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滚动播报 > 正文

体检行业乱象:误检漏检频发 消费者维权难

2018年12月13日09:36  来源:中新经纬

5034

  资料图:市民在进行白内障检查。中新社记者 韩苏原 摄

  “一套包含64个项目的入职体检,仅需128元”“门市价263元的入职体检,现在仅需128元”……临近年底,各家体检机构的促销广告在美团APP等平台轮番上演,其中也包括美年大健康和爱康国宾等知名体检机构。

  然而,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看似低价实惠的体检套餐背后却隐藏着不少风险,不仅消费者享受到的服务会大大缩水,体检结果的准确性也让人难满意。

  团购体检体验差遭吐槽

  中新经纬客户端在美团APP上输入“体检医院”后,随即出现了1031个搜索结果,各类体检机构提供的体检套餐种类很多,价格差别也很大,最便宜的入职体检团购只需59元。

  以排名较靠前的美年大健康体检为例,其提供的体检团购项目达198个,价格从100元-900元不等,其中一个包含64个项目的体检套餐仅需118元,目前已售出2.4万件。

  尽管销量火爆,但不少体验过的消费者反映,实际的体验结果很难让人满意。

  据团购过美年大健康入职体检套餐的王女士介绍,“肝肾功能的检查只有肾功能,少了肝功一项。”而同样在美年大健康有过体检经历的李先生称,自己的母亲有胆结石,在B超体检中却被告知“没问题”。

  另一位在美年大健康做过体检的消费者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反映,“我做完阑尾炎手术后,来这里检查却成了食道癌手术,我真的是无语了。”

  上述情况并非个例,在团购网站的点评区,相关“差评”比比皆是。就消费者反映的上述问题,中新经纬客户端致电美年大健康客服电话,对方一直处于“不方便接听电话”状态。随后,中新经纬客户端又致电了爱康国宾客服电话,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只是体检机构,只负责初步检查。”对于“误检”情况该如何处理,该工作人员表示“不在其职责范围内”。

  体检行业乱象频被曝光

  就在几个月前,一位曾在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工作的业内人士在自媒体平台发布了一篇名为《美年大健康:如果人死了,你就只能挣一次钱了》的文章。揭露了美年大健康的多个问题,包括癌症晚期未能检测出来、冒用离职医生姓名、员工无证上岗等。随后,美年大健康发布了致歉公告,称收到广州天河区卫计局《责令整改通知书》,将积极整改。

  近日,爱康国宾CEO张黎刚在“2018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曝光了体检行业乱象,称一些体检中心提供的是“假体检”,抽了血把血倒掉直接出结果,用护士冒充医生看超声等,引起众人哗然。

  中新经纬客户端查阅2009年卫生部印发的《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规定》指出,体检机构至少具有2名内科或外科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执业医师,每个临床检查科室至少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执业医师;至少具有10名注册护士;具有满足健康体检需要的其他卫生技术人员;具有符合开展健康体检要求的仪器设备。

  中新经纬客户端查阅企业工商信息看到,爱康国宾和美年大健康均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不过,用企查查查询美年大健康和爱康国宾的企业信息后发现,两家体检机构的关联风险分别达182条和204条,所关联公司的行政处罚事项中均因曾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诊疗活动超出登记范围和未按规定对诊疗人员进行健康检查而遭到过处罚。除此之外,两家公司还曾分别存在从业员工无职业资格证、医疗损害和违规使用X射线机、虚假广告宣传等问题。

  

  爱康国宾和美年大健康的风险情况 数据来源:企查查

  

  美年大健康部分处罚情况 数据来源:企查查

  为何“假体检”等屡禁不止?

  为何“假体检”等乱象会屡禁不止?和睦家原外科医生李旸认为,由体检公司提供的一些体检项目,多数是完全不必要的,因此一些体检公司获得血液样本后是否真去检测、检测的人是否是真医生也就无所谓了。他表示,体检中心实际上没有提供医疗服务,提供的仅仅是一种“拟似医疗服务”而已。

  一位三甲医院医生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我们不会拿爱康国宾、美年等此类机构的检查结果做依据,最多只是做个参考,确诊还需在正规医院进行。”

  中闻律所合伙人律师迟芬芳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目前,体检机构被划归为医疗机构,凡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体检机构均受到《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和《执业医师法》的规制,但这三条法律仅属于行政法规范畴,对消费者(受害人)层面保护或赔偿没有明确的条款,消费者如果想维权只能追究其行政责任,这样一来处罚力度就大大降低了。

  据迟芬芳介绍,目前学术界对于健康体检是“消费行为”还是“医疗行为”仍然存在很大争议,如果被界定为“消费行为”则相关体检机构将受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制,例如“报告造假”等行为可被归为诈骗罪论处;如果被定义为“医疗行为”则受到《医疗机构管理办法》《医疗事故处理办法》等相关行政法的规制,某种程度上加大了消费者的维权难度。

  迟芬芳还认为,体检行业目前还没有相关的行业协会,在相关法律法规滞后、监管不力、惩罚力度不够、体检机构丧失基本价值观的情况下,没有行业协会的约束是监管体系的巨大缺失。(中新经纬APP)


文章关键词:体检 维权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一女子交完钱体完检 企业却说:根本不招人

    市民张女士上网找工作,有人联系她,说介绍她到某企业工作,但是张女士要先交钱做个体检。张女士按要求缴费、体检后,去了这家企业,却被告知人家根本不招人。

  • 部分体检机构“向钱”快跑乱象频发 屡罚屡犯

    近日,上海市卫生计生监督机构表示,将全面评估并引入社会监督机制,对评估不合格的体检机构,开展预警约谈以及建立退出机制。业内认为,从2018年夏天的“假医门”,到近期某企业负责人自曝行业丑闻,部分体检机构“向钱”快跑、乱象频发。如何为“屡罚屡犯”的体检机构戴上紧箍,需行业自律、监管加强等多方努力。

  • 体检套餐多环节暗含加项收费 有套餐最高价6万多

    北京市2017年度健康体检统计报告昨天正式发布。2013至2017年,全市开展健康体检的医疗机构由195家增长为229家,其中公立医疗机构143家,商业体检机构86家;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约占六成,营利性医疗机构约占四成。

  • 新华社旗下媒体揭体检乱象:CT检测时要求全身脱

    随着健康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一批设施精良、服务精准的体检机构应运而生,成为守护人们健康的一道防线。然而在行业迅速发展的同时,由于准入门槛低、专业人才少等原因,体检机构良莠不齐的问题日益凸显。记者对部分体检机构进行了调查。

  • 动辄数千元甚至上万元,“看起来很美”的体检套

    “一年一次体检”已成为不少人的健康保障“标配”。目前,市场上的体检项目越来越多,有的价格动辄数千元,但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体检有过度检查之嫌,有的体检花了钱却连已有问题都没查出,还有一些体检机构的医护人员资质存疑,甚至有护士代替医生上岗的现象。

  • 新华社调查体检套餐:价格动辄千元 漏检误检时有

    “一年一次体检”已成为不少人的健康保障“标配”。目前,市场上的体检项目越来越多,有的价格动辄数千元,但“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体检有过度检查之嫌,有的体检花了钱却连已有问题都没查出,还有一些体检机构的医护人员资质存疑,甚至有护士代替医生上岗的现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