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潮流前沿 > 正文

准度低?电子体重秤关键看传感器购买莫贪便宜

2018-06-12 09:31 来源:消费日报网

[摘要] 夏季里,随着气温而热起来的“减肥狂潮”,也带动了一波电子体重秤的销售。但是,不少消费者却反映:国内的电子体重秤总是存在精准度不够的情况,甚至不如国外的电子体重秤好用。事实果真是这样吗?

  夏季里,随着气温而热起来的“减肥狂潮”,也带动了一波电子体重秤的销售。但是,不少消费者却反映:国内的电子体重秤总是存在精准度不够的情况,甚至不如国外的电子体重秤好用。事实果真是这样吗?

  6月6日,针对这些疑问,记者致电咨询了中国衡器协会的专家。相关专家解释称,任何一个测量仪器都是有误差的,一般来说,越是低价的电子体重称精准度越低。所以,购买时不但要看价格,还要看准确度、使用条件等指标。

  本报实习记者 李豪悦

  体重秤测量体重总不准

  商家、用户说法不一

  最近,开始减肥的杨茹(化名)女士从淘宝平台上,购置了某衡器品牌的一款电子体重秤。但是在几次测量之后发现,误差值竟然在几公斤。这让杨女士犯了难,感觉买了劣质产品要找客服理论。“因为我一没挪动过地方,二没在体重秤下面垫任何东西,而且我发现评论区反应不准确的并不只是我一个人。”

  随后,记者联系到售卖杨女士这家店铺的客服,对方表示影响电子体重秤准确度的因素有很多,如剧烈运动、桑拿沐浴、健身、发烧甚至浮肿等都会出现误差较大的情况。但是杨女士表示自己当时的测量环境,并未涉及客服提到的这些因素,并表示:“像我之前买的日本百利达的称,就从来没有出现过测量不准的情况,或许国产的就是不如国外的好吧。”

  当记者在淘宝随意搜索“电子秤”“体重秤”等关键词,发现排名靠前的电子体重秤价格从20元到100元不等,并且越是便宜的销量越靠前。与此同时,这些月销量保持在几万甚至几十万的电子体重秤,评论区用户表示测量不准的比例也非常高。

  家用体重秤至今没有国标

  购买莫要贪便宜

  国产电子体重秤是否真像杨女士所言,普遍存在计量不准的情况?记者联系到中国衡器协会的专家,对方首先否定了这种说法,并表示任何一个测量仪器都是有误差的。“首先,人的体重是随时变化的,这不是一个静止的东西,甚至呼吸和憋气都会影响。”除此之外,他还谈到家用电子秤不像商业电子秤那样有国家标准。“因为商业电子秤有国家标准,有技术监督部门等第三方鉴定,所以超市、菜市场的电子秤准确度比较高。一般电子体重秤的准确度是比商业电子秤低的,所以购买时一定要了解清楚该产品的准确度或者说误差范围。”

  除此之外,针对杨女士提到的国外电子体重秤比国内电子体重秤更准确的说法,中国衡器协会的专家表示,“现在国外品牌的电子体重秤大多是在中国贴牌生产的。”而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不同于国产动辄几十块的定价,百利达的定价从几百到上千元不等。“家用的体重秤并不是不准确,而是越准确的价格越高。影响准确度的核心部件是传感器,低价位的体重秤其传感器准确度低,因而称量结果误差较大。”同时,中国衡器协会的专家提醒消费者,购买家用电子秤前最好看看技术指标,了解清楚这款测量仪器的最大误差和精度是多少,不要过于贪图便宜。

(责任编辑:张钰洋)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