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吃喝玩乐 > 正文

莫让水产品成“水货”

2018-02-11 15:10 来源:经济日报

[摘要]  临近春节,水产品等年货市场产销两旺。一直以来,水产品安全备受消费者关注,我国水产品质量安全情况究竟如何?对违法用药行为如何治理?备受关注的贝类产品质量安全有何保障?为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临近春节,水产品等年货市场产销两旺。一直以来,水产品安全备受消费者关注,我国水产品质量安全情况究竟如何?对违法用药行为如何治理?备受关注的贝类产品质量安全有何保障?为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天津网友“酸菜不爱鱼”:我国水产品质量安全情况如何?
  主持人:为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各级渔业部门坚持做好“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方面工作。在“产出来”方面,实施水产养殖转型升级工程,推进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创建活动,开展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创建,推广使用循环水、零用药等健康养殖技术模式。在“管出来”方面,强化产地监管职责,加大推动生产者主体责任落实,加强监管体系和检测体系建设。数据显示,2017年产地监测合格率为99.7%,连续5年产地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市场监测合格率由2009年的88.7%提高到2017年第四季度的97.3%。
  合肥网友“瘦成筷子”:水产品中违法用药行为时有发生,监管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
  主持人:对于水产品中违法用药行为,各级渔业部门始终保持对违法用药的高压态势。2013年以来,中央财政每年安排产地水产品监督抽查专项经费3500万元左右,用于养殖水产品和苗种等监督抽查工作,共抽检样品50000余个,连续5年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没有发生重大水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标准化健康养殖是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的根本前提。农业部大力推进标准化健康养殖,截至2017年底,全国创建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6129家,全国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29个,水产品“三品一标”总数达到1.27万个。
  宁波网友“村上渔夫”:贝类产品备受消费者欢迎,但这两年来贝类的重金属污染问题严重,渔业部门有没有采取防范措施?
  主持人:贝类是我国重要水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消费量大。同时,贝类风险隐患也大,极易引起急性中毒甚至死亡。农业部高度重视贝类产品质量安全,是我国水产品中唯一单独制定管理办法的品种,每年年初都专门召开会议作出部署,年终专门针对监测中的问题专题研究。与此同时,每年还安排700多万元用于贝类产品监测,每年抽检贝类样品近4000个,加强对贝类中重金属铅、镉及多氯联苯、毒素等监测预警,确保能及时发现问题,根据监测结果及时发布预警。
(责任编辑:张钰洋)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