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潮流前沿 > 正文

中消协比较试验:侧吸式吸油烟机清洁打理更方便

2018-03-07 15:0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摘要] 吸油烟机作为一种用于排除油烟的产品,已成为现代家庭必不可少的厨房电器,其销量在整个家用电器产品市场中占据相当大比例。

  吸油烟机作为一种用于排除油烟的产品,已成为现代家庭必不可少的厨房电器,其销量在整个家用电器产品市场中占据相当大比例。3月6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召开发布会,公布对目前市场上销售的16款吸油烟机比较试验的结果。结果显示,吸油烟机总体质量较高,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比较试验首次引入消费者现场体验,并把体验数据作为比较试验的一部分。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共计16款,涉及13个品牌,样品均由中国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从北京市家电卖场以及互联网平台购买,价格从 298元/台至 5568元/台不等。分为顶吸式吸油烟机[深型(中式)吸油烟机和塔型(欧式)吸油烟机]和侧吸式吸油烟机两类。
  本次比较试验内容包括3个大项,分别是安全项目和性能项目测试,以及用户使用体验(吸油烟机清洁与维护便利性)等。安全和性能测试委托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完成,吸油烟机的消费者体验委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实验中心人类工效学实验室完成。测试依据的主要标准有GB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安全 第1部分通用要求》、GB4706.28-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安全吸油烟机的特殊要求》、GB19606-2014《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噪声限值》、GB/T17713-2011《吸油烟机》和GB29539-2013《吸油烟机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等。
  全部样品满足安全要求
  试验结果显示,所有样品在安全项目上均未发现质量问题,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吸油烟机结构相对简单,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其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如果企业严格按照安全标准进行设计、生产,基本都能满足安全要求。
  个别样品未达到明示的能效等级
  试验发现,个别样品未达到明示的能效等级。强制性标准GB29539-2013《吸油烟机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于2013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自实施之日起,所有市面上销售的吸油烟机产品必须符合能效标准中的不同能效等级。考核能效等级包括全压效率、待机功率、关机功率以及常态气味降低度。由于近年来的抽检发现常态气味降低度指标基本都可保持在95%以上,因此本次比较试验仅考核能效等级的全压效率、待机功率和关机功率三项指标。
  全压效率是能效标准中考核吸油烟机电机效率的指标,该项目通过风量、风压与电机功率之间的比值关系体现电机效率的高低。全压效率越高,说明电机在产生同等风量和风压时消耗的电能越小,消费者支付的电费就越少。试验中,标称巧太太CXW-180的样品全压效率明示值为21%,实测值为7.3%,没有达到该产品明示值要求。
  待机、关机功率主要考核吸油烟机在主功能(电机运转、照明灯)不启动情况下的功耗情况。由于吸油烟机电源插头会长时间插在插座上,即使在关机状态下也会由电路板或其他元件产生功耗。以一台吸油烟机待机功率1瓦计算,一年约消耗8.8度电,全国有4亿多个家庭,按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每百户家庭拥有48台左右的吸油烟机,则全国吸油烟机每年因待机消耗大约17.6亿度电。试验的样品中,标称前锋CXW-258-L2的样品待机功率明示值为1.2W,实测值为1.35W,没有达到企业的明示指标。
  厨房内充满油烟时顶吸式吸油烟机效果更好
  瞬时气味降低度是考核吸油烟机短时间内降低房间污浊空气的能力。本次比较试验模拟了厨房充满油烟的情况,测试3分钟内吸油烟机将房间内的油烟降低多少。结果显示,大部分产品的实测瞬时气味降低度在70%-80%之间,都能够满足消费者日常烹饪时对大量油烟清除的需要。此外,由于顶吸式吸油烟机说明书中规定的安装高度一般都高于侧吸式吸油烟机,当整个房间内充满油烟时,顶吸式吸油烟机的吸烟效果相对较好。
  不要迷信大风量
  风量是体现吸油烟机排除油烟能力的重要指标,风量越大意味着同等条件下、单位时间内能排出室外的空气量越大。GB/T17713-2011《吸油烟机》要求,风量应不小10m3/min,其实测值与明示值的允差在-10%范围内,且实测值不低于标准要求的限值。本次测试中,实测风量值达到17m3/min以上的有5个。
