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滚动播报 > 正文

电商莫让“先提价再打折” 毁了声誉

2018年12月12日10: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双十一”的狂欢刚刚散去,“双十二”已经来临。对商家而言,当然希望能够抓住机会,让自家的商品大卖;对消费者而言,自然希望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得到真正的实惠。

  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随着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推动,以及电子商务平台企业主体责任积极履行,电子商务领域存在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虚假交易、刷单炒信、恶意差评等违法违规行为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同时,随着电子商务领域消费纠纷诉决机制、赔偿先付等的建立,消费者满意度有了明显提升。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还是难免会有一些商家,通过“先提价再打折”“好评返现”等手段,欺骗消费者,侵害消费者的权益。

  这是一种不诚信的行为。笔者认为,对于这种行为,消费者应该学会用脚投票,揭开这些商家虚伪的面孔。

  当然,商家的不诚信行为不止“先提价再打折”,还包括刷单刷信誉、0元购、大数据杀熟、默认勾选、“薅羊毛”等。而这也是电子商务在诚信方面所面临的一些共性问题和挑战。

  对于这些问题,将于下月起正式实施的《电子商务法》已经明文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地披露商品或者服务信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以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如今,电子商务已经成为老百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22.69万亿元,同比增长11.2%。

  面对日益发展的电子商务,如何保证消费者的权益?笔者认为,这需要从多方面入手。

  监管部门要不断加强监管,让监管更具科学性、长期性、连续性、稳定性;要坚持依法严管和包容审慎监管相结合,创新监管理念,运用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管理办法,优化监管方式,提高网络交易监管能力和水平;要坚决依法打击侵权假冒、不公平竞争等网络违法经营行为,努力实现履职到位。

  各个电商平台要严把准入关,认真、积极回应消费者诉求,在平台治理、信息披露、公平竞争、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切实履行好网络经营主体责任。比如,对于“好评返现”等行为,要坚决予以禁止。因为这一行为,诱导消费者对产品和卖方的交易行为做出非客观评价,严重侵害其他消费者的知情权、损害其他消费者的利益,破坏了电子商务平台的公平交易规则,破坏了电子商务平台的诚信规则和诚信文化。

  商家要诚信经营,树立诚实守信的形象和经营理念,在价格上做到公开透明,在质量上做到保质保量,在消费者心中树立起良好的口碑,莫让“先提价再打折”等行为,毁了自己的声誉、信誉。


文章关键词:电商 先提价再打折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跨境电商加速

    4月7日,国务院宣布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加上之前已经批准的59个,全国将有105个综试区,覆盖了30个省、自治区、市,形成了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发展格局。

  • 磁力泥存安全风险 天猫、京东等多家电商平台店

    磁力泥玩具有较强的可塑性和可玩性帮助孩子动手、动脑受到大家的追捧,那么市面上超火的磁力泥、磁性玩具产品安全性到底如何?

  • “娃哈哈品牌社交电商”哈多多被指虚假宣传、涉

    娃哈哈掌门人宗庆后曾在央视公开表示“不看好马云的电商模式”,不但直指马云“都是胡说八道”,更表示电商构成了对实体经济的破坏和打压。然而近两年在“娃二代”宗馥莉逐步掌握企业的过程中,娃哈哈在电商的方向却走的意外的远。

  • 线上消费热潮来了 县域电商产业如何发力?

    最近,一些县长也是拼了——走进直播间,帮助推销、吆喝本地的特产,以农特产为主,当然也不乏旅游宣传。有的地方,县委书记也出镜了,与主播一起同消费者互动。

  • “直播带货”带火消费

    疫情期间,电商服务出新出彩,新型消费加速涌现,直播带货、线上团购、云旅游……这些线上消费新业态展现出强大生命力。3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

  • 在这些电商平台购物告别异地维权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消费者协会获悉,为了使郑州市消费者足不出户解决网购消费纠纷,让消费者网购随心、维权便利,郑州市消费者协会将利用网络消费投诉“电商直通车”平台为广大消费者网络消费保驾护航。

  • 虚假宣传、套路消费者……鲜花电商如何规范经营

    鲜花消费“重度用户”晴小姐,近两年来一直在国内市场份额前三的某鲜花电商平台上订货,每月鲜花消费超过600元。但最近,她发现该平台出现了“欺负熟客”的情况,

  • 下单容易维权难 生鲜电商真“鲜”方能长久

    作为人们“宅家”生活的重要后盾,中国生鲜电商在防疫期间迅猛发展。订单激增的同时,网购生鲜“不新鲜”等差评也随之频现:“菜叶都蔫掉了,这还能吃吗?”“买的三条鱼到手,其中有一条竟然变质发臭了!”……但下单容易维权难,一些平台售后服务较差,客服面对消费者反映的质量问题,往往敷衍塞责甚至态度生硬,让消费者心里更加窝火。

  • “宅经济”激活新消费:买生鲜,电商敲开万家门

    “0点抢盒马鲜生,6点抢多点,7点美团买菜,8点每日优鲜,9点永辉……”春节期间,不少消费者加入到线上抢“鲜”买菜的队伍中,同时下载好几个APP的不在少数。最近虽然新菜供应充足,再不用“抢”,但在线买生鲜依旧火热。

  • 诚信经营,足斤足两是必须的

    疫情期间,生鲜电商的客源量、订单量、客单价都有了显著提升。只有能够提供优质商品和服务的商家,才能留住顾客,赢得未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