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潮流前沿 > 正文

老牌电商当当即将易主

2018-03-12 14:49 来源:北京日报

[摘要] 日前,有“中国亚马逊”之称的当当即将易主的消息传来:海航控股的天海投资披露重组进展,其标的资产为北京当当科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及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股权。

  日前,有“中国亚马逊”之称的当当即将易主的消息传来:海航控股的天海投资披露重组进展,其标的资产为北京当当科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及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股权。昔日的电商第一股当当,与同年创办的阿里、昔日“小弟”京东的发展相比,已然难以相提并论。

  3月11日零时刚过,当当网联合创始人、CEO李国庆在朋友圈和微博感慨“天地孤影任我行,世事苍茫成云烟!”并附上其在当当上市时的合影,以及其在当当网不同时期的其他几张照片,这被外界解读为其对海航系并购当当网的公开回应。
  回顾当当的发展历史,可谓辉煌无限。1999年11月,图书出版行业出身的俞渝和李国庆夫妇创立了当当网,当当网迅速发展为网上消费电商的第一。2010年,当当头顶“中国亚马逊”概念赴美上市,上市当日市盈率超过100倍,创下当时在美上市公司市盈率最高水平。
  不可否认,当当的营收构成较为单一,图书作为当当的基础业务,多年来的增长一直非常稳健。然而当线上图书市场增长遭遇天花板,图书已经很难为当当提供巨头生长应有的强劲后发动力。
  此外,上市给当当带来的影响也并非全是积极的。“从现在来看,当初上市是一个失误。”有媒体报道,在当当网宣布私有化进程正式完结后,李国庆曾表态称,上市之后会有各种对盈利的要求,经不起亏损,于是就捆住了手脚,而在高速爆发的行业中必要的亏损是需要的。事实上,上市后,当当业绩表现一直欠佳,曾连续4年亏损,直到2014年才宣布少量盈利。2015年第三季度,当当最后一次发布财报,营收仅为京东的1/18。2016年私有化退市时市值仅为5.37亿美元,不足2010年上市时的四分之一。
  除了从图书电商向全品类电商转型的决心不够果断,融资失败、错失与巨头结盟机会,也被不少业界人士视为当当发展之路上的战略失误。2014年,当当网被腾讯看上,李国庆等人在腾讯要求的占股份额上未能达成一致,最终谈判做罢,腾讯转投了京东。获得了腾讯投资与巨大流量注入后,京东的崛起速度愈发迅猛。此后,当当则在向综合型电商、时尚电商的屡次转型探索后,重新回归文化电商,难以再进入综合电商第一梯队之争。(记者 孙奇茹 孙杰)
(责任编辑:张钰洋)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