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名酒天下 > 正文

泸州老窖营收重回“百亿阵营” 产销量双降库存增加

2018-04-13 14:50 来源:中国网财经

[摘要] 泸州老窖近日公布2017年报,营收自2013年来重回“百亿阵营”,净利润涨幅超3成。其中,高端酒营收同比增幅超5成,成为其收入增长重要引擎。

  泸州老窖近日公布2017年报,营收自2013年来重回“百亿阵营”,净利润涨幅超3成。其中,高端酒营收同比增幅超5成,成为其收入增长重要引擎。

  尽管整体呈现量价齐升的态势,泸州老窖在酒类产品2017年产销量却均有所下滑。业内分析认为,泸州老窖采取提价和产品结构优化的方式,在产销量减少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了业绩的较快增长,泸州老窖2018目标增速明显,依靠高端酒重返“酒类前三甲”或是其未来的发展目标。
  营收重回百亿阵营 
  年报显示,2017年泸州老窖实现营业收入103.95亿元,同比增长20.50%;实现净利润25.58亿元,同比增长30.69%。其中,酒类营收101.15亿元,同比增加20.47%。
  就净利润大幅增长原因,泸州老窖表示,主要原因是公司深入实施竞争性战略取得成效,高档酒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影响所致。报告期内,泸州老窖在拓展销售、稳固市场低位、增强生产保障能力、提升技术质量、推进重大项目等方面均实现了较大突破,整体呈现量价齐升的态势。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白酒产品销售收入增长,尤其是高档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幅超过50%。
  国泰君安研报分析认为,泸州老窖制定2018营收增速目标为25%以上,较2017明显提速,并强调全速冲刺,彰显其重回白酒前三的决心。公司在品牌拉力、渠道扩张、特曲调整上已充分蓄势,2018年高端有望保持高速、特曲有望重点发力,营收增速将向30%进击。
  长城证券研报也显示,2018年国窖1573放量可期,特曲60从川渝地区招商到面向全国,填补了国窖1573价格上行后的空白次高端价位带。中端酒去年一年大致调整完成,今年在公司加大资源投放加品牌基础良好,有望强势发力。另外公司抢先布局创新酒和推动养生酒的策略,契合市场多元化和健康的消费趋势,多方助力有望让泸州老窖重回前三。
  酒类产销量双降 
  中国网财经梳理年报发现,2017年泸州老窖业绩增长的同时,其主营业务酒类产量和销量均有所下滑。年报显示,2017年酒类销售量15.41万吨,同比减少13.90%;生产量为16.08万吨,同比减少了8.77%。库存方面,2017年酒类库存量3.98万吨,较2016年同比增加19.99%。
  针对酒类产销双降以及库存增加的原因,中国网财经致电泸州老窖,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回复。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近两年泸州老窖砍掉了以中低端为主的大量包销产品,聚焦五大单品(国窖、窖龄、特曲、头曲、二曲)的产品升级,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酒类产销量。
  的确,2017年泸州老窖高档酒依旧占据了泸州老窖收入的大头,而且占比进一步增大。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高档酒实现收入46.48亿元,占当年收入的比例高达44.72%。中档酒实现收入28.75亿元,占比27.66%。而 2016年高档酒占比仅为33.85%,与中档酒占比32.35%两者差距甚微。不仅如此,2017年高档酒收入与2016年相比,增长达59.18%,增幅最高。中档酒同比增幅仅为3.02%,低档酒收入不增反降,同比下滑3.5%。从区域收入来看,2017年华中地区成为了当之无愧的黑马。2017年华中地区实现收入27.94亿元,仅次于西南地区的39.69亿元,同比增长达到186.48%。此外,华北地区营收同比增长46.01%,而西南地区营收则同比减少了6.61%。
  “我们评价高端产品的影响力,首先就是看产品是否在华中和华北市场有一定的高度,因为这样就可以辐射到全国。另外,西南市场是泸州老窖的根据地,也是其传统优势市场,在这一轮调整中,很多以中低端产品为主的包销产品被砍掉,造成销售量的下滑。但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国窖1573的势头很猛,市场分量很高,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蔡学飞表示。
  东吴证券研报显示,针对国窖、特曲等中高端酒,公司2017年通过停货挺价等措施,减少渠道利润补贴,实现量价齐升。而在低端酒方面,头曲、二曲2017年收入有所下滑,主要原因是为了消化低端基酒产能,聚焦县及乡镇农村市场,通过去库存、稳价格,逐步恢复市场。
  在蔡学飞看来,坚持聚焦中高端产品升级符合泸州老窖近期提出“重返前三甲”的战略目标,“回归龙头酒企有两个硬性指标,一个是高端产品要有较高的占比。另一个就是价格体系升级,例如国窖1573等明星产品的升级。因此在产销量减少的情况下,泸州老窖采取的是提价和产品结构优化来实现这一目标。”蔡学飞说。 
(责任编辑:张钰洋)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