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吃喝玩乐 > 正文

张海林:老师当中最懂厨艺的 厨师当中最会讲课的

2018-01-31 10:11 来源:映象网消费

[摘要] 2018年1月25、26日这两天,对拥有一亿人口基数的河南餐饮人来说,意义非凡。

  2018年1月25、26日这两天,对拥有一亿人口基数的河南餐饮人来说,意义非凡。
  在26日召开的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五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协会原代会长、秘书长张海林,以412票赞成、0票弃权、0票反对高票当选省餐协会长。
  1952年生的张海林,今年也将迎来自己的六十六大寿。
  熟悉张海林的人,或者说稍微与他有过交集的人,对他的印象基本都是“敬业、精力旺盛,很懂餐饮”。
  
  【新会长】
  就在1月26日的会议上,张海林作为新任会长做了发言,讲话内容被扼要地计入“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的官方微信里。
  “张海林简单回顾了自己47年来的从业经历,以及进入协会17年以来协会的发展历程。
  对于此次当选,他感谢餐饮同仁的信任,愿与众人一道,为餐饮住宿经济的发展而努力。他说,省餐饮协会是一个负责行业管理和规范的自律性组织,是由河南省十八地市及长垣县共同建设的行业平台。接下来,省餐饮协会将在行业基础建设、行业规范、技术培训等方面做出努力。2018年,河南省餐协将推动两个城市完成“河南省传统餐饮历史文化名城”的评审工作。他希望各地协会能够根据省协工作报告,尽快制订新一年的工作计划。春节过后上报省协秘书处,便于新年工作的开展。”
  短短数语,既有对自己前半生付出“一笔带过”式的概括,又有对接下来协会具体工作的细微部署。
  这应该是留给没有和张海林交集过的人的第一印象。
  【他们说】
  “他(张海林)应该是‘老师当中最懂厨艺的,厨师当中最会讲课的’。2005年以前,我办了个‘全家福’,他当时给写了个《全家福赋》,具体啥内容,我一下子想不起来了,很有文采!这个人很谦虚,不霸道!”1月29日早晨,25年火锅老炮儿汕锦记创办人吉卫东,早餐还没吃完即通过语音向“强的宴”送出评语。
  “张海林秘书长选上省餐协会长实至名归,在协会辛勤工作了几十年,人家真是把毕生精力都献了出来!”1月26日开会当天下午,须水邓记创始人邓胜利即通过微信里传来精炼评价,然后是一长溜金光闪闪的“大拇指”。
  “一个六七十岁的人(张海林),开车从郑州到青岛,一天一夜一个来回,还不带替的。我向来很少佩服过人,张海林算一个!”早在2017年11月,省餐协食材委主席苑士锋寥寥数语即勾勒出一位“拼命三郎”式的老餐饮人形象。
  “家常,太家常了!在一块经常吃饭,饭桌上聊起天非常随意,就感觉是一位好多年没见的老朋友、老邻居。喝酒很豪爽,有次吃饭,他端着个小酒碗直接冲着我说‘波,来咱喝一个’。想事的时候会猛抽烟,一般都不会超20元一包。”
  “知识也很渊博,你只要和他坐一块,随便说起个菜名,尤其是豫菜,他能像本活词典一样,根根穰穰都能给你扯出来!而且你大多之前还没咋听说过!”自1981年即入郑州餐饮圈的中国烹饪大师李波提起张海林,像是聊到一位好友,好兄弟。
  
  【拾旧事】
  搜遍网络,有关张海林的介绍文字,真不好找。
  “张海林,1952年生,1968年下乡到通许县四所楼乡五七试验场任知青场长,1971年到开封市饮食公司又一新饭店任政治干事,1974年任开封市饮食公司宣教干事,1980年到开封市饮食服务技术学校任教,1981年任《开封饮食志》编纂办公室主任,业务主编,1986年出任河南开封商业服务技工学校、开封商贸职业中专校长,2001年出任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至今”
  截至1月29日上午9时的百度百科里,留存的资料还未更新。
  百度新闻里,有篇题为《千余人同台比厨艺 就是他们协会搞的》的报道,时间显示为2014年11月20日,算是为数不多的一篇“工笔素描”,张海林时任河南省餐协常务副秘书长。
  在介绍省餐协工作时,他这样说道: “餐饮行业也是最早建立行业经营行为规范的。”他回顾说,从2003年就开始起草,2006年6月《河南省餐饮行业经营行为规范》正式出台。后来相继出台了“河南豫菜标准”“河南名小吃标准”等。可以说,从2004年到2014,是餐饮协会发展快速的10年,这10年的工作,张海林总结了八个字:桥梁、纽带、协调、服务。
  总结省餐协工作时,张海林又称, “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是全省行业协会中最有影响力的。”他进一步解释,影响力在于,(协会)积极和地方政府、地方协会、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协作开展工作。比如,2007年,和漯河市政府联手,举办了世界最大的烹饪技术比赛,1200人同台竞技;前年,和开封市政府合作,举办全国厨师节……要做到有影响力秘诀就要善于抓“龙头”。
  “餐饮企业的平均存活率是2.9年,在郑州,开够10年、20年的企业屈指可数。干餐饮都是手工业劳动,本小利薄,就别想着一夜暴富!”稿子最后,张海林摆事实送“语录”,成为以后不少餐饮人经常引用的“梗”。
  张海林当选省餐协会长前最近的一次较大影响的亮相,应该是2017年11月17日,在洛阳市餐协主办的首期华夏论坛上的讲话。
  “一个不喜欢吃包子、饺子、面条,只喜欢吃炸鸡汉堡喝可乐的人,你很难想象他会喜欢自己的文化和民族。”张海林表示,要灭掉一个民族,改变其历史是其一,改变其生活方式也是其一。同时,对于近两年来,部分人盲目推崇的“拿来主义”、餐饮工业化,他提出,从某种意义来说,中国烹饪文化的传承事关民族延续的问题。
  “中国餐饮文化注重阴阳平衡、不寒不热、五味调和;西方的服务主张程式化服务,而中餐主张看客下菜、量体裁衣,这都是中国餐饮文化的精髓。作为从业者,要有文化自信,不可自我贬低。”张海林最后这句话,随后迅速成了餐饮人刷圈的爆款……(强的宴)
(责任编辑:张钰洋)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