动引发的投诉,同时公布了投诉处理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对华帝股份发起约谈。

  7月20日,华帝对中消协发出回复函,并通过微博表示,“目前消费者退款工作已在紧张有序开展。公司将恪守诚信原则,严格按照售前约定及承诺,切实地做好每一位消费者的退款工作,请中消协及广大消费者监督指导。”

  消费者质疑华帝仍未履约

  7月30日,华帝公司通过官方微博再次发布最新的退全款日报。据该日报显示:截至7月29日12:00,线上部分已返卡数量7171,返卡金额2599万元,目前已返卡金额预估完成率约89.6%;截至7月29日23:00,线下部分完成退款数量6985套,占购买“冠军套餐”总数的78.1%,完成退款金额36037529元。

  映象网记者看到,在华帝发布的几则退款日报微博下,不少消费者仍在留言抱怨,有消费者称:“你们客服说按登记时间顺序处理,我第一天一大早登记的到现在十几天了,怎么还排不到那已退款的85%?”

  事件最终如何收场,我们拭目以待。但梳理整个事件发酵过程,无论是媒体报道还是消费者在华帝以及中消协官方微博下的留言讨论,我们不难看出,消费者的质疑主要还是围绕“退全款”三个字。

  从华帝最开始发布的活动公告到后期制作的活动海报,“法国队夺冠 华帝退全款”字样一直都占据着主要版面。虽然华帝一直在澄清,说活动细则在各地终端门店或各电商平台华帝授权店有详细公布,但有消费者指出,在线上购买华帝冠军套餐时,并未看到有所谓的细则规定“退全款”是“退购物卡”,且购买冠军套餐时,华帝的线上客服也一直说的都是“退全款”。

  那么,究竟什么是“退全款”?在公众的潜意识和生活常识里,退全款就是退现金,但至今,华帝仍然解释,线上渠道退“购物卡”等同于“退全款”,因此,不少消费者认为华帝在玩文字游戏,自己被套路了,也有媒体质疑华帝此举涉嫌欺骗消费者。

  映象网记者采访了华帝河南区销售总监张忠祥,希望了解本次营销事件中,河南区域华帝线下门店的销售和退款情况。张忠祥表示不愿接受采访,他建议记者拨打华帝股份的官方客服电话进行了解。随后,记者多次致电华帝股份的官方客户,但该热线人工客服一直处于忙线状态。

(责任编辑:张钰洋)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