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滚动播报 > 正文

经济日报刊文:建议电商促销少点套路 多点诚意

2019年07月02日09:43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原标题:电商促销丢不得诚意

  来源:经济日报

  李慈强

  日前,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16家电商企业予以集中行政指导和经营提示。在价格方面,上述部门要求电商价格应该真实明确、清晰醒目,不得借机先涨价再打折,禁止使用“仅限今日”“今日特惠”等不实语言或者其他带有欺骗性、误导性的语言、文字、图片等标价做饥饿营销,诱导顾客购买。

  其实,这些要求并非新规定,只是重申《反不正当竞争法》《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等立法的既有规定。这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相关规定在现实中的实施情况欠佳,没有发挥出应有的规范作用。在往年的“双11”“618”电商促销中,消费者发现有的电商促销“明降暗涨”“以次充好”。去年6月初,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就专门召开了网络集中促销活动行政指导座谈会,对规范电商开展网络集中促销活动、风险防范、售后服务等作出详细部署。从实际情况看,某些电商的经营行为有待规范,网络消费环境需要进一步改进。

  即便是在特定的日期大力促销,电商也需要遵守正常的市场秩序,在保障企业利益的前提下,进一步规范经营,尽可能地保护消费者利益。消费者对电商网络集中促销的吐槽点,大多集中在品质、物流、客服等方面。比如,预售商品不退不换、“定金不退”“限时消费”等霸王条款显失公平,“电商专供”商品的品质大打折扣,红包、购物券、优惠券等使用限制繁多,满减促销诱使人们疯狂凑单,等等。电商的这些促销方式过于复杂、优惠承诺通常没有广告宣传的幅度大、甚至没有兑现,还不如降价来得直接。对于这类充满陷阱的“花式促销”,人们越来越理性,冲动疯狂购物的“剁手族”近几年也逐渐减少了。

  对电商来说,最终比拼的,是过硬的品质和合适的价格。如果只是短期片面地追求销售额,这一发展模式并不可持续。建议电商少点套路,多点诚意,诚实经营,规范竞争,做到品质与价格并重,实现企业与消费者利益双赢。


文章关键词:电商 促销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网红带货,别让热闹掩盖了乱象

    据新华社4月28日报道,如今,电商直播风起云涌。众多明星、网络红人通过直播推荐商品,观众“一键下单”。网红带货方便快捷,有互动效应,颇受欢迎。

  • 2020年直播电商用户规模有望超5亿

    直播电商不断提升消费活力,2019年双11全天淘宝直播带动成交近200亿元,其中,亿元直播间超过10个,千万元直播间超过100个,双11启动仅63分钟淘宝直播带动的成交额就超2018年双11全天。

  • 中国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跨境电商加速

    4月7日,国务院宣布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加上之前已经批准的59个,全国将有105个综试区,覆盖了30个省、自治区、市,形成了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发展格局。

  • 磁力泥存安全风险 天猫、京东等多家电商平台店

    磁力泥玩具有较强的可塑性和可玩性帮助孩子动手、动脑受到大家的追捧,那么市面上超火的磁力泥、磁性玩具产品安全性到底如何?

  • “娃哈哈品牌社交电商”哈多多被指虚假宣传、涉

    娃哈哈掌门人宗庆后曾在央视公开表示“不看好马云的电商模式”,不但直指马云“都是胡说八道”,更表示电商构成了对实体经济的破坏和打压。然而近两年在“娃二代”宗馥莉逐步掌握企业的过程中,娃哈哈在电商的方向却走的意外的远。

  • 线上消费热潮来了 县域电商产业如何发力?

    最近,一些县长也是拼了——走进直播间,帮助推销、吆喝本地的特产,以农特产为主,当然也不乏旅游宣传。有的地方,县委书记也出镜了,与主播一起同消费者互动。

  • “直播带货”带火消费

    疫情期间,电商服务出新出彩,新型消费加速涌现,直播带货、线上团购、云旅游……这些线上消费新业态展现出强大生命力。3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

  • 在这些电商平台购物告别异地维权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消费者协会获悉,为了使郑州市消费者足不出户解决网购消费纠纷,让消费者网购随心、维权便利,郑州市消费者协会将利用网络消费投诉“电商直通车”平台为广大消费者网络消费保驾护航。

  • 虚假宣传、套路消费者……鲜花电商如何规范经营

    鲜花消费“重度用户”晴小姐,近两年来一直在国内市场份额前三的某鲜花电商平台上订货,每月鲜花消费超过600元。但最近,她发现该平台出现了“欺负熟客”的情况,

  • 下单容易维权难 生鲜电商真“鲜”方能长久

    作为人们“宅家”生活的重要后盾,中国生鲜电商在防疫期间迅猛发展。订单激增的同时,网购生鲜“不新鲜”等差评也随之频现:“菜叶都蔫掉了,这还能吃吗?”“买的三条鱼到手,其中有一条竟然变质发臭了!”……但下单容易维权难,一些平台售后服务较差,客服面对消费者反映的质量问题,往往敷衍塞责甚至态度生硬,让消费者心里更加窝火。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