  风压(规定风量时的静压)是吸油烟机对抗风道阻力的能力。风压越大,对抗排烟阻力的能力越强。GB/T17713-2011《吸油烟机》中要求,风压(规定风量时的静压)应不小于100Pa。经过试验,除没有明示风压值的样品外,其他样品的实测风压值均大于明示风压值。其中,有4个侧吸式吸油烟机样品、2个顶吸式吸油烟机样品的实测风压值达到300Pa以上。
  根据本次比较试验结果看,侧吸式吸油烟机的风量和风压都稍高于顶吸式的吸油烟机。但消费者应该注意的是,一方面,大风量虽然能提高油烟的排出速度,但也会造成室温的剧烈变化,尤其在冬夏两季,会导致室内暖气或冷气被排出室外造成浪费;另一方面,在消费者的实际使用环境中,公共烟道内的压力、倒灌风、排烟软管的长度和弯折次数、使用吸油烟机时开窗都会产生排烟阻力,如果要对抗这些阻力来有效抽油烟,就需要吸油烟机有强大的风压,如果风压不足,即使标称风量再大,实际风量也会严重衰减。
  噪声控制整体良好
  吸油烟机的工作特性决定其在工作时不可避免地产生噪声。本次比较试验的所有型号样机中,有1个型号的样机没有明示噪声值,其他15个型号均明示了噪声限值。实测显示,大部分样品噪声在69dB(A)至71dB(A)之间,低于噪声标准限值73dB(A),说明目前市场上在售吸油烟机在噪声控制上整体情况良好。
  消费者体验
  侧吸式吸油烟机评价较高
  本次吸油烟机比较试验首次引入消费者现场体验,目的在于给消费者提供更贴近日常生活使用的价值信息,为消费者在选购吸油烟机产品和日常使用中提供指导。
  吸油烟机的消费者体验工作委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实验中心人类工效学实验室完成,共有8位消费者参与,主要集中在对吸油烟机进行日常清洁、深度清洁以及对吸油烟机与清洁相关的辅助信息和标识信息进行评价。
  日常清洁体验主要是用抹布擦拭吸油烟机控制面板、内外表面、油杯等地方的油污。深度清洁体验是对油杯、网罩或其他可拆卸部分进行拆装与清洁以及体验个别机器带有的自动清洗功能(如果存在此功能)。最后,消费者对吸油烟机与清洁相关的辅助信息和标识信息,包括清洁指示标志、辅助信息、说明书等进行评价。评价结果按序分为满意、较满意和一般。
  满意
  标称海尔CXW-200-C890、前锋CXW-258-L2、方太 CXW-200-JQ01TS、华帝CXW-238-J656AZ四款吸油烟机清洁与维护便利性的总体用户评价为满意,这四款样品均为侧吸式吸油烟机,满意原因主要是控制面板、油杯以及烟机机身的清洁可达性优良,体验者无需使用费力的姿势(如踮脚、弯腰、探身等)就可轻松擦拭到;烟机表面平整,棱角圆滑,不存在明显清洁死角,日常清洁与维护较方便;油烟机油杯拆装便利,可拆卸部件拆卸方式简单方便,深度清洁时拆卸与清洁较便利或存在减轻深度清洁难度的辅助清洁的功能,如自清洁等;烟机上或说明书中与清洁相关的辅助信息和标识信息较为全面、清晰易懂。
  较满意
  标称万家乐CXW-200-A631、方太CXW-200-EH40QE、樱花CXW-200-89、苏泊尔CXW-218-J618、美的CXW -200-DT518R、 西 门 子LS66AA950W、华帝 CXW-228-i11067、老板CXW-200-8325八款吸油烟机样品清洁与维护便利性的总体用户评价为较满意,主要原因是控制面板以及油杯的清洁可达性较好,烟机内外表面及其他部件进行了圆滑倒角的处理,安全性较高;但部分烟机角落可达性较差,部分烟机存在明显的清洁死角(如油杯角落、集烟罩底部等),部分烟机网罩、滤油网等需螺丝刀工具拆卸,均增加了清洁的难度。
  一般
  标称巧太太CXW-180、帅康CXW-200-C890、老板CXW-200-5700、万和CXW-180-H05G四款吸油烟机样品清洁与维护便利性的总体用户评价为一般,主要原因是烟机可达性较差,擦拭烟机的油杯、油网以及表面四个角落时,体验者需要使用费力或不舒适的姿势擦拭;在日常清洁与深度清洁时均存在较多的清洁死角,如烟机按键、表面缝隙等;网罩、滤油网拆卸方式较困难,如需使用螺丝刀工具拆卸等,增加深度清洁难度;烟机部件安全性欠缺,如油杯容易松动碰落、部件存在划手安全隐患等。此外,部分产品还存在油网不方便拆卸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固定螺丝较小,安装时容易掉落,或固定螺丝较多,安装需要两手并用;油网后侧的螺丝拆卸时受到面板的阻碍需要弯腰探头查看与拆卸等情况。
  消费提示:
  选用吸油烟机五注意
  选购3C认证产品 尽量选购知名企业生产的名牌产品,并有3C认证标志、产品出厂检验合格证等;如烹饪中经常爆炒的消费者可以选择风量相对较大的产品;使用公共烟道,尤其是住高层建筑的消费者应选用风压相对较大的产品。
  选择适当高度 安装在燃气炉灶上方的吸油烟机,其最低部位距炉灶烹饪器具支撑面的距离应至少为650mm,安装太高吸烟效果差,安装太低有火灾隐患。为了保证吸油烟的效果,在符合安全标准规定的情况下,侧吸式吸油烟机的安装高度可以适当降低。
  靠近公共烟道 烟管越长、拐弯次数越多对排烟的阻力越大,选择灶台位置时应尽量靠近公共烟道或墙上的排风孔,减少烟管长度和拐弯次数,不仅可以减少阻力还能避免不必要的噪声产生。
  使用时打开门窗 使用吸油烟机时适当打开厨房门窗,会使厨房外的空气不受阻碍地补充进来,形成空气流动效应。
  内部风道需专业清洗 进风口格栅的油污影响进风量,还可能会引起火灾等危险,消费者应按说明书中的规定,定期擦拭吸油烟机外表面和进风口格栅外表面。吸油烟机内部风道系统,不建议用户自行清洁。吸油烟机的构造越来越复杂,油网很难拆卸,或拆卸过程中容易对机体造成损坏,建议消费者联系售后服务对吸油烟机作专业清洗。
(责任编辑:张钰洋)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