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吃喝玩乐 > 正文

养殖鲑鱼体内寄生的海虱超标 三文鱼你还敢不敢吃?

2018-02-06 09:2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摘要] 日前有报道称,英国政府调查显示,苏格兰一些养殖鲑鱼体内的海虱超标,严重者甚至超出安全标准20多倍,卫生部门呼吁各大超市暂停从相关鲑鱼养殖场进货。

  日前有报道称,英国政府调查显示,苏格兰一些养殖鲑鱼体内的海虱超标,严重者甚至超出安全标准20多倍,卫生部门呼吁各大超市暂停从相关鲑鱼养殖场进货。说起鲑鱼很多人可能不熟悉,但它的另一个名字想必家喻户晓——三文鱼。
  这种鱼肉质细嫩,还富含DHA,不仅大人爱吃,还是公认的适合婴幼儿食用的鱼类。然而,就是这种很多人大爱的美味正在遭受海虱的威胁。
  海虱是一种体型很小的海洋寄生虫,属于海底等足类,长相有点像蟑螂,腹部长着密密麻麻的脚。海虱的繁殖能力也像小强一样厉害,雌性海虱一生中能产成千上万个卵,经4~6周时间它们就能发育为成熟海虱。
  海虱对鲑鱼养殖业影响严重
  海虱可寄生在鲑鱼身上,以其皮肤和外膜为食,近年来,世界许多地区的鲑鱼养殖业受海虱影响严重,包括苏格兰、挪威、智利、美国、加拿大等地。海虱一方面会直接伤害鱼体,它们穿破鲑鱼皮肤寄生在体表,并逐渐蚕食鱼体,引起鲑鱼死亡或使其无法食用;另一方面,养殖者为消灭海虱而采取的一些措施也会间接造成部分鱼体死亡。
  据称,当前海虱的泛滥似乎与全球气候变暖有一定关系,通常水温越高,海虱就越容易繁殖。各鲑鱼养殖场都在研究控制和消灭海虱的办法,包括使用化学杀虫剂,采用封闭围场,给水体加温使海虱与鱼体分离,让能吃海虱的清洁鱼与鲑鱼共生,以及采用水下激光杀灭海虱等,但这些手段的效果都不能尽如人意,比如杀虫剂会误伤其他甲壳类生物,并带来食品安全问题,而清洁鱼种因过度捕捞正面临物种危机。
  对健康影响不大,但食用成本会上升
  海虱寄生在鲑鱼身上会给其造成严重伤害,并能导致小鲑鱼死亡,但一般而言,鲑鱼上市之前会经过仔细检查,被海虱感染的鲑鱼会及时被剔除,它们上到餐桌的可能性很小。就算万一有那么几只海虱侥幸上了餐桌并被吃进肚子里,对我们的健康也没有太大的影响,所以大家还是可以愉快地吃三文鱼。
  海虱对我们的影响更大程度体现在其他方面:由于海虱的问题,全球三文鱼产量大幅下降,价格也就随之上涨,我们吃三文鱼的成本自然就高了。更关键的是,高密度三文鱼养殖带来的海虱泛滥问题正在影响野生三文鱼种群,如果再不能想出解决办法,迟早会给野生三文鱼带来灭顶之灾,到时候三文鱼物种危急,我们就只能在梦里回味它的美味了。
  .
(责任编辑:张钰洋)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