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品牌T台秀 > 酒类 > 正文

看杜康小封坛的河洛之姿

2019年05月31日15:52  来源:映象网消费频道

5034

  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位于伊洛河畔的洛阳,这不只是一座城。

  洛阳居于天下之中,位于华夏文明的起点。远古时代,先民早已在这里生息繁衍,新石器时代,三皇五帝在这里生活,部族聚落也早已星罗棋布。崤函有帝皇之宅,河洛为王者之里。

  

  上下5000年,数个王朝在洛阳定都,出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传奇女帝,也出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滴秫酒——杜康。

  江统著的《酒诰》中记载:“酒之所兴,肇自上皇,或云仪狄,一曰杜康。有饭不尽,委余空桑,郁结成味,久蓄气芳,本出于此,不由奇方。”杜康,既为一代酒神,又是曹操口中“何以解忧?惟有杜康”的美酒代称。

  然而,杜康酒作为中国最古老的历史名酒,自古就有“贡酒”“仙酒”之美誉。此酒经5000年酒道文化而传承,至21世纪盛世而愈香。而今一瓶杜康小封坛,让我们品味到了千年美酒的传世之美,也品味到了企业品牌奋发有为的河洛之姿。

  神奇乐土,杜康奇观

  距洛阳市区40余公里的汝阳县蔡店乡杜康村,这里就是酒祖杜康曾经的造酒之处,也是而今杜康酒的无忧乐土。

  这里南部崇山峻岭连绵不断,北部为平原和丘陵,此地三山环抱,一溪旁流,柳暗花明,风景秀丽,其中杜康河纵穿南北,两岸峡隙,百泉喷涌,清洌碧透,神奇之处,俯首之间比比皆是。

  位于杜康仙庄一棵千年柘桑树,高约8米,树干直径有70厘米,当地人称其为酒树。此树只有三分之一的树皮供给营养,但每年春来吐绿,开花结果,夏季更是枝繁叶茂,生机勃勃,游客见了无不称奇。

  除此之外,老人们常说,杜康河有三奇:一、河雾平不及岸。二、虾米俩俩蜷腰游。三、双黄鸭蛋鲜血样,双胞娃娃满街走。

  

  关于神奇杜康河的由来,据《水经注》记载康水源出牛山,汇于伊,长10里,康水,即杜康河。杜康河横截杜康仙庄,分杜康河西岸和东岸,九曲二仙桥和桑涧桥又将东西两部分合为一体。据说每到秋夏隐晦季节,河中雾气不会散布到岸边,还可在桥上闻到一种天然的酒香,此为奇观一。

  杜康河自源头至杜康村300米处,百泉喷涌、清澈剔透,俗称“一百里香”,其中最大的泉则是玄武古泉。流传千古的玄武古泉清澈碧透,静水微澜,在其中的虾,俩俩相抱,蜷腰横行,俗称五彩鸳鸯虾,此为奇二。

  在杜康河中游弋的鸭子吃了杜康泉里的虾,产蛋为桔红色且为双蛋黄,而且人喝了这古泉之水,既可以长寿,而且生龙凤胎的几率也可提高几十倍,此奇三。

  然而,自然的神奇凝聚在一片土地之上,一瓶酒则集结了这片土地的特性。而今,杜康小封坛,便成为了这片神奇土地的载体。

  杜康小封坛,传世匠心之酿

  酒文明的产生,总是像个婴孩,本能的寻找营养的乳汁。而汝阳杜康村土厚水低,风水得宜、五谷丰登,是一片可以繁衍生息的上吉之地。

  汝阳县位于河南省西部,南界鲁山,北连伊川,处于北亚热带向暖温带的过渡带,四季分明的气候、连绵起伏的山脉丘陵和四方水河的拥戴,不仅保证了此地优质原粮的高产,也为微生物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存条件。

