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潮流前沿 > 正文

4小块149元 文创月饼包装精美售价不低

2019年08月31日09:17  来源:中国新闻社-中新经纬

5034

  文创月饼流行!皮革包装、合金内胆……网友:我觉得会很贵

  还有不到两周就是中秋佳节,相比往年,今年少了奇葩口味月饼的身影,文创月饼层出不穷。包装设计精美,但售价不低。

  “最贵”国潮月饼:4小块149元

  

  天猫国潮月饼礼盒包包 图片来源:淘宝客户端

  日前,天猫国潮联合9家中国老字号推出洋气十足的月饼礼盒包包,号称“背上出门分分钟就能被街拍”。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即使按照打折并叠加20元购物券后的价格计算,上述9款国潮月饼礼盒价格仍然不低。假设单款月饼重量均为50克,7款月饼折合均价超过17元,而就馅料看,绝大多数较为常见,并非名贵馅料。

  

  9款国潮月饼礼盒中最贵的是广州酒家乳酸菌流心月饼礼盒,盒内仅有4块月饼合计262克,标价198元,扣减折扣及购物券后,实付148.5元可到手,单块月饼折合37.12元。广州酒店旗舰店客服表示,该礼盒包装材质是PU皮革。

  在广州酒店该款月饼礼盒的淘宝评论区,有消费者表示“盒子设计有新意”、“包包好看”,但也有消费者表示“150块就买了4块月饼不值”、“包包上印有logo”影响美观,甚至有消费者反映“包带接缝处断裂”。

  据官方旗舰店客服,稻香村、金九国潮月饼礼盒也为皮革材质,余下杏花楼、华美、知味观、嘉华、金尊5款国潮月饼礼盒均为纸质。据介绍,上述9款月饼礼盒均为法国知名设计师定制款。

  事实上,对于精美的月饼礼盒,网友态度不一。有网友表示认可,称“美观大方,设计新颖”、“太好看了要买”,也有网友质疑“这是卖月饼还是卖包”、“谁会真拿着月饼盒去逛街”、“我觉得会很贵”。

  

  网友评论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跨界卖月饼:3层包装、合金内胆

  

  部分文创月饼礼盒 图片来源:某电商客户端

  中商产业研究院报告数据指出,到2022年,中国月饼市场会成长为一个突破200亿、产量达到35万吨的“大月饼”。“200亿的大月饼”,任谁都想吃一口,甚至是故宫博物院、颐和园乃至游戏厂家。

  今秋,来自故宫的“朕的心意”旗舰店推出一款故宫食品百花瓶月饼礼盒,6块月饼合计180克,折后价格为178元。其包装相当精致的,据旗舰店介绍,朕的心意百花瓶月饼礼盒共有3层包装,内层为创意包装,中层为可拆卸合金内胆,外层为万花锦绣(瓶身图案)覆盖环保盒身。朕的心意官方旗舰店称,该礼盒包装适合多种场景使用,可用于插花装饰等。

  不同于故宫月饼礼盒在包装上下功夫,来自苏州博物馆的乾生元老字号兽宠糯晶月饼礼盒选择在月饼本身做文章。其包装盒较为普遍,但盒内月饼制成五种动物形象,分别为三足蟾、鹿、太少狮、双獾和大象。

  另一款较为特殊的文创月饼礼盒为梦回稻香中秋月饼礼盒,是网络游戏剑网3 IP月饼礼盒,月饼包装乃至推介语都同剑网3有一定联系,据该产品评价区内容看,该产品的消费者有不少是剑网3玩家。

  

  中新经纬客户端对比市场上5款跨界文创月饼礼盒发现,它们的售价多在150-250元之间,内含5-6块月饼,单块月饼平均售价多在30元以上。

  文创月饼为何流行?专家:消费者有情感诉求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随着消费升级,现在消费者不仅需要单一的产品,更需要情感的诉求,国潮类和跨界产品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朱丹蓬预测国潮风还会继续延续,但他认为,现在国潮风产品已经陷入了同质化,如何突出自身差异化竞争优势,考验企业的运营能力、策划能力、落地能力和变现能力。(熊思怡)


文章关键词:文创月饼 包装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