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吃喝玩乐 > 正文

爆款网剧做到这些就能“分分鐘”诞生 用心做剧最重要

2018-04-19 08:38 来源:人民网

[摘要] 爆款网剧年年都有,爆款网剧年年都不一样。从2014年到2018年,几乎每年都会诞生口碑与点击量齐飞的网剧,这些网剧会有一些共同特征吗?

  爆款网剧年年都有,爆款网剧年年都不一样。从2014年到2018年,几乎每年都会诞生口碑与点击量齐飞的网剧,这些网剧会有一些共同特征吗?

  日前,在一场名为“网剧高峰的山路十八弯”的论坛上,多位导演、制片人、编剧、剧评人以及传媒机构负责人对网剧的高峰进行了探讨。

  精品网剧要讲“四化”

  “在网上看剧的大都是年轻人,他们时间宝贵,如果类型划分得很明确、很清晰的话,非常有利于他们直取目标,这是吸引观众的指标。”影评人、剧评人李星文认为,高峰网剧或者说精品网剧有4个指标:类型化、极致化、青春化、扎实化。

  从2014年网剧元年到2017年网剧成年,爆款剧基本上有3种类型,一种是怀旧青春剧,一种是罪案剧,还有一种是灵异探险剧。

  极致化可以用怀旧青春剧举例,既然是青春剧,就真得制作出高中效果的质感。如果是大学阶段,则和高中不一样,得像电影《致青春》一样非常好地还塬上世纪90年代初大学校园的质感。罪案剧也是近两年网剧一大热门题材,做罪案电视剧必须得烧脑,让观众的心揪着一直下不来,这些都是极致化。

  青春化则是指用年轻人的语境,用他们时尚特色的语言,用他们喜欢的时令的元素。

  扎实化则考验网剧制作者认真的态度。李星文用网络小说举例,大多数的网络小说一到需要去做功课、需要去描述一个很专业的事情时,作者往往没有下功夫去做考据,而是直接跳过去,用开脑洞的方式绕过去了。“我觉得所有好的网剧在这方面都跨过了这个陷阱,它一定是在你最想看、觉得很迷惑、最想得到见解的时候给出相应内容。”他认为,扎实化也是达到高峰的网剧非常重要的指标。

  用心做剧是最重要的

  网剧发展到2018年,题材的特定性似乎已经不那么重要了。“一定要青春吗?一定要灵异吗?一定要怎样吗?我觉得已经不太重要了。”着名编剧、导演、制片人郭靖宇认为,无论是哪个题材,隻要够用心,舍得在制作上花钱,基本就能够称得上是一部好的网剧。

  他认为,未来优质的网剧一定是收费的。因此做头部网剧,最重要的就是能不能配得上网友花的钱,这将是未来最重要的一点。

  同样是谈用心,工夫影业编剧、监制、导演汪启楠从另一个角度谈了这个话题。当前,有很多新演员没有机会参演影视剧,但是通过网剧能够有一战成名的机会,包括幕后的服化道人员、导演、美术指导等人,也有可能通过网剧成名。“能不能给这些人一个好平台,让他们通过网剧获得认可?如果有一部剧能做到这一点,它就是一个靠谱的项目。”

  “虽然数据无法証明,但是情怀还是蛮重要的。能把这么大一个班子搭起来,能拍完,观众可能看不出具体的毛病,但是创作者是不是用心在做,是不是带着爱心在做,具不具备理想情怀,观众是有感知的。”骨朵传媒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蓓蓓也赞同这一点。

  但情怀并不容易有。当前很多网剧都是定制剧,在汪启楠看来,这几乎是创作过程中面临的一个心魔。“定制剧的意思就是,创作者的上限是有数的,如果你做剧时少花一百万元,那可能这一百万就是你多赚的利润。”对创作者来说,这是一个考量良心的过程,很受煎熬。

  相对应的,用心做剧也会得到相应回报。“这几年不管是爆款也罢,好剧也罢,你会发现,真正叫好的作品同时也是叫座的,品质上有保証的作品,商业上也从来没有吃过亏。”李星文解释说,即使第一季的时候没赚大钱,但是这个品牌口碑立在那裡,到第二季、第叁季的时候,赚钱就是分分鐘的事情。“你就守着叫好这一个目标,自然就叫座,自然效益滚滚来。”

  创新性必不可少

  纵观这些年的热门网剧,无论是大爆款《老九门》《法医秦明》《白夜追凶》,还是《河神》《无証之罪》等,都有一定创新程度。

  到了2018年,网剧的创新有了更高的标准。比如说,一些之前根本不可能隻在网络上播出的高品质剧,也在网络独播了,这是一种播放形式的创新。再比如,在一些人看来根本不是网络受众能接受的网剧,也诞生了。

  《霍元甲》就是一个例子。这部剧是传统武术题材,与年轻人喜欢的仙侠、探案题材截然不同,但郭靖宇将它尝试着拍成网剧。

  不仅是内容不一样,题材也大相径庭。对此,灵河文化传媒(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白一骢认为,这是创新带来的结果,“这几年来,我们看每一年的年度第一,或者各个平台的年度第一,其实都不一样。每一年的第一名都不是模仿出来的,与其想今年高峰是什么、去年高峰是什么,不如去赌明年高峰是什么。”

  “今天的视频网站与网剧刚诞生时相比,已经谨慎了很多,他们不敢像2014年、2015年那样追着某些特性题材了。”白一骢提到,除了制作团队外,视频平台也要有创新的心态,因为“创新不是我们创作团队说愿意创新就创新的,需要平台跟着我们一起创新”。

  同时嘉宾们也表示,未来网剧发展攀新高峰、文艺创作开启新征程、网络视听产业的发展壮大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和支持,需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品质和速度上共同推动网络视听产业的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胡浩斌)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