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消费315 > 正文

电商平台塑胶玩具不合格率75%,可致儿童性早熟

2019年05月31日10:14  来源:中新经纬

5034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家长送孩子玩具时,不仅要预防物理伤害,“毒玩具”对儿童的伤害也值得关注。

  5月29日下午,中国绿发会与无毒先锋共同发起“电商平台塑胶玩具化学品安全情况调查发布会”。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了解到,无毒先锋对淘宝、拼多多、京东三大电商平台塑胶玩具的调查结果显示,三平台购买的12款小黄鸭玩具,增塑剂送检结果显示有9款不合格,不合格率75%。

  无毒先锋建议,电商平台应要求商户主动出具产品3C认证信息,并且进行信息核查。同时,应对产品进行系统性抽检,下架不合格产品。

  三大电商平台塑胶玩具均存在问题

  5月29日下午,中国绿发会与环保组织无毒先锋共同发起的“电商平台塑胶玩具化学品安全情况调查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无毒先锋项目负责人温瑞环介绍,今年4—5月,无毒先锋对淘宝、拼多多、京东三大电商平台小黄鸭类玩具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淘宝、拼多多、京东三平台3C认证信息的网页公开率分别为65%、67%、19%,总体仅有5成。此外,在产品3C认证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方面也都存在问题。

  无毒先锋在三电商平台购买的12款小黄鸭玩具,增塑剂送检结果显示有9款不合格,三平台均有三款,不合格率75%。而很多家长给孩子洗澡时,会放在水中给孩子玩耍,遇到热水或沐浴液等油脂性物质时,更易引起增塑剂释放。加上儿童自身敏感和喜欢用嘴咬玩具,因此毒玩具可能给儿童带来更严重的健康风险。

  

  玩具安全标准中关于增塑剂的要求。

  根据我国玩具安全标准《GB 6675.1-2014 玩具安全 第1部分:基本规范》规定:所有可触及的玩具材料和部件中,3种邻苯增塑剂DEHP、DBP、BBP总含量应小于0.1%,对于可放入口中的玩具和部件,3种邻苯增塑剂DINP、DIDP、DNOP总含量应小于0.1%。

  2019年2月,曾有10位家长在电商平台购买10款塑胶玩具,委托无毒先锋送检,其中7款增塑剂超标,超标范围在290~417倍,可见这一问题已成为普遍现象。

  据了解,增塑剂化学名为邻苯二甲酸酯,对人类机体多个系统如肝脏、肾脏等均有毒害作用,尤其是处于发育早期和分化发育敏感阶段的儿童和孕妇。研究表明,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会影响人体激素系统,可引起儿童性早熟,使男性精子数量减少、运动能力低下、形态异常,并对儿童的神经发育造成一定的影响。

  温瑞环表示,安全无毒应是儿童玩具的底线,电商平台有责任监督并确保不售卖劣质不合格产品,这是社会责任也是法律责任。

  

  电商平台在售的小黄鸭玩具。

  环保组织建议:电商平台应建立化学产品自查和监管机制

  无毒先锋建议,电商平台应要求商户主动出具产品3C认证信息,并且进行信息核查,确保其真实性、有效性。同时,应对产品进行系统性抽检,对不合格产品下架。更重要的是,我国电商平台要尽快主动建立有毒产品的自查和长效监督管理制度,避免有毒有害产品流入市场。

  中国绿发会法律专家曹美娟做表示:“希望电商平台经营者和销售者确保自己产品的质量问题,确保产品与介绍的相符。建立商品监督机制,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增加消费者的信任度。”

  无毒先锋学术主任毛达博士认为:“有毒小黄鸭问题其实一直存在,但屡禁不止,一方面反映我们在产品安全质量控制方面,从生产到销售,从线下到线上都存在很多监管问题,以及守法合规问题。另一方面,它也凸显出我国化学品管理上存在的短板。最近生态环境部正在征求意见的《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与管控条例》,就是应对相关短板的有力政策武器。如果条例能尽快通过,一些像邻苯二甲酸酯这样的,对生态环境和公众健康有重大风险的化学品就会得到更全面评估,进而列入优先控制的化学物质名单,从源头上进行管控,甚至逐步淘汰。”


文章关键词:电商 塑胶玩具 性早熟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网红带货,别让热闹掩盖了乱象

    据新华社4月28日报道,如今,电商直播风起云涌。众多明星、网络红人通过直播推荐商品,观众“一键下单”。网红带货方便快捷,有互动效应,颇受欢迎。

  • 2020年直播电商用户规模有望超5亿

    直播电商不断提升消费活力,2019年双11全天淘宝直播带动成交近200亿元,其中,亿元直播间超过10个,千万元直播间超过100个,双11启动仅63分钟淘宝直播带动的成交额就超2018年双11全天。

  • 中国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跨境电商加速

    4月7日,国务院宣布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加上之前已经批准的59个,全国将有105个综试区,覆盖了30个省、自治区、市,形成了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发展格局。

  • 磁力泥存安全风险 天猫、京东等多家电商平台店

    磁力泥玩具有较强的可塑性和可玩性帮助孩子动手、动脑受到大家的追捧,那么市面上超火的磁力泥、磁性玩具产品安全性到底如何?

  • “娃哈哈品牌社交电商”哈多多被指虚假宣传、涉

    娃哈哈掌门人宗庆后曾在央视公开表示“不看好马云的电商模式”,不但直指马云“都是胡说八道”,更表示电商构成了对实体经济的破坏和打压。然而近两年在“娃二代”宗馥莉逐步掌握企业的过程中,娃哈哈在电商的方向却走的意外的远。

  • 线上消费热潮来了 县域电商产业如何发力?

    最近,一些县长也是拼了——走进直播间,帮助推销、吆喝本地的特产,以农特产为主,当然也不乏旅游宣传。有的地方,县委书记也出镜了,与主播一起同消费者互动。

  • “直播带货”带火消费

    疫情期间,电商服务出新出彩,新型消费加速涌现,直播带货、线上团购、云旅游……这些线上消费新业态展现出强大生命力。3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

  • 在这些电商平台购物告别异地维权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消费者协会获悉,为了使郑州市消费者足不出户解决网购消费纠纷,让消费者网购随心、维权便利,郑州市消费者协会将利用网络消费投诉“电商直通车”平台为广大消费者网络消费保驾护航。

  • 虚假宣传、套路消费者……鲜花电商如何规范经营

    鲜花消费“重度用户”晴小姐,近两年来一直在国内市场份额前三的某鲜花电商平台上订货,每月鲜花消费超过600元。但最近,她发现该平台出现了“欺负熟客”的情况,

  • 下单容易维权难 生鲜电商真“鲜”方能长久

    作为人们“宅家”生活的重要后盾,中国生鲜电商在防疫期间迅猛发展。订单激增的同时,网购生鲜“不新鲜”等差评也随之频现:“菜叶都蔫掉了,这还能吃吗?”“买的三条鱼到手,其中有一条竟然变质发臭了!”……但下单容易维权难,一些平台售后服务较差,客服面对消费者反映的质量问题,往往敷衍塞责甚至态度生硬,让消费者心里更加窝火。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