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潮流前沿 > 正文

错过几个亿?出境游巧退税“相当于打八五折”

2018-06-20 10:07 来源:人民网

[摘要] 随着端午小长假来临,加上接下来的暑假,中国游客出境游即将进入高峰期。

  随着端午小长假来临,加上接下来的暑假,中国游客出境游即将进入高峰期。

  每次出行,买买买是无法省略的项目。不过,由于语言障碍、各国退税规定不同、排长队退税需预留大量时间等,退税难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中国人在海外购物的一大痛点。

  

  国际购物退税服务商环球蓝联(Global Blue)发布的《2013年中国出境游客购物消费数据报告》显示,当年,中国消费者退税购物金额达到了3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24亿元),居全球第一。但调查显示,部分游客购买退税商品后没拿退税单,或拿了但没有成功办理退税,导致不少退税金无人领取。

  

  如今,这一令人尴尬的退税状况或许能够得到改善。

  为了给外出旅行的中国人“讨回税金”,支付宝已在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开拓手机扫码退税服务,其中最受欢迎的是机场实时退税。

  

  目前在欧洲已有14个主流机场支持这项服务。流程如下:

  在这些机场的退税柜台,工作人员会指导游客填写退税单并盖章。

  游客填上自己的支付宝账号后,工作人员在后台录入,税金就会当场退到本人的支付宝账户里,而且退的是人民币,省去了换汇的麻烦,支付宝也不收取任何手续费。

  2017年春节前夕,支付宝实时扫码退税开始正式在意大利、德国等欧洲国家的机场试点运行。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人在欧洲通过支付宝退税金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

  支付宝国际退税业务主管胡自勉目前负责推动中国移动支付技术进入欧洲市场。他回忆起自己10年前在英国学习时两次“惨痛”的退税经历:一笔退税款两个月后才转入信用卡;另外一笔至今没见影儿。

  

  支付宝国际退税业务主管胡自勉(中)

  胡自勉回忆说,扫码退税服务上线当天,在德国法兰克福机场的退税柜台,一名来自山东的大姐用现场退的税金,当场买了一瓶护肤品,还说:“这感觉就像不要钱!”

  “如果学会了用支付宝退税,去很多国家购物相当于能打八五折!”上海一家旅行社的欧洲游导游叶小姐说。

  为了吸引外国游客购物,许多国家推出退税服务,税率从6%到20%不等,而且退税门槛也不高。例如,在德国购物满25欧元(约合人民币190元)就可以申请退税。

  叶小姐说:“以前我们带队出去,游客买东西退税,十人中起码有三四人退税不成功;现在我们一般都教会游客用支付宝退税,基本都能退税成功。”

  据她统计,她带队的旅行团中,每个游客平均能退回一两千元。“很多游客觉得退完税相当于赚了一笔钱。”

(责任编辑:张钰洋)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