  同时,杜康酿酒用到的优质玄武古泉水,更是一绝。玄武古泉为一冷泉,泉眼从地下首层玄武缝隙中喷涌而出,雨水充沛季节,会有“一溪横流,一里百泉”的奇观,其水,水质清澈,味甘质纯,硬度适中,钙质少易沉淀,含有硒、锶等40种有益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它所特有的微生物集群,在成就杜康美酒特殊风味的同时也十分有利于养生。

  优质原粮混入玄武古泉之水,再采用独一无二的褐红色细泥古桑培育的桑泥古窖、古法酿制,使得杜康原酒具有一种特有的芳香。

  

  而后,有着绝佳品质的美酒,再经历“华夏第一窖”中,5年自然协调的温度、湿度、光度、通风和稳定的地质层等储藏酝酿,沉淀陈化,美酒风味自然更加醇厚。一千八百多天的锤炼才有了杜康小封坛一流品质和口感,正如梁邦昌宣布的专家品鉴结果所言:无色透明,窖香优雅,陈香怡人,柔和丰满,绵甜顺滑,自然协调,爽净悠长,具有高端浓香白酒典型风格。

  千年流转沧桑,不变的却是杜康人对于酿酒始终保持着一颗敬畏之心。对于每一位杜康人而言,封坛,不仅代表着历史,还代表着荣光与向往。

  杜康的河洛精神

  杜康小封坛,是一款足以品鉴历史与时间的美酒。5年的时间沉淀,酒体中所散发出的陈香气息,便赋予了它稀缺高雅的贵族品质。

  外观包装背景的清明上河图,是河洛文化最辉煌的年代。其中便透漏出杜康酒业“复兴杜康,为国争光”的企业旋律和助推豫酒振兴的企业使命。

  

  洛阳是河洛文化的发源地,河洛文化以洛阳为中心的黄河和洛河交汇地区古代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的总和。河洛文化的内涵中有两个带有标志性的文化现象,一是河图洛书,二是二程洛学,这样的文化背景催生了河洛文化精神:即“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精神。而杜康作为河洛文化的产物,这种精神赋予了杜康品牌更高的企业高度。

  自1972年起,周恩来总理做了“复兴杜康,为国争光”的批示,杜康发展就一直秉承“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企业发展精神。而历经数十年改革创新,到目前,杜康已经发展为以白酒为主导产业的综合性控股公司,跻身豫酒五朵金花之中,成为豫酒龙头企业。酒厂更是依托生态酿酒工业园、杜康造酒遗址公园、杜康文化广场杜康风情小镇等,实施“品质杜康、文化杜康、责任杜康”三大发展战略打造了集工业游、文化游、休闲游、生态游等为一体的中国独一无二的华夏酒文化传承基地。

  而今,在时间的沉淀之下,杜康懂得用优质的白酒去延续历史,用杜康小封坛的高端形象,不断彰显着其深厚的文化张力和品质力量,用高品质美酒,弘扬豫之文化,传承杜康传奇的品牌使命。在豫酒整体转型发展之期,杜康正在以奋斗者和创造者的姿态,力扛豫酒振兴的大旗,履行豫酒振兴的责任。

  

  相信杜康必将带着河洛精神和一瓶高品质封坛酒,将豫酒振兴推向新一轮高潮。(来源于酒游记 王静)


文章关键词:杜康小封坛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畅打全球!酒祖杜康小封坛高尔夫环球之旅首站泰

    2019年2月27日-3月3日,五天四晚的高尔夫环球之旅圆满落幕!小封坛高尔夫俱乐部创始会员们。相聚泰国三大顶尖高尔夫球场,竞技切磋,共叙友情,煮酒论英雄!

  • 酒祖杜康小封坛亮相“中韩友谊之夜” 承担唯一

    12月5日,映象网记者从杜康酒业获悉,在12月4日落下帷幕的中国韩国人会第十届会长就任式暨中韩友谊之夜活动上,作为该活动的合作伙伴,“高端豫酒典范”酒祖杜康小封坛承担起活动唯一指定用酒的重任,为中韩两国商会嘉宾提供了高品质中国白酒,全力保障了就任式圆满进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